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1

By 雀雀

拍戲不用藏鏡子──專訪《鹽水大飯店》吳子霏

《鹽水大飯店》導演林志儒說,自己最怕和漂亮的女演員合作,因為每次拍戲的時候,他總得不斷地去偷走女明星擺在身邊的鏡子。但和吳子霏合作沒這個困擾:她拍戲,不藏鏡子。


吳子霏,不會撒嬌的妹妹

出道十年,來自台南的吳子霏沒想過自己的生命經歷本身,就是適任於《鹽水大飯店》這樣一部戲的全部養分。算是被大十歲姊姊帶大的她,這一次,在戲裡飾演七〇年代末期、一個獨力帶著妹妹生活的女子「阿純」。阿純的獨立是一種逃離威權與家暴的不得不然,雖然過得辛苦,卻有十足的底氣。

吳子霏分享道:「角色功課上,阿純的人物狀態有很大一部分,我是直接觀察和揣摩我姊的精神。姊代母職、為家庭犧牲的女性,我是看到大的。加上平常我們就會談心,我知道她非常重視家庭,滿能代入的。可是我跟戲裡的妹妹阿淑不一樣,阿淑會撒嬌,我不會。」其實這對於南部孩子來說,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家人之間互敬互愛,但對於擁抱、撒嬌和示愛,是不太熟練的。

攝影/ioauue

攝影/ioauue

「我來到台北、陸續和朋友分享家庭相處的故事,聽到很多人跟家人的關係很親密之後,是很羨慕的。雖然有嚮往,可是一時之間好像沒辦法強迫自己變成那樣的人。不過在演了《鹽水大飯店》之後,看到我在戲中和妹妹的親密互動,連自己都被可愛到!所以也打定主意,回老家時要跟姊姊撒嬌一下。」

如今戲已殺青一年,問吳子霏和家人之間的關係是否變得更親近了?她也率性回報成效:「慢慢地有啦,目前是想做就做,不想做或是覺得尷尬的時候就算了!但每次從台南要回台北工作的時候,開始會簡單地擁抱、稍微拍一下背,互相打氣一番!」演了一齣戲,讓戲外的自己也進步了一些。都說撒嬌女人最好命,吳子霏大概要開始好命起來了。

《鹽水大飯店》劇照/公視台語台

《鹽水大飯店》劇照/公視台語台

為了國村隼學日語

吳子霏喜歡學習新語言。成長時期還不覺得,然而拍《鹽水大飯店》的時候,她更深刻感受到台語表達之美:「台語很能夠表達情緒,尤其氣口的表現是可以很細膩地傳達感情,語助詞的親切感也很好。」身為台南人的她,自認台語程度有及格,也還有進步空間。事實上,成長過程浸淫在台語環境中,讓吳子霏接演《鹽水大飯店》時幾乎沒有遇到障礙。這樣的家鄉語言背景,加上念輔仁大學英文系的經歷,都加深了她認為「演員平時就要把語言準備好」的信念。

吳子霏更透露,在 2020 年 HBO 影集《獵夢特工》與國村隼的合作結緣,成了她學日語的動力來源:「我真的是因為國村隼先生才學日文的。拍《獵夢特工》時,我們很常相處。當時我不會日文,我們用英文交談。這個大阪大叔非常熱情,不但在表演上非常專業、敬業,有日本的職人精神,也會跟我分享他去歐洲拍戲的經驗,甚至女兒在東京的年輕人奮鬥故事也會跟我說!那次的合作讓我很敬佩他,就是那時候,我在內心把他立成了榜樣。很希望當我有一天再遇到他的時候,可以用日文來跟他聊天。」學習日文的動力不只是來自一份偶像崇拜,還有台人去日本的頻率本來就高:「不論是旅遊或工作,其實學習語言的成就感,會回饋給自己、讓內在產生能量的正向循環。」

