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2

By Pony

《非同凡響》岑珈其|「覺得值得做,就值得去做」──堅持不懈的演員夢

2008 年,導演麥曦茵的首部電影作品《烈日當空》甫於香港上映,其中嬉鬧貪玩、頂著金毛染髮,飾演肥毛的這位年輕小伙,正是年僅 16 歲的岑珈其。那是岑珈其第一次登上大銀幕,也是第一次讓他體驗到演員這份職業的樂趣。

至今踏入影壇已十餘年的岑珈其,在近年的香港電影每每都會見到他的身影,從《點五步》逐漸被人熟知,隨後在《風景》、《同囚》、《29 + 1》等片出演,近期更參與歐文傑導演的新作《非同凡響》,飾演一位擁有身心障礙弟弟的哥哥,詮釋細膩動人的兄弟情。此次,適逢台北電影節期間隨新片來台,我們也與岑珈其聊聊他從影數年的心路歷程。

「我的志願是做一名演員」──岑珈其

「『我的志願』通常說出來,也不會去實現。」這是《烈日當空》中青少年對未來前路的感概,但不同於電影中表露的迷惘,岑珈其很早就決定選擇演員這份「職業」。聊起如何踏上演員這條路,岑珈其臉上也多了一抹得意的微笑,談及小時候寫「我的志願」這篇作文時,其實什麼職業他都想嘗試,總跟著同學寫下警察、消防員、飛機師,但在摸索的過程中,漸漸讓他知道有一份可以模仿不同職業的工作叫「演員」,於是岑珈其默默在稿紙的空格上寫下「演員」這份志願。他笑言當時那篇作文還被老師嘉獎,這對於讀書不靈光的他,可說是一份莫大的鼓舞。

讓岑珈其覺得演員非常特別的原因,來自影響他最深刻的觀影體驗。談起電影,他認為是一個既有趣又夢幻的事情: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入電影院,身在黑色的大房中,每個人都專心注視著前方發光的銀幕,盯著角色人物的一舉一動,這讓岑珈其萌生對電影的好奇心;記憶猶新的還有第二次,買票進場看爾冬陞執導、劉德華主演的《烈火戰車》,說到此部電影,岑珈其眼睛直發亮,欣喜表示華仔騎摩托車的模樣很帥氣。從那時開始,他不僅以劉德華作為偶像目標,也愛上電影,更嚮往有朝一日能成為演員,在大銀幕上賽車馳騁。

心中雖埋下這顆演員夢的種子,但岑珈其會成為演員是一次偶然的際遇。那時為拍攝《烈日當空》,導演麥曦茵走訪球場,訪問蒐集當下年輕人的想法,在那打球的岑珈其與林耀聲正巧是受訪者之一。岑珈其聽到電影計畫覺得有趣,便向導演自薦想成為演員的渴望與夢想,麥曦茵見到他積極的反應,便邀請他來試鏡。

林耀聲,是《烈日當空》的男主角,也是岑珈其的學長,讀書時候兩人還不熟識,畢業後才玩在一起漸漸熟悉。那時,岑珈其邀林耀聲去試鏡,但害羞的林耀聲不喜歡表露自己,在不斷說服下,才鼓起勇氣一起去試鏡。意外的結果是林耀聲被選作電影男主角,而岑珈其則飾演他身邊的配角,他笑喻林耀聲與他的關係就像梁朝偉與周星馳,一個沒興趣,另一個找尋其他辦法,「但不論結果如何,最開心就是可以做演員」岑珈其興奮說道。

就這樣,《烈日當空》成為年僅 16 歲的岑珈其,登上電影大銀幕的首部作品,也正式開啟他的演員生涯。

最挫敗的不是放棄,而是如何學會珍惜、捱過難關

縱使有了《烈日當空》的起步,但這條演員路並非一路順遂,岑珈其坦言拍完這部電影後很久沒有演戲,難免有些失落,也在意周遭的人不認為他是一個演員。直到麥曦茵又再度找到他,並建議可以嘗試自己拍些影片,於是隔年,18 歲的岑珈其執導人生第一部紀錄短片《活在當下》,以影像記錄生活,散發青春的恣意與痛快。這部片更於第十四屆 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拿下青少年組金獎,帶給岑珈其很大的鼓勵。

