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9

By 雀雀

「太相信科學也是一種迷信」──專訪《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沙之書》林予晞

還記得在《我們與惡的距離》裡,林予晞飾演的「社工宋喬平」以一句「可能是因為你比較勇敢吧」療癒溫暖了觀眾的內心,從此這位女演員凡是出場、皆自帶輕鬆人情味氛圍,成了台灣最美的風景之一。

來到 2023 年,是林予晞的豐收年,先是《台灣犯罪故事》的第一單元故事〈出軌〉上線,接著公視《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最終單元〈沙之書〉也登場。而她所主演的《死了一個娛樂女記者之後》也殺青並即將問世。

在《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的〈沙之書〉戲裡擔綱主演的林予晞,飾演的角色是一個已婚卻遭逢婚姻疲乏臨界點的同志女強人。既然現實生活中的林予晞未婚,那她要如何演繹出人在婚姻裡頭遇到困境時的情感狀態?

是功課。林予晞做了功課。

林予晞拍〈沙之書〉前先看潔西卡雀絲坦、史嘉蕾喬韓森演戲

林予晞侃侃分享:「拍戲之前,我看了潔西卡雀絲坦的影集《婚姻場景》和史嘉蕾喬韓森的電影《婚姻故事》。裡頭的主人翁都是幸福快樂的 couple,演員和劇場導演、科技業總裁和學術業巨擘。這樣的配偶肯定是天作之合,他們在性靈上應該能夠很 match。但是即使如此,感情跟現實交疊在一起的時候,有時還是會有矛盾、衝撞。就算兩個人的思想再先進,還是很難抵抗外在環境例如他人眼光和整個社會的(期許)投射,那是光靠一個人無法螳臂擋車的。」

藝術家伴侶也好,中產知識份子婚姻也罷,兩人終究都會遇到排山倒海而來的婚姻生活考驗以及情感互動波瀾:「在婚姻關係之中,如果他們有了情緒,可能當下會理智地叫自己要冷靜下來,甚至認為冷靜了以後,事情就可以過去了。但會不會老伴侶、老夫老妻之間會更找不到讓情緒宣洩的空隙?在他們思考著『我們還有必要這樣子互吼嗎?』或『有必要這麼激動嗎?』的時候,就已經知道結果是兩人必須要和好。那中間還需要說真話嗎?我在看這幾部戲時,是很有感觸的。」

演渣渣、林予晞笑稱:扣打夠用!

《沙之書》故事描述事業有成的佑潔(林予晞飾)與溫貞菱飾演的宣宣結婚七年、家中生育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兩人原以為會從此在一起幸福快樂一輩子。想不到佑潔在咖啡廳遇上了 Aasta(瑞瑪席丹飾),對方所散發出的致命吸引力讓佑潔無法招架,開始發展出婚外愛情關係,也逐漸衝擊著佑潔與宣宣所組成的可愛的小家庭。

戲外林予晞常笑稱該劇別名應為《渣之書》,而她就是那個搬演外遇故事的「渣主角」!問她會不會擔心演出這樣背叛婚姻的角色、會被觀眾討厭?對此林予晞自認「宋喬平討人喜歡的扣打應該還夠用」!

〈沙之書〉與林予晞戲外形象高反差

林予晞解釋:「我平常在戲外跟大家的互動方式,算是比較和藹、溫良恭儉讓一點的,因為以前有『社工形象』嘛!帶著這個社工印象,現在到新的戲裡詮釋出一段不得已的婚姻情景,然後出軌、外遇了。也許觀眾會比較願意花一點時間理解我,去想說『這個角色到底發生什麼事?』那如果我平常給大家的印象就已經是個叛逆份子,可能大家就會覺得『這演員只是本色演出』、或還會質疑『你外遇了我為什麼要原諒你?』所以還好,我以前算是好孩子、乖學生。」

原來演員也是能挾著過往戲劇作品甚或人品陰德值來換取演出具挑戰性角色的底氣,讓觀眾戲裡戲外都體驗到生活與生命的三溫暖。表演這行業,學問著實高深。而不可諱言的是,林予晞在〈沙之書〉裡確實做出了她作為公眾人物在形象之外的全新演繹,高度反差的人物刻畫,也打造出其職涯表現的全新質感厚度。

BLACKPINK 驅動林予晞產生保養自覺

身為一個女明星演員,維持自己的皮肉好狀態也是一種職業義務責任。林予晞偏偏太懶,還直接招認自己常常因為沈迷於電玩而疏於保養:「我常常打電動打一打,就打到很晚。打到半夜我會想說『那剩下的時間,我要不要去好好的洗臉卸妝、好好敷臉?』我通常是會想選擇再打一場!這個時候我會叫自己打開 BLACKPINK 的團綜,會看到其它女明星是怎麼照顧自己,看到她們吹彈可破的水煮雞蛋肌膚,以及鮮嫩欲滴的雙唇,我就會乖乖下線,卸妝,拿洗臉機洗臉,然後好好上保養品!」

