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5

By 雪奈日劇部屋

塩系、憂鬱、愛惡作劇,標籤以外的坂口健太郎

從模特轉型演員,不可取代的「普通」

「就是會忍不住在意起坂口君。我覺得他身上有著少年般的透明感,在演員當中,擁有這樣獨特氣質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或許他內心存在著熱血的一面,卻不會刻意表現出來,反而給人一種淡然自若的感覺,真的很厲害。」曾一起演出過電影《俺物語!!》的鈴木亮平這樣形容坂口健太郎。

坂口健太郎写真集《25.6》
坂口健太郎写真集《25.6》

在成為人氣俳優之前,坂口健太郎是從模特兒開始做起的。

考上大學後的他,開始對服裝產生興趣,因為閱讀男性時裝雜誌《Men's Non-no》而覺得模特兒這個職業很帥氣,於是,19 歲的坂口健太郎決定應徵第 25 回《Men's Non-no》的專屬模特兒,但與其他人不一樣的是:參加面試的那天,當其他對手都穿上最好的衣服、準備一決勝負,他卻穿著鬆垮垮的 T 恤、短褲和沙灘拖鞋就過去。

對此,評審的評價是:「坂口君非常普通,但是這種自然而然具有的普通感很好。因為參加試鏡的人都有強烈的競爭意識,大家會刻意表現得很特別或很突出,只有你,是單純站在那裡。」

《MEN'S NONNO》2020,3月
《MEN'S NONNO》2020,3月

明明知道試鏡的場合攸關勝負,不過他身上竟然感受不到好勝心和企圖心,只是淡然自若地展現出自己的本色;甚至後來,第一次去見藝能事務所 Tristone Entertainment(三石娛樂)的社長時,他也是同樣的休閒打扮──正是這種不拘小節的風格,令坂口健太郎總能使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粉絲眼中,坂口健太郎有著獨一無二的魅力,皮膚白皙、眼睛細長、身材高挑、具備清潔感,尤其憂鬱氣質與陽光笑容形成強烈反差,成為塩顔男子(註一)的代表人物。

Takuya Nagamine/攝,刊載於 ginzamag
Takuya Nagamine/攝,刊載於 ginzamag

而《Men's Non-no》的編輯認為他看起來就是一位普通的大男孩,這樣的特質能使時尚雜誌的讀者產生親近感──那正是坂口健太郎的魅力所在。雖然模特兒的工作越來越出色,還登上雜誌封面,但是坂口健太郎的夢想其實是想演出電影。2014 年,他順利進入專門培養一流演員的藝能事務所 Tristone Entertainment,成為小栗旬、田中圭、綾野剛等人的同門師弟,同年參與電影《365 平安日:幸福的呼吸》的拍攝,正式踏上夢寐以求的演員之路。

中垣美沙/攝,刊載於 mi-mollet
中垣美沙/攝,刊載於 mi-mollet

成為角色前,先成為自己

隨著劇情化身成千百種角色,觀眾開始能看見坂口健太郎不同的模樣。

真實且深刻呈現婦產科醫生工作現況的《天才婦科醫》,是坂口健太郎展露頭角的日劇,他飾演的小兒科醫生「白川領」,負責照顧與治療新生兒。從第一部的青澀實習醫生,到第二部成為可靠的專科醫生,可以看見這個角色的顯著成長,展現出自信又堅強的一面。

《那一年我們談的那場戀愛》雖然是由一群正值花樣年華的俊男美女所共演的青春群像劇,不過內容其實充滿著感傷與無奈。坂口健太郎飾演的「中條晴太」是男主角的好朋友,他單戀著森川葵飾演的「市村小夏」,默默付出的模樣令觀眾心動不已,而且這個角色整個人散發一股溫柔氛圍,笑臉更是具有療癒人心的功效,順利擄獲粉絲的心。

《天才婦科醫》劇照
《天才婦科醫》劇照

以漫畫週刊編輯部為故事舞台的《重版出來!》,也是讓坂口健太郎大放異彩的作品。他飾演營業部門負責銷售漫畫的「小泉純」,但是並不像主角「黑澤心」那樣積極熱情,反而對工作失去憧憬。黑澤被派到營業部實習,小泉成為她的指導者,性格相反的兩人變成夥伴。黑澤的勇往直前、努力不懈,不知不覺感染小泉,因此他決定做出改變,踏出堅定步伐,最後終於讓漫畫成功再版。坂口健太郎在劇中細膩的演技,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出道短短三年多,他憑藉著銳不可擋的氣勢,已然成為爆紅的新生代演員。

《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劇照
《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劇照

比起飾演正直善良的陽光男孩,坂口健太郎在日劇《模仿犯》所詮釋的反派角色,以及在《東京白日夢女》扮演的毒舌金髮美男,因為帶有一股捉摸不定的神祕感,加上不時流露出的憂鬱氣息,反而更加吸引人們為他駐足。

隨著作品增加而打開知名度,漸漸成為一線演員的坂口健太郎也開始有主演機會,初主役黃金檔日劇是改編自韓劇的《Signal 信號~長期未解決事件搜查班》,飾演擁有敏銳觀察力且善於洞察人心的警察,因為無意間撿到廢棄的無線電通訊器,接收到穿越時光的訊息,得到破解懸案的關鍵線索,於是拚盡全力要在時限內抓到犯人。故事充滿戲劇張力,跟兇手對峙與鬥智過程亦令人目不轉睛,初露鋒芒就使本劇成為他的重要代表作。

