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3

By 彭紹宇

《之前的我們》:今生走散的關係,能否在來世相聚?

付費限定

「如果兩個陌生人在街頭擦身而過,衣服意外拂過,代表他們經過八千次因緣輪迴。如果一對佳偶能夠結婚,那是經過了八千世,穿越八千層的因緣,才能到彼此身旁。」(註)

在東亞社會中,我們都對關係裡的「緣分」概念相當熟悉,或甚至說「因緣」更為貼切,但在西方世界中卻不然。這樣有些浪漫,有些不切實際的奇妙元素,成為美國電影《之前的我們》(Past Lives)的核心題目,看似讓電影變得失重玄妙,但這部作品反倒從中拍出了現實。

因緣──要如何翻譯呢,是 Fate 嗎?又似乎有那麼一點不精準。在《之前的我們》中,編劇不選擇翻譯,也不旁敲側擊,而是直接創造一個新詞「In-yun」──事實上便是韓文「인연」的音譯。

image

韓國女孩娜英和男孩海聖是青梅竹馬,兩人時常玩在一塊,過於年輕的他們還不明白何謂愛情,何謂關係,只知道彼此的存在令自己感到愉悅。不過,美好童年還來不及結束,就發生了插曲:娜英舉家搬至加拿大,換了一個洋名字「諾拉」(Nora),在太平洋彼岸展開她的新生活,而男孩海聖則留在韓國,兩人從此往不同角度奔去。

向著不同方向的人生,有沒有機會再次交錯?十二年後,諾拉與海聖重新聯繫上了。此時,出社會的女孩試圖在移民身份裡掙扎突破,男孩則在學業中更上層樓。一個在韓國,一個在美國,他們透過視訊聊著過去,相逢如故知,時間的隔閡仿若沒有隔絕兩人之間的親近。然而,他們也漸漸感受到彼此的不同,不僅在於生活與價值觀,還有各自的牽掛與理想。童年雖美,但有些時空過去便不會再來。於是他們再次斷了聯繫,直到又過去十二年後,他們才終於在美國見上一面,不過這時諾拉已有了丈夫。

image

《之前的我們》是部相當溫柔的電影。許多說不出口的情感透過眼神交會,潛藏日常底下,看似不戲劇化的平靜,實際上盡是波瀾驚濤。這樣一部電影要談什麼?是移民身份,還是遠距離戀愛,抑或人生追尋?以上種種似乎都說不盡電影內含的一切,它更像是一段關係隨著人生軌跡的自然質變,摻著遺憾,在兩人互動之間,故事徐徐展開,情感溫和慢燉。


以下還有 1,561 字, 3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