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By 括號君

《機智醫生生活2》──縱使機智醫生們都慈悲得像神,但他們是人,會笑會哭的人

「你為什麼要道歉?流眼淚是正常的,醫生也是人啊。」

開播前就眾所矚目、讓觀眾跟著機智醫師們「五人幫」的機智生活的韓劇《機智醫生生活》第二季,就算已經過了十二集+五集的篇幅、來到第二季的中段,第六集的一句「醫生也是人啊」仍然像是不忘初衷般,再一次重申劇裡貫徹到底的「溫柔視角」。

說是醫療劇,其實比較接近「愛情職場劇」的《機智醫生生活》,在第一季刻意留白五位主角相識二十年之間的故事,透過倒敘,讓這段時間的留白變成「感情轉折」的舖陳。於是觀眾就像「新到職的菜鳥」,突然要參與這個充滿小團體的職場,不是公司(劇情)要配合你,而是讓觀眾只能透過對白或是神情,試圖去拼湊「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他們現在才會這樣呢」的答案。

但是,時間軸無縫接續第一季的第二季,在觀眾已經熟悉五位主角的個性以及他們每個人身負的「愛情線」之後,便不再用這些一來一往的留白,而是更專注在他們的「機智生活」,更能展露「律帝醫院」這空間裡的生離死別。

也許有些觀眾會認為,《機智醫生生活》幾乎沒有一個走向明確的劇情主線,大部份時間就是在描寫他們的生活:與病患及家屬的互動、與下屬住院醫師們的溝通、愛情線、以及五人歡樂的吃吃喝喝時間和(每集最後少不了的)練團時間。而這樣需要不斷來回穿梭、並連貫五人劇情的瑣碎,是否會讓觀眾失去追下一集的動機?

但我想,如何描寫「瑣碎」,其實就是《機智醫生生活》最有趣的部份──因為透過「剪接」。

在大量交待劇情的對話鏡頭裡,切鏡位非常頻繁,拍對話場景可以一句對白就切一次鏡頭(而且是各種的角度擺法,盡可能地不重複使用同鏡頭),這塑造一種對話節奏,讓觀眾在幾分鐘的長篇對話裡,用幾秒就變換一次鏡頭角度的方式,感受整齣戲的「節奏感」。

在《機智醫生生活》每集超過一小時的篇幅裡,五個主要人物的生活瑣碎裡,有溫情、有搞笑、有痛苦、有放閃、有暗戀,像是樂團合奏般的「節奏感」來回交織,讓觀眾看了覺得輕鬆或療癒。

但說到這,也許就要講講《機智醫生生活》另一個有趣的微妙點:劇裡沒有反派。

應該說,沒有實質意義上懷著惡意、阻撓一切(比方說為了利益勾結的醫院高層)的壞蛋(但倒是有治療過程稍嫌草率的醫師),甚至置入了像「長腿叔叔」這樣幾乎已是無私奉獻的默默行善的形象。

畢竟,在高壓的醫療環境裡,怕有狀況於是手機時時刻刻都是一響就要馬上接(原本的歡樂氛圍也會在接起瞬間變得嚴肅),或是在各種看診及手術的勞累中,五人幫仍能維持與家人朋友的歡笑好氛圍,本身就是一件無需反派,觀眾就已經能感受到主角們有多辛苦的劇情。

是啊,「流眼淚是正常的,醫生也是人啊」,即使在《機智醫生生活》第二季完全沒有提到「武漢肺炎」的情況下,每天都能感受到疫情變化的這當下的我們,仍然能在劇中看到醫療體制裡的艱辛,甚至是突顯了這種「挫折」。

當然,人生沒有事事順心,治療病患豈有每次都水到渠成?而第二季對於挫折的描寫多了許多。

比方說第二集,直接讓五位主角面對病患時感受到挫敗感:安政源難以安撫病患孩子拆不了他傷口的線;面對病患總是笑嘻嘻的李翊晙,不得不對酒癮極深的肺炎病患說重話;金雋婠沒法當面替遠在英國的女友解決歧視(甚至在後兩集能看到更多這段愛情上的挫折感);總是冷靜的楊碩亨,也救不回那其實所有人早就有心理準備不樂觀的胎兒。

第六集則是以「新入院的住院醫生」,透過這些新人在剛接觸實際病例偶有錯誤發生,讓觀眾看到五位主角當年還是新人的時候,曾經犯下的錯誤不比他們少(甚至是好笑到很可愛),以及初次面對病患的死亡,那必須掩在專業嚴肅臉孔底下但總是免不了「動情」的時候。

這正是《機智醫生生活》最優秀的部份,也是最能夠打動觀眾心思的部份。

它創造出一個空間、一個世界,而在這個範圍裡,讓我們看到身處這個空間裡的所有人,他們的生老病死,他們的悲歡離合,他們的愛情,他們的痛苦,他們的各種情感,一切都始於「人」,所有的情緒歸宗於「人」──不只病患、家屬,而是這些溫柔善良的教授、住院醫師、護理師、以及這些職場人物們的家屬,通通都在「律帝醫院」這個空間裡交織,產生互動。

因為,人是這麼複雜、擁有著各種交際線的動物,才讓《機智醫生生活》創造出一個良善且充滿體貼,但能夠說服我們,並且能感動我們的世界觀。

我想《機智醫生生活》的故事主軸,其實不在於劇情,而是讓觀眾看見醫療體制對生命的關照,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人情練達」。做好這件事,它就足以打動人心。

全文劇照:IMDb、甲上娛樂
 
寄不出去的情書、孤獨死的亡者:從《我是遺物整理師》窺見南韓社會的陰暗角落 - 釀電影
Netflix 熱播劇《Move To ...
 
 
《模範計程車》:不只是劇,更是正義 - 釀電影
這世界不公不義太多,尋求法律有時也令人灰心,如果可以不遵照法律來教訓加害人,你的答案會是 YES or NO? 韓劇《模範計程車》,描述一家名為彩虹運輸的計程車行,其實本業是專為走投無路的人進行復仇服務的地下組織。題材不算特別,類似概念的影視作品一籮筐,但這部《模範計程車》之所以特別打動我,對我來說不單只因為劇情,而是細節上的安排。以下我就七個點來說明《模範計程車》值得一看的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