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By CharMing

長相之外,演技越來越好看的菅田將暉

「你的星象是屬於滿月類型,木村拓哉也屬於這類型,你們的星象幾乎一模一樣。」擅長天星術的日本知名算命師星ひとみ,在真人節目《可以幫你算命嗎?》如此說道。

而他占卜的對象,是 2021 年依舊行程滿檔、片約滿滿的菅田將暉。

你一定會想說,怎麼會把木村拓哉和菅田將暉擺在一起?一個是傑尼斯的偶像天王、平成世代的收視保證,雖然後期很常引來「不管演什麼,都是木村拓哉」等負面嘲諷,但木村拓哉的影響力以及拼命三郎、謙虛的個性,至今仍是站在演藝圈金字塔頂端的代表人物。

那,菅田將暉呢?

《MIU404》劇照/TBS官網
《MIU404》劇照/TBS官網

「不管演什麼,都不是菅田將暉。」這是擁有二十代最強演技稱號的他,每拍完一部作品後給人的印象。一下是《MIU404》令人恨得牙癢癢的人渣久住,一下是《3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在螢幕前嘶吼的熱血教師。菅田將暉的演技,是演什麼像什麼。

菅田將暉不會成為下一個木村拓哉,他們的螢幕形象也是大相徑庭。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的存在都足以為日本影視史添上一個篇章,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占星師那句「相同的星象」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先在 IG 粉專上舉辦「日本帥哥世界盃」的你問我答,將近一百則回覆中,菅田將暉的票數遙遙領先眾多對手,成為此投票「大家心中最帥的日本男明星」。有趣的是,雖然 2017 年他就曾被日本雜誌《ViVi》票選為國寶級美男第一名,但多數人提到菅田將暉時,往往會伴隨著「菅田將暉到底哪裡帥」、「我 Get 不到他的帥」等聲音。這就是專屬於菅田將暉的「帥出新高度」,他的帥來自於他演技的幅度,以及變化多端的角色形象,而他的長相與髮型都只是之於角色之外的浮雲。菅田將暉越來越好看的,不是臉蛋,而是演技。

《銀魂2》劇照/車庫娛樂
《銀魂2》劇照/車庫娛樂
「假面騎士的歷史,很有可能就因為你們而就此終結。」

影帝不是一天養成的。在成為真正的演技派之前,他都是「靠臉吃飯」。從國中就長了一張俊美臉蛋的菅田將暉,走在路上就會有星探遞名片,甚至還被同一個星探搭話過兩次。高中時,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參加 JUNON SUPER BOY 徵選會,雖然止於 13 強,仍被 TOP COAT 事務所簽下,正式進入演藝圈,也順勢開啟他邁向 TOP 之路的人生。

TOP 的起點,即是有著帥哥演員培養皿、新人登龍門之稱的《假面騎士》系列。當時才剛出道的菅田將暉被經紀人到處帶著去各地打招呼,有次偶然在電視台碰到《假面騎士》的徵選會,就「順便」被叫去試鏡,沒想到就一舉成為《假面騎士》開播以來最年輕的主演。臉蛋加上運氣,菅田將暉的起點的確不同凡響。

只是剛踏進這個行業,肩上就要扛起《假面騎士》超過三十年歷史的重擔,還要用一年的時間塑造一個角色,對於當時還是高中生的菅田將暉來說絕對是挑戰,甚至開拍第一天就被製作人以嚴肅的口吻威脅:「假面騎士的歷史,很有可能就因為你們而就此終結。」雖然事後菅田將暉才知道,這是製作人對歷代假面騎士演員的下馬威,但在拍攝《假面騎士》時的確讓他體驗到這份工作新鮮、刺激和有趣之處。

《3年A組》劇照/日本電視台官網
《3年A組》劇照/日本電視台官網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覺得我只是個一般人、外行,對演戲這件事也沒有什麼覺悟,也沒有下定決心要把它當成一種工作。直到演出這部電影後才發覺自己回不去了,有種我的人生從此刻起,必須要做好覺悟去工作的感覺。」
-《致中居正廣的周五微笑們》訪談