《Signal 信號~長期未解決事件搜查班》宣傳圖
《Signal 信號~長期未解決事件搜查班》宣傳圖

2022 年是坂口健太郎大放異彩的一年,他在 NHK 大河劇《鎌倉殿的 13 人》飾演主角小栗旬的兒子、首度主演富士月 9(註二)《競爭的維護者》、在藤井道人導演的電影《餘命 10 年》跟小松菜奈共譜唯美虐戀,同時以《地獄犬》這部電影入圍第 46 回日本電影學院賞的最佳男配角。

被問到是如何塑造角色,坂口健太郎回答:「我會憑藉著自己的本質來演戲,因為我覺得自己不屬於變色龍型的演員,也不善於做出太大改變,所以在塑造角色方面,多少會殘留一點坂口健太郎的影子,以這個作為基礎再去潤飾。一旦進入片場、換好戲服、融入佈景裡面的氛圍,我就能夠自由地切換。」

《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劇照
《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劇照

螢幕內外,都是真實的「坂口健太郎」

跟斯文又靦腆的外表不同,私底下的坂口健太郎很愛搞笑、扮鬼臉和惡作劇,時而調皮,時而搞怪,常常做出一些讓周圍的人感到莫名其妙的行為,但他就是想看到大家茫然困惑的表情,樂此不疲。

曾經共演《重版出來!》的演員黑木華說:「我常常在想,如果能夠有這樣的兒子該有多好。他並不是像小孩子,可是擁有天真無邪的純真感,特別討人喜歡。」

《重版出來!》劇照
《重版出來!》劇照

不過,個性如此的他也曾坦言,還在從事模特兒工作的時候,發現自己對「坂口健太郎」這個公眾人物越來越陌生,被大家擅自加上許多「標籤」離本身的性格似乎越來越遙遠,他也曾煩惱是不是要去迎合世人的期望,甚至疑惑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度過一段迷惘的時期。

但,現在的他已經完全沒有這樣的煩惱了,並不是不在意大家對他的看法,而是想要慢慢卸下「坂口健太郎」這個名字的重擔。對他而言,螢幕上的人設是自己的一部分,私底下愛胡鬧耍寶的模樣亦是自己的一部分,這兩種面貌都是真實而不可或缺的。

坂口健太郎写真集《25.6》
坂口健太郎写真集《25.6》

坂口健太郎跟家人的感情十分融洽,當初應徵《Men's Non-no》的照片就是姊姊替他拍攝的,後來進入藝能界,母親則成為他的頭號粉絲,兒子的所有作品都不會錯過。而跟坂口健太郎親如朋友、甚至會買同款衣服的父親在他大學時代過世,雖讓他大受打擊,但父親留下來的椅子成為了坂口健太郎的寶物,每當想要集中注意力背台詞時,他就會坐在那把椅子上面。

除了演戲的需要,坂口健太郎覺得自己不太會落淚,因為眼淚都在父親過世的時候哭乾了,沒想到,在他拍攝《餘命 10 年》之前,跟藤井道人導演開會聊起這件事情時,卻意外地打開自己的淚腺,父親的驟逝仍是他心中永遠的痛。

《餘命 10 年》劇照
《餘命 10 年》劇照

坂口健太郎曾說自己小時候是壞孩子,愛出風頭又總想引起別人的注意,還被幼兒園老師說是玩耍的天才。上小學時常忘東忘西,如果忘記帶便當的話,就跑到姊姊的班上討食,因此變成眾人矚目的焦點,被公認為是健忘大王。

現在的坂口健太郎看起來身材纖細、皮膚白皙,給人一種文青的感覺,不過因為小學踢足球、國高中加入排球隊,還曾擔任隊長,他倒認為自己比較偏向運動員的路線:「我進入國中之後,開始接受球隊的嚴格訓練,好幾次萌生想要退出的念頭,那確實是段很煎熬的日子。可是,多虧有經歷過那個階段,才培養出不屈不撓的毅力和堅定的意志力,所以我無論碰到什麼困難都不會輕易退縮。」

《サイド バイ サイド 隣にいる人》劇照
《サイド バイ サイド 隣にいる人》劇照

即使目前工作量驚人,但坂口健太郎依然可以保有他的步調與熱情,對有興趣的事情持續進行更多嘗試,在嘗試的過程中提升自己的敏銳度,然後發掘出真正適合自己的東西。

2023 年春季與夏季檔,坂口健太郎要連續兩季擔任日劇主角,首先登場的是醫療懸疑劇《巧克力醫生》。他在劇中並不是扮演愛吃巧克力的怪醫,而是守護天才少女的代理人,收起孩子氣的可愛笑容,以冷酷模樣登場。這回跟新一代東寶灰姑娘白山乃愛共演,坂口健太郎不再是軟萌的塩系男友,反而像是愛操心的爸爸角色,這樣的轉變也令人感到驚喜。

秦 淳司/攝,刊載於 precious.jp
秦 淳司/攝,刊載於 precious.jp

註一:指像鹽味一樣簡單、自然,介於濃烈與清淡間平衡點的男子形象。

註二:指富士電視台週一晚間九點連續劇,一向以高收視率著稱。


全文照片提供:坂口健太郎写真集《25.6》、《MEN'S NONNO》、ginzamag、TBS電視台電視劇《天才婦科醫》官方網站《長期未解決事件捜査班-關西電視台、KKTV、采昌國際多媒體、車庫娛樂
首圖資訊:Yuki Kumagai 攝/刊載於《MEN'S NONNO》
責任編輯:黃于真
核稿編輯:張硯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