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8

By 張硯拓

【釀電影 2017 年 12 月號】主編的話

文/張硯拓

歲末之月,凜冬之中,釀電影在 2017 年的最後一個專題,要跟大家一起回到生命的原初,談談親情的感慨。這個月的專題定為【太遲或太早的團圓飯】,我請七位作者從自身的經驗——不論是身為親,或身為子 /女的角度——出發,聊聊曾經在電影裡看到的親情課題。而我真的沒有想到,會收到這麼多、這麼深刻而真摯的,記憶的挖掘。

七位作者們把各種關於成長、道別、責任的承擔、以及和解的情景,映照在自身的記憶上,寫成文字。一開場即是乃賴在〈從對不起到謝謝你——談李安與父親的告別〉一文中,探索李安的「父親」主題,以身為人子的眼光看那如鯁在喉的道別語,要怎麼隨風而逝;接著在〈《第二扇窗》,親子生離死別場面最美的樣子〉文章裡,雀雀談論死亡,不僅憶述自己的母親,也嚮往著能夠帶著笑容、安心放手的可能性;陳昀秀的〈我們都一樣,踉蹌在《幸福路上》〉,不只在動畫裡面對成長的艱難,面對一個時代(和世代),也道出了我們其實都被看顧著,被無形、有形地陪伴著。

然後是本期專題十分特別的雙生文章:施昇輝與施彥如這對父女檔作者,前者交出了〈面對年邁的父母,以及即將年邁的自己——看《東京物語》和《橫山家之味》〉,細細爬梳電影裡的親情難題,不只帶出小津安二郎/是枝裕和這兩位創作者的傳承,也以自身作為親/子的經驗現身說法,證明戲如人生;後者的〈希望你能寬容——阿莫多瓦《沉默茱麗葉》〉則是以一名女子的身份,跟著故事一同切換親情的視角,但最終要召喚的是在本文的書寫對象:自己的母親身上,那「不只是母親」的部分。

在〈比海還深的是親情〉一文中,肥內再度把目光對準是枝裕和,而且是從脈絡出發,思考他作品中一再出現的(失敗的)兒子形象,是否也是一種對父母/對親情的投射?最後在〈《顛父人生》:瘋癲父親不合時宜的愛〉文裡,陳芷儀把失速衝刺的現代職場情境和笨拙的、親情的關心對接,那不合時宜的付出,終於成為一道解藥,一種救贖。

專題之外,本月份的【釀影評】專欄有但唐謨的〈普世真理之旅:《尋找約翰柯川》〉,在這部爵士之神的紀錄片中,翻掘出讓不懂該樂種的麻瓜也會深深被吸引的魅力;希米露的〈《聖鹿之死》:渺小的人類,你以為你是哪根蔥啊~~!〉更是鉅細彌遺地、在這部充滿符號的異色作品中找到各種神話文本的對應,讓讀者們不只了解情節,更能夠領悟寓言;橘貓的〈英雄的第二次救贖 ——《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則是對這部歲末聲勢最浩大的鉅作加以分析,道出為何它是星戰系列「迄今最好的作品」。

最後,釀電影至今半歲了,我們也終於在這個月開始嘗試人物專訪,打頭陣的將是雀雀訪談《幸福路上》導演宋欣穎的文章,敬請期待!在這年關倒數,鈴鐺聲響起,氣溫也持續探底的時節,希望我們的精釀文字可以帶給各位讀者一些暖意。也謝謝你們陪伴釀電影,我們就帶著對電影的狂愛,衝往 2018 而去吧!

【釀電影】2017年12月號(訂閱方案請看這裡
主編的話〉by 張硯拓
《太遲或太早的團圓飯》專題
從對不起到謝謝你——談李安與父親的告別〉by 乃賴
《第二扇窗》,親子生離死別場面最美的樣子〉by 雀雀
我們都一樣,踉蹌在《幸福路上》〉by 陳昀秀
面對年邁的父母,以及即將年邁的自己——看《東京物語》和《橫山家之味》〉by 施昇輝
希望你能寬容——阿莫多瓦《沉默茱麗葉》〉by 施彥如
比海還深的是親情〉by 肥內
《顛父人生》:瘋癲父親不合時宜的愛〉by 陳芷儀
《釀影評》
普世真理之旅:《尋找約翰柯川》〉by 但唐謨
《聖鹿之死》:渺小的人類,你以為你是哪根蔥啊~~!〉by 希米露
英雄的第二次救贖 ——《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by 橘貓
《釀專訪》
〈專訪《幸福路上》導演宋欣穎〉by 雀雀

※                 ※                 ※

張硯拓,《釀電影》主編,曾任香港國際電影節費比西獎、高雄電影節短片競賽、台北詩歌節多元成詩競賽評審。經營【時光之硯】部落格及粉絲頁十一年,著有電影散文集《剛剛好的時光》。時常辦講座,也多次訪問電影工作者,執筆SOSreader專欄【美好的回憶是我的神】。

※                 ※                 ※

看更多專為影癡而生的好內容,就一起來支持【釀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