而吳子霏果真不是說說而已。定時上課進修的她,如今日語能力已經到了 N3 的程度,目標是考到 N1。「既然講出來了,就一定要做到,要不然就不要輕易講出來(笑)!當然設一個目標是一回事,考試的成績也不代表真正的語言能力,我只是要逼自己一直習慣去碰外語。」前一陣子去北海道拍攝時,吳子霏發現日文能力果真有進步,當下讓她感覺到非常踏實。

攝影/ioauue

攝影/ioauue

拍《鹽水大飯店》,吳子霏感受到「重生」

《鹽水大飯店》的「阿純」是吳子霏自認從影以來「最壓抑的角色」。「我和阿純不一樣的地方,是我比較外向、樂觀一點。但其實是屬於報喜不報憂的小孩,這一點就跟阿純很像。」在表象上總不想讓人擔心,然而故作堅強的破碎感,阿純卻又藏不住:「我等於是把很內在的那個自己挖出來,給大家看。」

這期間,是劇組陪著她,熬過了「把自己掏出來」的陣痛期:「每一個演員都有他的盲點、或自我懷疑的時候。一開始我進組時超沒自信,很擔心自己做不到。過程當中兩個導演給我很多的幫助,阿堂導演(鄭文堂)很敏感,他知道我很緊張,前兩個禮拜都在提醒我要放鬆。阿儒導演(林志儒)也是,他們很像爸爸媽媽、陪我熬過那一兩個禮拜。但過了那個坎之後,我就好像重生了!甚至演完阿純之後,她給了我好多力量跟自信。現在我在回頭看自己的時候,好像有一些東西通透起來了。」

《鹽水大飯店》劇照/公視台語台

《鹽水大飯店》劇照/公視台語台

吳子霏也不知道那個開關是怎麼被輕易打開的:「突然有一天,我演阿純就沒再有任何遲疑過,完全融入在裡面!那個東西很難形容。殺青一兩個月以後,我回頭看拍《鹽水大飯店》的一些情景,尤其是監獄裡大家一起的那場戲(第六集結局),真的會一直認真回想『當初大家到底怎麼做到的?』很想要記住那個當下的一切!一方面是很理工腦地想要把這個表演經驗拆解和牢記,另一方面,是真的很感性地喜歡那個很有情感的時刻。」

直到現在,吳子霏偶爾與《鹽水大飯店》男主角張耀仁聊天的時候,彼此仍都忍不住讚嘆劇組帶他們進入的魔幻時空旅行:「真的很神奇,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所有演員都變得很有默契、也都在狀態裡。我們奇蹟地感受到像是停格、空氣瀰漫的氛圍,大家也都很享受那個時間感,無法用文字描述。有時候真的是太在裡面了,突然聽到『cut』的聲音的時候,還會有『被叫醒』的感覺,想說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吳子霏回憶道,《鹽水大飯店》這樣的劇組魔幻時刻滿多,而如今抽身出來,觀賞到劇集的成品,還會一瞬間就被拉回當時那個時空裡,染上想哭的感覺。

攝影:ioauue

攝影:ioauue

以「原廠設定」演活角色?

直到現在,只要被問到《鹽水大飯店》的阿純,不太與過往演過的角色「太沾黏」的吳子霏,還是會不小心掉進去:「講到她我就會很心疼,覺得她太堅強、太逞強,扛了好多東西。好想要跟她說『你要不要休息一下?世界不會因此塌下來!』」至於吳子霏這一份心疼,是共感於姐姐?或媽媽?或天下台灣女性群像?還是自己?

