2019.08.13

By CharMing

《一屍到底》的票房奇蹟,其實是日本拍片環境的逆襲(上)

付費限定

在日本,國產電影往往只要熱賣十億日圓就能被稱作「票房奇蹟」,然而 2018 年的《一屍到底》以 300 萬日圓的低成本製作,從僅在一間電影院限定放映六天的小型放映,透過口耳相傳的高口碑,在日本刮起一股「活屍炫風」,讓一位無名導演「碰」出 30 億票房的紀錄。毫無疑問,《一屍到底》是平成最後一年的電影奇蹟。

綜觀近幾年的日本電影市場,從過往的小說原著改編到爭先恐後翻拍的漫改作品,市場被大型片商「壟斷」,加上日本電影金像獎每年皆會被酸只是松竹、東寶、東映、角川四大片商「自賣自誇」的頒獎典禮,獨立電影與小規模放映的作品的處境,已不復 1960 年代日本電影的黃金盛世,而是必須自立自強。以東京都內 85 間電影院的數量來算,獨立電影院(日文又稱単館系、ミニシアター mini theater)約只佔 33 間,廳內銀幕數差大約是 26:6(註1),能容納的人數更是天差地遠,而且獨立電影院的數量仍持續在減少。這已成為商業電影與獨立電影先天上的差異。

那麼,第 42 屆日本電影金像獎破天荒地讓《一屍到底》入圍多項獎項,甚至達到全國 300 多間戲院上映,是否能看作日本獨立電影的抬頭?或者,仍像《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一樣,必須以群眾募資之路自行尋找生路?

《海角上的兄妹》劇照/光年映畫
《海角上的兄妹》劇照/光年映畫

2019 年,同樣以 300 萬日圓成本製作的《海角上的兄妹》,導演片山慎三寫實並殘酷地描繪日本社會不為人知的黑暗面,腿瘸的哥哥在失去工作的情況下,被迫將自閉症的妹妹拉下海賣身,結合賣淫與身障者的禁忌題材,從原本僅有 6 間電影院放映,在好評不斷中逐漸擴大成 50 間,許多日本電影業界人士也紛紛盛讚本片為 2019 年必看之作,甚至可能成為下一部《一屍到底》。

在 2018 年共計 1192 部片上映的日本電影市場,年度票房前幾名不外乎皆是國產漫改大作、動畫電影、迪士尼等賣座類型,去年的電影奇蹟除了《一屍到底》之外,便是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的《小偷家族》,42 億的票房收入不僅成為是枝裕和從影以來最賣座的電影,且近乎橫掃日本各項電影大獎,成為近十年來唯一一部以「社會底層」為題材而賣座的日本電影。因此,《海角上的兄妹》的出現也讓日本媒體猜想,本片是否能搭上《一屍到底》、《小偷家族》的賣座順風車?

以下還有 3,047 字, 3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