但導演之路對當時的岑珈其來說,並非真正想追求的,所以當沒有戲演、不停找其他工作做之時,他也反問自己是不是該放棄?是不是演員這條路終究不適合自己?而比起放棄夢想的痛苦,更現實的是如何賺錢生活下去,面對家庭的非議眼光與經濟壓力,有段時間岑珈其選擇跟事業有成的哥哥學著做地產,而在地產業業績也不俗的他,真的曾想過放棄當演員,只是始終過不了自己那一關——岑珈其還打趣說,當時見到 TVB(無線電視)招募演員訓練班,還有填表格報名,只可惜最後未被選中。

攝影/Wei Hua Do
攝影/Wei Hua Do

渴望當演員的那團火終究未熄滅,之後伯樂麥曦茵導演再問起近況時,岑珈其向她表達自己想演戲的慾望。當時,麥曦茵正好開設經紀公司「Dumb Youth」,她跟岑珈其說「雖然不會馬上有戲接,但不如我們一起試試看?」為了演戲,岑珈其答應這項邀約,至此從 2013、2014 年開始,岑珈其才全職專心做演員。

開始之初,麥曦茵就跟岑珈其說:「如果你想演戲但沒機會,不如嘗試寫你自己的故事出來。」他將之前做地產的經歷說給麥聽,麥一聽甚感有趣,就鼓勵岑像寫日記般把過程寫進去,後幫忙改為一齣劇本,並交給劉國昌導演。這劇本,後來也拍成岑珈其第一部做男主角的電視電影《做地產》,收錄在香港電台系列《獅子山下 2014》。而岑珈其就在裏頭飾演當初做地產的自己,李燦琛則飾演他事業有成的哥哥。

然而,也不是天天有工開,時時都如此好運。於是,麥曦茵想了個辦法,將公司旗下藝人岑珈其、林耀聲、梁曉豐、黃溢濠,四個男生組成一個唱跳組合「PlayTime 遊戲時間」,沒有戲拍時,就去商場唱歌表演,賺取微薄收入,只為求更多曝光機會,讓大眾認識;偶爾有試鏡就去嘗試,等待電視劇或電影演出的機會。

雖然大家都為同一件事情齊心齊力,但岑珈其回想當時的生活仍覺得辛酸,不僅練習沒錢,甚至有兩、三個月要面對零收入的困境。不過,麥曦茵總激勵他們說:「你要努力堅持下去,證明給人家看你有想做這件事,既然想做就要告訴人家你有多想做。」也因這段話,就算多辛苦練習,吃麵包省錢,在公司睡覺,他們依然努力不懈、堅持到底。

形容當時的景況,岑珈其認為那不是難熬,而是辛苦。但相反也同樣值得,更讓他學會珍惜每一件事、每一個機會。就算身邊人總叫他停止發明星夢,但岑珈其不斷告訴自己:「我要做,我要留下來」。

這一路的起起伏伏,直到 2015 年電影《點五步》的成功,才讓岑珈其重新獲得大眾關注,也越被熟知、重用。令人感慨的是,演員這條路,岑珈其已走過七個年頭,問起這夢想道路上的坎坷挫敗,他回答:「最挫敗的始終不是放棄,而是如何捱過難關,保持初衷、學會珍惜,並為夢想堅持下去。」

攝影/Wei Hua Do
攝影/Wei Hua Do

不斷學習挑戰的專業演員精神

出道十多年的岑珈其,一路以來的戲路都是演有點叛逆的反骨青年,他也笑說這些角色不全然是逞兇鬥狠,而是展現一種輕佻的感覺。此次在《非同凡響》裡,再次飾演不喜歡讀書的中學生,但他形容這角色與過往有很大分別,並不完全是簡單的壞,相反是因為家庭中有殘疾的弟弟,讓哥哥缺失家庭關愛,自己也沒有目標方向,才塑造出這樣的人物性格。