吳子霏確實是把一個與自己江湖形象完全迥異的角色演繹成功了。即使過往演戲沒看過吳子霏這個面向,但會不會這其實才是她的本色演出?畢竟她實在太了解阿純了。十年來在演藝圈、在社群平台上的那個吳子霏,所展現出來的,會不會只是一個太有求生慾的女明星?試想,一個從南部北漂上來的刻苦耐勞年輕人,懂得用正能量和活潑開朗來讓所處職場變得輕鬆快樂一點,她發現有效,久之,這就成了大家對她留下的津津樂道印象。

《鹽水大飯店》劇照/公視台語台

《鹽水大飯店》劇照/公視台語台

吳子霏恍然回應:「我覺得我是這種個性沒錯。我很在乎大家的心情,一切都會先以現場的大家感受為主,會希望大家和和樂樂一起工作。」且她似乎也發現自己擁有能讓場子變得愉快的超能力:「可能是在太尷尬的時候我笑得太大聲、反而讓人覺得好笑?或者是直男梗聊得太順暢荒唐?突然大家就開心了?但其實這也是我的真心。我很喜歡跟不同的人工作和相處,大家都在打開我的眼界、讓我非常 enjoy。所以我也想要投桃報李。」

過往吳子霏是那種回家以後,可以三天都不講一句話、家人也沒有看她豪邁大笑過,但這份「原廠設定」在踏進社會以後,就被吳子霏自己改掉了。尤其是這兩年來,吳子霏也開始將歡樂開朗的營業狀態、用來回報給家人:「我覺得是我的心被打開了。以前回家不講話、安安靜靜的,是壓抑,也是一種不想要被擔心的心態。小時候覺得安分一點,大家生活就會好過一點的價值觀,正在被我自己改變。因為積極、正向力一點,好像是能讓大家過得更好的。」

攝影:ioauue

攝影:ioauue

「幸運銀行」存善念

十年耕耘以來,吳子霏在台灣影劇圈已逐漸累積出了一些作品,能見度不算低。問她認為自己是一個受到老天爺眷顧的人嗎?還是常參與公益活動的她,會認為喜歡做善事真的能有功德迴向之效?

吳子霏分享:「真的是滿幸運的,很受大家的照顧!我內心其實有一個『幸運銀行』的想法,相信幸運是可以累積的。一個人在生活上累積的善意、善緣,總有一天會用不同的方式回報給你。」難道是《重啟人生》的陰德值概念?吳子霏解釋:「我覺得再小的事情都可以投注善意,小到在路邊看到垃圾撿一下、在公共廁所那麼隱密的地方幫忙維持整潔乾淨,不要因為沒有人看而不做,而是發自內心去作對於世界有幫助的事都可以、而且隨時隨地都可以存。當然你做這些事情不是為了有回報,但我常常覺得人生有時候遇到困難、出現轉機的時候,就是因為我在幸運銀行有存款。」

《鹽水大飯店》劇照/公視台語台

《鹽水大飯店》劇照/公視台語台

問這樣的信念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吳子霏回溯到自己的國小時期:「我從國小就開始當義工和志工了。一開始是因為學校教的助人為快樂之本而去。去了以後一直刺激我不斷思考,為什麼這世界大家天生的處境可以差異這麼大?如果我們可以盡一份力,讓需要幫忙的人得到方便、舒服,或輕鬆一點,你會發現對方回報的善意也是很可貴的。」憑藉著這份信仰善意交流的無價價值,吳子霏一路從國小、國高中到大學,甚至出社會都會持續做公益。有時候是去機構當志工,有空也會去育幼院送奶粉跟尿布、或去幫長輩打掃家裡⋯⋯見過更多社會形形色色的人和故事以後,吳子霏也驚覺、原來老天爺提早讓她在國小就開始作演員的功課:「以前想要去理解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不同人生故事的心情,原來是早在提醒我要懂得換位思考。當了演員之後才發現,這件事情比我以前所以為的,還要更有意義。」

除了身體力行公益,吳子霏當然也有捐錢:「當然這些事情其實都不足掛齒,但我會想提醒自己:自己這麼幸運,得到這麼多。所以一定要記得存更多善念在幸運銀行裡。」

攝影:ioauue

攝影:ioau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