有趣歸有趣,但對於當時的菅田將暉來說他還沒有認真把「演戲」當作一份正經的工作,「演員」也只是個任人擺佈的職業,公司要他做什麼就必須照做,等自己意識到的時候,本名菅生大將的他就被取了「菅田將暉」這個藝名,被包裝成「偶像演員」,朝著不明所以的道路前進,而且是沒有決定權與選擇的每一天。

直到 19 歲的夏天,菅田將暉換了新的經紀人,同時遞給他一本電影劇本,故事內容是 17 歲的高中生,害怕和父親流著相同血液的自己,有天會和父親一樣對愛人暴力相向,而片中必須拍攝大量的性愛與暴力鏡頭。這是菅田將暉第一次被經紀人詢問要不要參加試鏡,賦予他「選擇」的權力。而後,菅田將暉的生活也從原本被要求「明天到這裡拍攝,穿上這件衣服」的日子,變成被詢問「你覺得怎麼樣,想去做嗎」的每一天。

《火花》劇照/安可電影
《火花》劇照/安可電影

那部改變菅田將暉一生與對演戲的態度的電影,是青山真治執導的《共食家族》。

為了拍《共食家族》,菅田將暉毅然決然地和當時交往的女朋友分手,將一切都賭在這部電影上。不再像過去一樣追尋「演技的正解」,而是放棄「表演」,改以角色最真實的姿態,在大銀幕中展現生而為人的「生氣」。同時他也憑藉本片獲得首座電影獎項的肯定。

拍完《共食家族》之後,他認為自己有如脫胎換骨,說著「我想挑戰這部電影」的菅生大將,也徹底成為「演員」菅田將暉。

《火花》劇照/安可電影
《火花》劇照/安可電影
「我越來越沒有機會體會自己在哪裡、自己是誰,什麼事情重要,這種擁有、創造出「實感」的感覺,今天我作為菅田將暉這個人,真的非常開心。」
-菅田將暉獲日本電影金像獎得獎感言

菅田的日文發音すだ音似蘇打,因此菅田將暉在華語圈被粉絲暱稱為「蘇打」。這既是可愛的綽號,同時也像極了菅田將暉的演技──是可以讓水產生氣泡,飲用後令人通體舒暢的存在。此外,蘇打粉絲也有個共通點,他們(我們)多數不在乎其他人喜不喜歡菅田將暉,只因有時候就連粉絲都無法接受他那變化多端的髮型。就像你不會用「帥哥」一詞形容日劇《喜劇開場》裡的菅田將暉。畢竟把討厭的壞人演得很討厭,把帥氣的角色演得很迷人,菅田將暉的演技就和髮型一樣,變化無窮。

當你看了電影《陽光只在這裡燦爛》、《溺水小刀》,或日劇《35歲的高中生》、《問題餐廳》,以為他只能演出吵鬧的「屁孩」時,請別忘了轉到下一個頻道,被《帝一之國》、《瀨戶與內海》或《人民之王》裡的菅田將暉逗得哈哈大笑;接著你也會在《3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和《MIU404》被氣得牙癢癢;最後在《啊,荒野》、《火花》和《失序男孩》裡成為他演技的俘虜。

《3年A組》劇照/日本電視台官網
《3年A組》劇照/日本電視台官網

不論是正統帥哥、搞笑滑稽、瘋狂反派,都能在融入作品的同時,用演技輕易消化並彰顯自身獨特的存在感,日本媒體形容這樣的實力派演員為變色龍演員(カメレオン俳優)。而在《世界奇妙物語 2017 春季特别篇:變色龍演員》中,菅田將暉就曾飾演一名極欲成名的年輕演員,決定注射一種能幫助自己「變身」、徹底進入角色的神秘藥劑,這也讓他屢屢獲得演技好評,成為演什麼像什麼的變色龍演員。當然,現實中不存在這樣的神奇藥物,但為什麼菅田將暉卻又和此劇描寫的一樣,總是一次又一次,完美演繹各式各樣的角色呢?