分享拍攝過程,岑珈其覺得既有挑戰亦有點心痛,挑戰來自於要與現實生活也是特殊兒童的弟弟(謝珈朗飾)相處演戲。在開拍前一、兩個月,歐文傑導演已經安排他們見面相處,而他與弟弟也達成好朋友的感覺,並且信任彼此,岑珈其說:「其實他們都很單純,只要你不怕他,他就不怕人;你願意和他玩,他就願意抱住你一起玩。」但這份心痛也產生自這份信任。有一場是哥哥要動手打弟弟的戲,當導演一喊「Action」時,岑珈其作勢要打下手的舉動,卻讓弟弟失控大哭。即使曾想減輕力量不嚇到他,但為求戲劇上的效果,不得不放下平時兩人的朋友模式,這也讓他在拍攝時,面對這較難捉摸的困難,自己都有些心痛。

從《烈日當空》到《非同凡響》,岑珈其參演了無數角色,問起哪一個最難挑戰,他想了一會兒回答:「其實每一個角色都會花時間去想,我應該怎麼演,才可以做到最好的表現。」隨後他也提及,有兩個角色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即是《點五步》,因為必須親自上場打棒球,他也因與林耀聲一起玩棒球培養的兄弟默契,讓自己有幸獲得《點五步》的演出機會;另一個挑戰則是香港電台劇集《手語隨想曲 5—愛情》,他也花不少時間學習打手語,更嘗試讓自己不說話。

面對挑戰對岑珈其而言,並不困難,反而會因角色所需,逼自己去改,也花時間下苦功。且正因為角色的多樣性,才讓他有機會去體驗不同職業,也親身去理解每個人所面對的不同處境。這也是當演員帶給他的最大轉變,長大成熟的他說:「以前拍戲很單純,就傻傻望住鏡頭;但現在給我劇本,我會開始想,這個人物故事可以怎麼去發生?可能有新的方向、加新的東西進去,也平衡導演想要的感覺。這是一個很難的事,但作為專業演員的我們,就是要不斷去學習、去嘗試。」

攝影/Wei Hua Do
攝影/Wei Hua Do

機會靠自己爭取,值得做,所以值得去做

2016 年,演員梁家輝曾經感慨香港電影有一個很大的斷層,經過二十年,在銀幕上來去的仍是同一批較大牌的實力演員,年輕影視後進沒有人提攜,導致青黃不接。作為新世代演員的岑珈其,也坦言現在的香港電影確實比較辛苦,無論做什麼都會有人批評討論,創作上也越來越小心,要擔心資金的動向;而許多投資者為了賺錢,只想找較知名的演員來刺激票房。

「這樣的現象對我們這些後輩演員有些辛苦,但如果要去比較,我反而會想『機會都要靠自己去爭取的』」,縱然現狀已成定局,但比起不斷埋怨,岑珈其選擇換位思考:當同期演員都可以拍這麼多東西時,是不是問題出在自己身上?「你應該去想,為什麼不是你?」岑珈其嘀咕著,他認為人是可以進步的,如果不是你,那就表示你可以去學習更多的東西。不一定只追求大銀幕,電視劇、短片都是能磨練自己演技、爭取機會的做法。岑珈其也堅信不放棄任何機會,機會往往留給做好準備的人。

續談到斷層問題,岑珈其樂觀表示有前輩在前,也是種學習,能藉機會向前輩們取經演戲的方法。他隨即舉起在《毒誡》與劉青雲演對手戲的例子,劉青雲當時就與他說:「做你想做的,我會配合你。」這也讓岑珈其獲益良多,不僅自覺前路仍有學習的空間,同時也把前輩當作目標,激勵自己堅持向前。

