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3

By 凱特今天看什麼

如果不是朴恩斌,禹英禑就不是禹英禑

*禹英禑和朴恩斌


「我小時候想過,如果我一直不放棄當演員這個夢想,也許有一天我能成為拿大賞的大人,今天能完成夢想,真的很感謝。」──朴恩斌

二〇二二年,在百想藝術大賞中獲電視部門最高榮譽的朴恩斌在台上表達了感謝。事實上,朴恩斌在三十歲的年紀能拿到大賞榮譽非常不容易,能獲得評審們一致同意更不容易。熟悉韓國獎項的觀眾都知道,百想藝術大賞的「大賞」一直以來是被賦予社會影響力的象徵,將歷屆的獲獎名單一字排開:《魷魚遊戲》、劉在錫、《山茶花開時》⋯⋯就能明白朴恩斌能在今年以個人身分拿下「大賞」有多麼難能可貴。

百想藝術大賞/Twitter @parkeunbinstaff
百想藝術大賞/Twitter @parkeunbinstaff

去年《非常律師禹英禑》首播那天,韓劇迷的世界掀起一陣旋風,朴恩斌精準詮釋屬於自閉症類群的律師禹英禑,魅力無窮,而當時僅僅開台兩個月的新頻道「ENA」因為《非常律師禹英禑》成功了吸引觀眾的目光,不論大眾是因為電視劇本身還是因為好奇心的驅使,ENA 的收視屢屢翻倍成長,很快就躋身大勢電視台的行列。

「當我第一次閱讀劇本時,我不知道該如何表演。你不能用先入為主的觀念來對待,我也曾質疑這樣做是否可以。」其實朴恩斌曾幾次推辭,因為擔憂自己是否能演繹好禹英禑這個角色,也不想冒犯到任何人,謹慎地評估自己的演技對社會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此外,當時朴恩斌已經加入《戀慕》劇組,然而《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劉仁植導演和文智媛編劇表示願意配合她的檔期,展現希望與恩斌合作的誠意,劇組足足等了一年才開拍。

《戀慕》劇照/KBS
《戀慕》劇照/KBS

*童星出道,朴恩斌的青春 24 年


「如果朴恩斌不是禹英禑就不能拍,能夠消化禹英禑的角色,這地球上只有朴恩斌。」──文智媛編劇

在競爭激烈的韓國演藝圈,朴恩斌讓大家看到了她作為演員的價值,從結果來看,她也真的做得很好。為了詮釋角色,她投入研究自閉症類群患者的眼神、手指以及肢體動作,謹慎拿捏角色表現,在劇中傳達著人類多樣性的概念,果然在開播後獲得觀眾的大力讚賞。如果當時導演沒有堅持請恩斌來演禹英禑,如果恩斌沒有接下這個深具挑戰的角色,甚至如果《非常律師禹英禑》不是透過強勢媒體 Netflix 全球放映,這部戲也許無法造就我們所看到的「禹英禑效應」。

《非常律師禹英禑》播出期間引起的效應非比尋常,收視率每週刷新紀錄,連帶製作公司的股價上漲,觀眾更是學起劇中禹英禑跟朋友獨有的招呼方式「禹 to the 英 to the 禑」,也有不少觀眾受禹英禑影響,迷上韓國國民美食飯捲,甚至製作「台灣韓式飯捲地圖」,讓更多劇迷在台灣也能嚐嚐禹英禑喜愛的飯捲的味道。同時,因為「行走的鯨魚百科」禹英禑的關係,大眾對鯨魚有了更多認識及喜愛,許多商店都擺出了鯨魚的週邊商品,「禹英禑效應」席捲大眾生活。

《非常律師禹英禑》第 4 集結尾插畫/KT 스튜디오
《非常律師禹英禑》第 4 集結尾插畫/KT 스튜디오

禹英禑效應不只在觀眾間獲得迴響,獲韓國三大電影獎項影后大滿貫的金憓秀也曾在《非常律師禹英禑》播出期間,在個人的 IG 限動中寫道「禹英禑不是偶然演出來的,是朴恩斌的『青春 24 年』」──這位前輩對恩斌的欣賞不言而喻。

