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8

By 雀雀

不再堅持的簡嫚書──專訪白目美女專業戶談《美食無間》

作為台灣白目美女角色第一專業戶,簡嫚書顯然樂在其中。打自簡嫚書在《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演活林美季一角、奪得第5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之後,新戲《美食無間》也延續了林美季、《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賈安安與《沒有你依然燦爛》江以晴等各自美麗卻又殊途同歸的有話直說率直個性,只是這次,簡嫚書在《美食無間》飾演的是一名女警「吳薇」。

白目美女是一種生活態度

白目美女是一種生活態度,不太在乎社會文化既定風氣,寧願放空也不要費心去學會閱讀空氣、讓自己活得自在一點。這種別人演來可能會被討厭的角色,給簡嫚書駕馭起來,似乎變得討喜,也沒有適應的陣痛期。簡嫚書笑著承認:「詮釋這樣的角色其實讓我滿享受的,這種戲路有一點點怪咖傾向,甚至有一些奇妙喜劇的節奏,也讓我想起了我大學時代、自己曾經是怎樣的一個人。」

攝影:ioauue

攝影:ioauue

原來簡嫚書大學時代走的是好笑路線,生活中喜歡漫無邊際亂開玩笑,只是出道後,發現有些無心的玩笑話也可能間接地刺傷別人,簡嫚書才漸漸地在演藝圈變成一個言行規矩的人,等戲的時間也越來越以看書取代閒聊。

誰知收起開玩笑個性後,愛看書的簡嫚書竟被貼上「文青」標籤,聊起這件事也讓她覺得好笑:「『文青』這字眼真的沾不上邊!因為我喜歡看的都是一些工具書什麼的,並不是詩集或藝術文學叢書!」舉凡各種數學書、理科書,能夠讓簡嫚書專心練腦力的書,她都喜歡看。這些書是有效幫她帶離世俗煩惱的好東西,簡嫚書解釋:「難解的題目可以把我的專注力帶離開情感跟人的身上、排解跟人之間的密集連結。」

《美食無間》劇照/發起日影視提供

《美食無間》劇照/發起日影視提供

與《美食無間》男神傅孟柏從大學時代結緣

或許演戲也是一種與現實斷開連結的好解方。簡嫚書在《美食無間》飾演的女警吳薇,有著典型的偶像劇女主角個性,簡嫚書自述:「我覺得她本質上是真正開朗的人,滿陽光的,只是角色身世設定比較特殊。但她是一個能被美食療癒的人,有心事,吃一吃、哭一哭就可以好了。」

除了女主角,《美食無間》的吃貨不只一枚,劇中雙男主角更是懂吃:分別由傅孟柏與王柏傑所飾演的警探與殺手角色,與簡嫚書所飾演的吳薇,常常組隊一起吃美食,在戲裡,演員們所吃的東西,也幾乎都是真正存在的台灣美食名店,戲裡戲外演員都是好口福。

《美食無間》劇照/發起日影視提供

《美食無間》劇照/發起日影視提供

聊起傅孟柏,簡嫚書透露他其實是一個好笑的人:「我們當初在北藝大差兩屆,在學校是會遇到的。印象中每次校內表演,傅孟柏他都是演怪物或演動物,就算終於可以演到人類,他也是演白痴!這次我們有機會真的在職場上演戲、合作了,結果螢幕上他演的是一個帥警察⋯⋯」這個落差也真的是夠大了!

落差大歸大,在《美食無間》的合作仍讓簡嫚書和傅孟柏很開心,不只是知道對方過往樣子的熟悉,還多了一種「同學會」的熱鬧氛圍!簡嫚書笑著解釋:「戲裡我本來就是飾演一個小學妹、進到職場,就要叫大家學長學姊。剛好警局裡的同事們除了傅孟柏,其他人也真的都是我們北藝大的學長姐去演,這樣的巧合,讓我們覺得妙不可言!」

《美食無間》劇照/發起日影視提供

《美食無間》劇照/發起日影視提供

《美食無間》王柏傑「喝水都會胖」?!

至於與今年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王柏傑合作,簡嫚書這樣說:「以前他對我而言,就是一個比較遙遠的帥哥。這次合作起來,覺得他好像有點皮、有點ㄎㄧㄤ,當他不在角色狀態時,放鬆跟自在的程度就已經很讓人印象深刻了,如果再加上酒精的催化,感覺他應該什麼事都幹得出來(笑)?!這是稱讚!」

事實上《美食無間》第一集裡,王柏傑就祭出背部全裸淋浴戲,聊起這場戲,簡嫚書回憶道:「大家都知道,那時候他壓力可大了!他跟導演說他是那種喝水都會胖的體質,既然為戲練好身材了,就一直催促導演快把洗澡戲拍掉⋯⋯偏偏我們有遇到疫情停拍!他為了維持住身材、等到拍那場戲,好像真的滿辛苦的。」言詞之間,也令人想起王柏傑在《罪夢者》裡的優秀身材表現。原來當男演員也不容易。