2016 年在日劇《校對女王》飾演長相帥氣、性格溫柔的大學生的菅田將暉,同時也在準備電影《啊,荒野》,為了飾演瘋狂拳擊手增重 10 公斤,令人難以想像。而觀眾看到的是兩部作品中截然不同的形象與角色,貨真價實的「變色龍演員」,即是專屬菅田將暉的形容。

2017 年,菅田將暉憑藉《啊,荒野》橫掃各大影帝獎項,以及繼窪塚洋介後成為日本電影金像獎史上第二年輕的影帝,獲獎後他在頒獎典禮台上說著:「今天我作為菅田將暉這個人,真的非常開心。」當初進入演藝圈會取藝名的原因,不外乎是為了能夠區分自己的工作與「私人」狀態,那麼,如今他能走到這個境界,是菅生大將還是菅田將暉的功勞呢?或許對於這個人來說,菅田將暉只是個 credit 上的名字,而成為銀幕上不同名字、職業、個性的另一個人,正是他身為演員的本分。

《啊,荒野》海報/車庫娛樂
《啊,荒野》海報/車庫娛樂
「享受其中才是我的首要目標,同時我希望向大眾展現這樣的自己。任何事都不是只能用 Yes 或 No 去判斷。而且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然後朝那個方向努力時,一定會遇到不擅長的事情,該如何解決問題,我認為那才是重要的。」
-2020年雜誌《precious.jp》菅田將暉專訪

出道十二年,菅田將暉演出近九十部影視作品,從小螢幕到大銀幕再到舞台劇與廣播節目,所見之處,都有菅田將暉的身影。2017 年甚至跨足音樂圈,且在短短兩年內站上 NHK 紅白歌合大戰。

不禁讓人懷疑,菅田將暉是不是真的有分身。畢竟每個人一天都只有 24 小時,但菅田將暉所擁有的 87,600 個小時,之於他,似乎一點也不夠,就連旁人都禁不住想分給他更多時間,讓他成為恍如十項全能、分身最多的男人。他用十二年的時間,將菅生大將變成無人不知的菅田將暉。

而演員室毅是這麼形容菅田將暉的:「明明已經累積很多經驗可以變得自信,卻會故意調整去保持自己不自信的狀態,時時告訴自己身邊有很多值得敬畏的人。」越是比自己厲害的同輩,越能夠刺激菅田將暉,如果覺得自己比不過他們,那就是輸在時間的使用方式。從菅田將暉得到選擇權的那天開始,他挑戲的原則也從過去的以量取勝,變成要演好角色、也要演好劇本的質量並進。

《銀魂2》劇照/車庫娛樂
《銀魂2》劇照/車庫娛樂

不管是作為配角參與的獨立電影《我,為愛而活》、《壞仨小》,還是與名導合作的商業大作《阿基米德大戰》、《糸》,抑或是漫改電影《帝一之國》、《銀魂》,菅田將暉的分身橫跨各式各樣的作品,在專注於自身角色的同時,也讓每部作品都成為近乎「沒有菅田將暉就無法成立」的經典。

此外,菅田將暉對於角色塑造有套自己的方式,除了會在家裡用鏡子研究表情外,他也觀察到自己的右眼相較於左眼來得銳利,因此演出比較神經質、毛骨悚然的角色時,會盡量展示右臉。反之,比較溫柔的角色會改以左臉面向鏡頭。在掌握角色之前,菅田將暉先行掌握的,是自己。

2021 年,菅田將暉將帶來坂元裕二編劇的《花束般的戀愛》、兇殺獵奇電影《CHARACTER》、松竹 100 週年紀念電影《電影之神》、日本翻拍經典名作《異次元殺陣》的《CUBE》等四部電影作品。

而我們又將會一次又一次,陷入菅田將暉的演技魅力。

不是站在聚光燈下才會發亮,菅田將暉本身,即是「光輝」。


CharMing 推薦菅田將暉出演的作品:
電影:《啊,荒野》《失序男孩》《陽光只在這裡燦爛》《帝一之國》《淺田家》《花束般的戀愛》
電視劇:《35歲的高中生》《人民之王》《3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dele》《MIU404》《喜劇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