岑珈其還提及自己有時間就會去演學生的畢業作品,「我覺得這是一個好機會,既是支持新的人才,也讓自己接觸新的事物。」他接著說:「因為我也會老,但年輕人總會有新奇的想法,當你在拍這些作品時,我們互相都能向彼此學習。所以有時間我都會去幫忙,也讓他們覺得有希望,有人願意培養這一批有熱誠的年輕人。最重要的是,我覺得這件事值得做,那就值得去做。」

因為我不想放棄,任何一個追夢的可能

追夢,或許對時下香港的年輕世代,是一個難以實現的「詞彙」。讀書考上好大學,賺錢找份好工作,存錢供座好房子,成為這代年輕人的「生存目標」。岑珈其惋惜地談道:「其實他們都有夢,只是社會的氣氛和家庭的壓力,讓他們不敢去追。」當這世代長大所接受的資訊,是賺錢最重要時,他們也漸漸放棄對夢想的堅持。「你不能說是軟弱,其實他們好堅強,願意放棄夢想,只為配合生活的需要。但我是不想放棄,不想放棄任何一個追夢的可能。」岑珈其堅定地補充著。

關於家庭的轉變,從昔日擔心經濟上的入不敷出,到現在放手支持他的選擇,岑珈其很感激家裡人一路的陪伴,即使前路跌跌撞撞,但如今他可以放足全力去做最愛的演戲。而仍做地產的哥哥偶有機會,也會進場支持弟弟演的戲,不過,談到唯一的遺憾,是爸爸再也無法看到岑珈其在銀幕上的演出了。父親,也是岑珈其心中從男孩蛻變為男人的最佳榜樣。

攝影/Wei Hua Do
攝影/Wei Hua Do

訪談尾聲,問起岑珈其最想跟哪位(尚未合作的)演員合作,他毫不猶豫回答:「那肯定是劉德華了」。因為《烈火戰車》的啟蒙,才有今日這位「演員」岑珈其;他也笑稱將來如果有機會開拍自己的處女長片,想再拍一次《烈火戰車》,把往日對摩托賽車的情意結帶回大銀幕。

或許是這樣對演員夢的執著,對每個機會的不放手,也對自我要求的高標準,讓耕耘十多年的岑珈其,換得堅持夢想的成就。而落筆此時,岑珈其就尚有近十部已拍攝完成的影視作品,在未來等待與觀眾見面。

採訪、撰稿:Pony
攝影:Wei Hua Do


【釀電影】2018年 7月號(訂閱方案請看這裡

《用畫筆一決勝負吧!日本動畫導演PK》專題
小玻璃球內的巨大宇宙:今敏導演 by 香功堂主
千變萬化的湯淺政明,接下來要變去哪兒呢? by 唐澄暐
細田守的兩個世界 by 乃賴
我可能不著迷動畫,但我著迷新海誠 by 艾莫西

【釀影評】專欄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愛,後來才看懂 by Lizzy
《宿怨》與《聖鹿之死》──悲劇重演的意義 by 于念平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特技、懸念,諜報片英雄 by 橘貓

【釀影評|Netflix 私釀】專欄
「這就是我,毫無裝飾」──《女神卡卡:五呎二吋》 by 希米露

【釀專訪】專欄
《非同凡響》岑珈其|「覺得值得做,就值得去做」──堅持不懈的演員夢 by Pony

【釀短評】專欄
《鬼太鼓座》 by 孫秀蕙

【釀私信】專欄
汪正翔 ✕ 鄧九雲|談《最酷的旅伴》以及表演、創作、「延續自己」(上)
汪正翔 ✕ 鄧九雲|談《最酷的旅伴》以及表演、創作、「延續自己」(中)
汪正翔 ✕ 鄧九雲|談《最酷的旅伴》以及表演、創作、「延續自己」(下)

看更多專為影癡而生的好內容,就一起來支持【釀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