這一切順理成章地讓恩斌多年的努力被看見,同時她也珍視禹英禑帶給她的信念──學著認同自己的人生。朴恩斌與禹英禑的相遇,讓我看到演員與角色的相互成就,這是表演者可遇不可求的境界。

《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朴恩斌的成長過程絕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攝影機前度過,她曾經很自豪地說,從她四歲那年以童裝模特兒出道後,這二十幾年來,除了雙主修那年課業繁忙之外,沒有一年曾放下演戲這件事。其實她小時候並沒有確定要專注成為演員,每當徬徨的時候,她甚至會為其他可能的發展方向鋪路,將戲劇經驗視為人生的養份,這是她認為自己可以堅持二十幾年的秘訣。

約十四年的兒童演員時期裡,恩斌已經累積多達四十一部作品,直到 2012 年電視劇《求婚大作戰》中,她首次以成年演員的身分參與演出。之後,通過電視劇《青春時代》、《理判事判》嘗試挑戰自己的極限、展現潛能,在 2019 年《金牌救援》時,朴恩斌的純熟演技已獲得大眾讚賞,而後接續的《你喜歡布拉姆斯嗎》也迎來好口碑,同時這兩部也是她「不論成績如何都想拍」的作品。

《理判事判》劇照
《理判事判》劇照

「我五歲開始演戲,直到現在我才意識到我是如此熱愛表演。」2020 年,憑藉《你喜歡布拉姆斯嗎》獲 SBS 演技大賞女子最優秀演技獎時,朴恩斌這樣說。作為一名演員,在職涯中累積幾部「即使沒有好成績,但一想起總是心情愉悅」的作品,偶爾照顧到自己的心情,也是在演藝圈持續長跑的動力!

來到《戀慕》和《非常律師禹英禑》,恩斌已經成長為能引領劇組的演員,有更多觀眾看到她的表演能量。曾經因為內向性格而擔心做不好演員工作的她,在前輩的引領之下,逐漸開始相信:如果能將無法表現的情感昇華到表演中,就能為自己開闢一條道路。

《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作為演員,能帶給觀眾的⋯⋯


說到演技,恩斌最讓我覺得無可匹敵的是「動人」,動人之處在於,她總是比故事情節更早撼動觀眾。這意味著她是一個有能力幫劇本及角色加分的演員,往往在一場戲的開始就勾住觀眾的心,在恩斌身上我見識到什麼是情緒渲染的力量,尤其讓我難忘的是她在《你喜歡布拉姆斯嗎》中帶給觀眾的療癒能量。

在《你喜歡布拉姆斯嗎》中,朴恩斌飾演的是夢想成為小提琴家的音樂系學生蔡頌雅,在平凡中尋找自身價值的頌雅,即使在追逐夢想與愛情的路上跌跌撞撞,甚至稱得上相當苦澀,但她最終仍領悟到:就算一再受到傷害,也不要停止去愛。

《你喜歡布拉姆斯嗎》劇照
《你喜歡布拉姆斯嗎》劇照

而《你喜歡布拉姆斯嗎》在粉絲之間常被提起的名場面是頌雅情不自禁告白的那一幕──呼吸微漸急促,眼眶含淚而且顫抖著表達心意,告白名場面就這麼誕生──在螢幕前的我似乎能聽到她失控的心跳聲,她將角色瞬間湧上的情緒詮釋得精準而強烈,演技實在太能引起共情,只能說可以看恩斌演戲,真的太享受了!

今年朴恩斌已經達到她的職涯里程碑、獲得百想藝術大賞,但她在《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終時曾提到,對她來說「今後也會像過去一樣,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恩斌的戲劇人生仍在進行中,個人非常期待她能繼續拓展表演廣度,創造更多人生角色(註一)。

《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註一:人生角色,指使演員成功打開知名度,也使觀眾能對演員產生深刻印象的特定角色。

全文劇照提供:IMDb、TMDB、KBS、朴恩斌官方 Twitter
首圖:朴恩斌官方粉絲站
責任編輯:黃于真
核稿編輯:張硯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