簡嫚書觀察到王柏傑是台式傳統食物的擁護者,例如滷肉飯之類的都是王柏傑心頭好;傅孟柏則因為長時間有在顧身材,所以平時以攝取蛋白質為主。

《美食無間》劇照/發起日影視提供

《美食無間》劇照/發起日影視提供

儘管維持身材不易,講到吃仍使人感到幸福。聊起《美食無間》最大的「主角演員」,連女主角簡嫚書也讓賢:「食物,是食物!」因為戲中有拍攝大量的食物,所以每次演員開吃之前,都是要等美食導演拍完才能動筷子。簡嫚書在旁常常看著劇組準備很多專業的道具在拍食物:「尤其戲裡常常捕捉到食物看起來非常好吃的那瞬間,冒泡或冒煙,真的很厲害。以前沒有遇過這樣的劇組。所以我們在這個組裡請客也是最痛苦的一次:因為大家都很懂吃!一想到如果自己買的東西擺出來、結果大家看不上眼,甚至就只是拿去拜拜的話,那不是很好笑嗎?」

攝影:ioauue

攝影:ioauue

歷經多代男神演員交手、簡嫚書:最帥的是「他」!

事實上,像是接拍《美食無間》這樣的案子,與不只一位男神合作演戲,根本就是簡嫚書的「職場日常」。2008 年演出短片出道至今,簡嫚書歷經了與楊祐寧、柯震東、陳曉東等男神的搭檔合作,合作過的對象一眼望去,尚有林柏宏、邱澤、李淳、李國毅、王子與林子閎等人,簡直男神收割機、百搭款女演員。然而過盡千帆,連家裡女兒也會看自己演戲的簡嫚書,卻是很有求生欲地說,女兒和自己都認為家裡的那位男人才是最帥的!

「畢竟在生活中真的從老公身上得到很多福利,比如說小孩半夜起來要上廁所,她們從不會叫我『陪上廁所』而是叫爸爸,這都是日積月累的帥氣累積。」
攝影:ioauue

攝影:ioauue

人是永遠無法看透,簡嫚書:驚喜隨時隨地都有

而簡嫚書主演、也在正 ON 檔的台劇《沒有你依然燦爛》中,簡嫚書飾演的是一個結婚當天喪夫的女人「江以晴」,喪夫後才知道戀愛長跑的另一半,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這看似戲劇化的情節,卻也引發過簡嫚書的感慨:「在感情關係中,其實真的有超級多這種時候!另外一半沒看過的面向有可能是慢慢浮現的,但也可能是仔細觀察才會有新發現。就像我們人生走到某種階段會重新認識自己一樣,這樣的『驚喜』當然也會發生在感情對象身上。關乎到個人在日常當中有沒有覺察與探索吧?如果一個人本來就習慣處於主觀的世界裡,那麼他所看到的人,理所當然也會永遠都一樣。」

繞個圈子講回來,簡嫚書道:「人類就是可以被無窮無盡地挖掘,如果是用很 open-minded 的角度來看另一半,怎麼可能會有看膩的一天?驚喜隨時隨地都有。」難道這是在間接對讀者觀眾放閃?只是在《沒有你依然燦爛》裡頭的江以晴,可能還是驚嚇比較多吧。

攝影:ioauue

攝影:ioauue

簡嫚書:後來也就不再堅持了

面對婚姻、家庭、小孩與工作,女演員永遠都會被問到如何平衡生活與人生?對此,簡嫚書坦言首先就是很多事情要先從看開一點開始:「結婚生小孩之前,本來有一些我很堅持的事情,後來也就不再堅持了。例如說堅持每天都要看書,或堅持每次拍戲都會自我要求要在三個 Take 內完成導演的要求⋯⋯。後來我發現這些堅持也不一定是對的。畢竟生活裡永遠有太多可以學的,不一定要看書,而且我過往學的是戲劇,需要在舞台上給出有能量的到位表演,但是影像表演就該嘗試各種鏡頭的演出,該考慮的不再是能量、或者到不到位而已。」少了一些堅持,生命一樣忙碌而豐富,也是一種新的領悟。

或許就是這一份坦然,讓簡嫚書得以在走上結婚生小孩的路後,仍不受到女明星演員最怕的職涯受限魔咒。但或許一切都只是雞生蛋、蛋生雞而已──不怕受到限制,所以沒有受到限制。

2023 年的簡嫚書,左手《美食無間》,右手《沒有你依然燦爛》都在甜蜜的十一月播出當中。接下來也還有新戲《永生密碼一九七》與《歡迎光臨 二代咖啡》排隊等著與觀眾相見歡。出道 15 年,階段成績斐然,也擅於演繹某種獨特角色而成專業戶,但想必簡嫚書將不甘於此。下一次,就讓我們繼續用開放的眼光與心情去期待她。

攝影:ioauue

攝影:ioau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