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By Kristin Yu

《漫長的季節》:一個時代的呼嘯而過

「人們從水中仰起面龐,承接命運的無聲飄落。」
──《漫長的季節》文學策劃 班宇

故事的最後,水化為雪,每一個角色仰望紛飛的雪花,無盡的秋天終於過去,彷彿在接納命運的同時,內在時間才又真正開始流轉。私以為,這是《漫長的季節》一舉成為個人心中 2023 年最佳劇集的原因,它完美地運用一起碎屍案,一群小人物的命運,於東北一座虛構小鎮樺林,穿梭二十年的歲月,交織二十年的悲歡離合,以極為出色的敘事手法和極度細膩的鏡頭語言,瀰漫著詩意和深沈的時代意識,將時間於人們身上留下的痕跡完整呈現於觀眾眼前。

《漫長的季節》改編自劇本《凜冬之刃》,原著作者於小千同時出任編劇,導演辛爽至今執導的兩部影集《隱秘的角落》與《漫長的季節》皆獲得廣大好評,並聘請同為東北出身的作家班宇作為文學策劃,將全部劇情以小說大綱的方式重新寫過,劇名則取自班宇第三本著作《緩步》中的同名短篇小說〈漫長的季節〉。

raw-image

此劇共計十二集,採用非線性敘事,章節分明,邏輯清晰,節奏掌握極佳,設定於東北振興國企改革的陣痛年代,時代背景與懸疑犯罪縝密結合,創造出既貼近真實,又具備文學、藝術與娛樂價值的故事,猶如一首長篇的時代輓歌。

這首輓歌,關乎生命的消殞,純真的失落,道德的崩毀,時代的更迭,東北的衰亡,曾經撐起整個廣大地區的樺鋼工廠漸漸傾頹,以及最驚人的:令人想起導演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動盪時代底下,危險一觸即發的社會氛圍裡,看似無害的少女與看似叛逆的少年──他的叛逆不是一味械鬥滋事,而是竭力尋求社會認同,以突破長年來的生活困境,這樣的困境可能來自成長背景、家庭環境,上一輩的人追求安穩的未來,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則如胡波所點出的,並非不愁物質便能擁有理想的人生。

然而,該如何挖掘有別於多數作品的切角?班宇如此表示:

「我想寫的是相當於一個群像。這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時代的呼嘯而過。它既落在王響身上,也落在宋玉坤身上,也落在邢三兒身上。」

故事遂從三名中老年男子王響、龔彪、馬德勝晚期的遭遇展開,聚焦於所謂「最有人生力量的時刻」,也就是他們人生最困難的時刻。這些人物都具備相當鮮明的人格特質,同時也帶有一定程度的性格缺陷,好比王響堪稱樺林的正義魔人,總是自負自傲面子擺第一,王響的表妹夫龔彪老是投機取巧,說話半瓶水響叮噹,馬德勝雖為退休警官,卻時常感情用事;二十年前三個人處處意氣風發,二十年後眼神則閃爍著無奈與悲涼,《漫長的季節》便在碎屍案與泡水車之間,以這三位要角的經歷和變化拼湊出光陰的輪廓。

raw-image
「人活到三十五歲之後,並不是按照一個線性時間去活,而是被一個個事件所切割。你的生命計時方式不再是一年、一月、一分、一秒,而是你因為這一件事,可能五年無法釋懷,可能十年揮之不去⋯⋯所以漫長的季節,最漫長的是等待重逢的那些時間,最短暫的是每一次重逢。」

班宇對於時間的詮釋,與克里斯多福・諾蘭可以說是英雄所見略同。實際上,時間是感性的議題,尤其人在不同階段自有不同的感知,往往中年過後會陷入對時間流逝的情感偏執,被生命中一個又一個的檻劃分開來,就如王響的外在模樣漸漸凋零,內在時空卻長期停滯於兒子王陽身亡的那個秋天。

一個明媚的夏日,一個漫長的秋季,就如楊德昌透過情殺案件折射整個時代,王陽的驟逝亦關乎複雜的社會脈絡和人們的生活模式,辛爽高超地將目光放至形塑此起悲劇的群體狀態以及人性深處。

因此,劇情的厚度層層建立於此。我們看著一度以樺鋼為傲的員工被放在遣散名單中,看著昔日意氣風發的同事大衣底下藏著尿袋,看著傳統觀念底下的爸爸親手將兒子越推越遠,看著聾啞少年為尚未萌芽的愛情撕心裂肺,看著遭受迫害的少女痛下決心起身反抗,看著不敢奢求的黃昏之戀死灰復燃,看著一事無成的中年男子為愛鬆開雙手,看著保有理想和熱忱的前警官拒絕溫順地走入那良夜,看著分崩離析的家庭於生死一瞬覓得延續下去的契機,看著人生無常終究分不了是善是惡,看著早已注定好的命運被現實的殘酷漸漸淹沒。

raw-image

《漫長的季節》的深刻,也成就於演員的詮釋和角色的塑造,每個人物有血有肉,每位演員不僅徹底活成中國東北真實的小人物,更展現了他們細微且獨特的角色魅力,無論飾演王響的范偉,飾演龔彪的秦昊,飾演傅衛軍的蔣奇明皆是如此,隨著愛情、夢想、記憶,不得不為生活葬送曾為理想主義者的自我。同一副身軀的二十年前與後,那些人世滄桑、死性不改,留住想忘記的、忘記想留住的,諸如此類的抽象事物宛如歲月鑿痕,從我們的眼神、頭髮、表情、舉手投足傾瀉而出,而這些鑿痕本質上就是命運使然。

得知死亡真相,方能坦然接受命運,告別不斷糾纏的過往,告別昨日種種苦難,無人知曉,無人理解,而整個季節將它結成了琥珀。所以王響向過去的自己、向淚眼朦朧的觀眾高聲疾呼,往前看,別回頭,一個時代真正呼嘯而過,遙遠的事物將被震碎,原來人心的救贖就存在於文學光芒之中。

raw-image

故事的尾聲彷彿命運的〈再回首〉,眾人仰起面龐,緩緩飄落的雪花將一切昇華,車輛落入水中,火車繼續行駛,黑髮與白髮對視,生者與逝者相望,喜劇與悲劇相依,像時代的浪潮不斷推進,曾經的擦肩而過,曾經的徬徨迷惘,曾經的年少輕狂,曾經的愛恨痴真,人們活著的軌跡無聲寫下了整個時代的迴響。

「曾經在幽幽暗暗反反覆覆中追問,
才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才是真。
再回首,恍然如夢;再回首,我心依舊。
只有那無盡的長路,伴著我。」
──片尾曲〈再回首〉姜育恆
全文劇照:出自海報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