「所以看女團真的有助身心健康!可以穩定社會。」女明星笑道。

專注演戲,忘記鏡頭成為林予晞的表演風格

演員的工作是做出表演、服務影像。作為一個喜歡攝影的凝視者,林予晞在擔任被凝視者時,會習慣去抓住對手演員的眼神:「要抓住一件事情專注,然後其他的事情(包括被凝視)就會放掉了。」

女演員表示,拍戲是一場一場地拍,每一場戲都很短:「它跟綿長的日常生活是不同的,你必須要很專注地把它做完。有時候會有各種干擾存在,包括環境聲音、天氣或戲服的不適應,還有片場上的突發狀況什麼的,是很需要演員專注的。我自己的心訣就是抓住對方的眼神,跟她很認真的互動,專注沉浸在當下的思緒裡。」這樣做的結果就是會忘記攝影機。

林予晞笑說:「所以有時候我演完,事後會發現給(攝影機)的正臉給得不夠。」但林予晞也認為,演員在表演的當下不論有沒有服務鏡頭,可能最終都會變成演員的表演風格,沒有孰好孰壞,是可以多元的存在。反正需要正臉的時候,導演攝影師還是會提出指令的。

女女親密戲的肢體接觸,仍有親疏遠近的差異

在〈沙之書〉戲中,林予晞不只和飾演她老婆的温貞菱表現親暱,與瑞瑪席丹更有火辣唯美床戲。究竟對於演員來說,同性之間演出吻戲或親密戲的拿捏,是否與異性對戲會有不同?林予晞的回應倒是挺實際:「看人,跟看關係。」

與温貞菱本來就是好朋友的林予晞表示:「同性演員之間的肢體接觸本來就比較自然一點,但即使是同樣性別,也還是有親疏遠近之分。尤其這一次我在〈沙之書〉不是只有跟温貞菱才有親密戲,還有跟瑞瑪席丹。我跟瑞瑪席丹本來是沒有私交的,這次也是因為我們在工作的場合上必須做出親密的舉動,才讓我感覺到『喔,它真的是有差別的』!即使是同樣性別,也還是要確認彼此的界線,接受度到哪裡?」林予晞坦言自己想得很多,包括瑞瑪席丹雖是受國外教育背景長大,也會還是考慮到她是否有宗教背景、不同成長文化和觀念需要了解?這都是她認為對手演員之間需要好好彼此尊重的部分。

「也不是因為我們同性別,就好像可以隨心所欲對待彼此。我反而想起我跟施名帥在扮演夫妻的時候,到後來,我覺得我對他是滿隨心所欲的!但當然還是一樣有先告知,那個信任感和實際接觸起來的感覺是很輕鬆的,很自在,不用特意小心翼翼地擔心會冒犯到對方。這就是演員之間默契。所以說演親密戲跟性別確實有關係,但主要還是你跟不同演員個體之間的信任感,每個都不同、都要好好去悉心建立。」

林予晞:太相信科學也是一種迷信

〈沙之書〉以「科學數據算命」來定義每個人的大小命運,包括今天天氣讓工作不順、或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運勢造就了她注定是否會離婚!問林予晞本人相信算命嗎?女演員直呼這一題著實有趣:「我們的教育背景和這個時代非常講究科學,多少會讓我們非常信仰知識,凡事都要有理論或方程式,可以讓我們不斷地去測試、去檢驗,然後這件事情才成立,成為我們都認定的『事實』。可是我就覺得很奇妙,因為像是心理疾病或心理狀態是看不到的,連X光也照不出來,但它現在也成為一個能夠被人認真對待的系統學問了。那為什麼神祕學不行呢?」

原來女演員是想為占星學抱不平:「其實這幾千年來,一直都有一群人在很認真的對待這個學問,以前古代甚至只有帝王才能擁有國師幫忙觀星,利用天文運行軌跡(星象)來解釋與預測世界脈動。以前的天文學跟占星其實原本是同一件事情,現在天文和占星有點分開了,我覺得有點可惜,一起看我覺得是好事。」而這便是〈沙之書〉的劇本核心世界觀。

林予晞進一步聊到:「我覺得理性跟感性是必須一起交織的,像天文和占星。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去面對占星的,會有一點想要替它撕標籤。而最好的方法,就是你要身在其中,要夠了解它,自己要懂算。」小孩才做選擇,林予晞理性與感性全都要,而原來她真的略懂占星學。

「畢竟太相信科學也是一種迷信。無論什麼事情,我都會用科學的態度保持懷疑,但不會馬上下定論,重點是都要嘗試去了解了以後再說。」林予晞如是說。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接續《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以近未來輕科幻劇種形式,打造出專屬於台灣觀點的婚姻故事多個小宇宙,每一獨立單元都有著令人意想不到的科技產品介入主人翁的婚姻生活裡。至於這些科技小幫手到底是神助攻還是豬隊友?戲裡人人如人飲水,而身為觀眾的你我,想必看了《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也會是冷暖自知。

採訪、撰稿:雀雀
攝影:湯圓
劇照、海報:公共電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