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5

By 香功堂主

《貓無赦》:讓人又愛又怕的貓主子啊

要看怪片,就去金馬奇幻影展挖寶!津野勵木導演的《貓無赦》是一部怪得莫名其妙卻又有點可愛的喵星人電影。故事敘述考古學家黑澤宗自埃及返國,隨即失去蹤影。兩年後,黑澤宗的弟弟阿貴收到一捲卡帶,卡帶中的女子告訴阿貴他的兄長被關在多年前兄弟倆找到流浪黑貓的大宅內,女子除了要阿貴暗中救出黑澤宗,還要他取走一個神秘木盒。阿貴依照指示來到大宅,卻遭遇一群神秘女子的追殺⋯⋯

《貓無赦》是貓咪版的「復仇者聯盟」,片中的女殺手全部都是美貓化身,她們的習性與一般貓咪無異:喜歡牛奶、熱愛拍打植物、碰到落葉堆會想要在裡頭打滾、不爽的時候會伸出貓爪,教訓一下人類等。唯一的不同,是這群擬人貓居然會拿起槍枝和斧頭殺人!貓咪殺手們四處獵捕寵物店老闆,要這些專發寵物財的商人們付出代價。究竟貓女們有過怎樣的遭遇?電影並未清楚交代,但我們從一些小細節中,大略可以猜到她們或許都曾被人類獵捕、棄養或遭受虐待(例如坐著輪椅的貓老大),才會聚在一起行動,並且要自私且貪婪的人類付出代價。

此外,《貓無赦》只有貓女殺手,公貓完全不見蹤影,我們也可以將這部影片視為貓版「女性的復仇」,劇中的男性角色基本上都很無用,不是貪婪商人,就是緊要關頭老是出狀況派不上用場的男性主角,顛覆大部分電影裡,女性都要等待男性救援的設定。

貓咪大開殺戒,聽起來是個十足暗黑(獵奇)的題材,但是《貓無赦》還是在片中保留了「愛與希望」這樣老套(但溫柔)的情節。影片開場,黑澤宗即成為階下囚,貓女們選擇不殺黑澤宗,因為他是愛貓人士,也是感念他找到來自埃及的神秘古物,傳說中的「禁忌木天蓼」。木天蓼是一種可以刺激貓咪鼻腔內的費洛蒙受器,讓貓達到興奮效果的植物,劇中的貓女們嗑了木天蓼,一個個都嗨上天,殺傷力大增!

《貓無赦》片中,阿貴平日都宅在家,被房東太太斥為廢人,為了拯救兄長而走出家門,踏上冒險之旅,遇見無端被捲入貓事件的遊民武藏,以及沈默寡言的神秘女子絢寧,三人從互不相識到成為生死之交。阿貴的性格膽小怕事,出於對兄長的「愛」,努力走出舒適圈,勇敢奮戰;武藏跟阿貴的狀況相似,遭遇到挫折,只敢在街上遊蕩,露宿街頭,不敢返家面對妻女。這趟「冒險」之行,讓武藏不再自怨自哀,願意好好面對自己的不完美,重拾對生活的「希望」。

然而,《貓無赦》最有「愛」的設計是阿貴和兄長在多年前撿到一隻流浪黑貓,跟兄長不同,阿貴與黑貓並不親密,常常忘記餵貓,連貓咪走失了也不願花時間找尋她的下落。多年後,阿貴為了找尋兄長的下落而離家,一路上他的鼻子老是發癢,猛打噴嚏。這是導演給予觀眾的小提示:阿貴或許有過敏體質,只要靠近毛小孩就會打噴嚏。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都有猜到帶領阿貴和武藏一起對抗貓殺手的絢寧,其實就是當年走失的黑貓化身。《貓無赦》看似在講一群怨恨人類的貓咪上演復仇大戲,事實上,導演是繞了個彎,講了一則人與貓的愛情故事。絢寧就算對人類感到失望,但她始終沒有放下對黑澤宗的愛,她與眾貓姊妹們對抗,就只是希望有天能再次躺在黑澤宗的腿上睡覺,發出幸福的呼嚕聲(融化)。至於對毛小孩有過敏體質的阿貴,也在這場救援行動中愛上了貓,並且願意為貓拚性命(狂打噴嚏也無法阻止我愛你)。

看完《貓無赦》,很想吶喊:「愛最大!」只要有愛,落難的貓姐妹們可以攜手共組家庭;只要有愛,階級不同的阿貴和武藏可以成為好友;只要有愛,寂寞的人與貓,就是彼此的救贖。

《貓無赦》是一部腦洞開很大的電影,它刻意粗糙,營造低成本電影氛圍,在這類型作品中,發生任何光怪陸離的情節都不奇怪,請放開心胸觀賞電影,才會獲得各種樂趣。當然啦,如果你家有喵星人,觀賞《貓無赦》的樂趣會多更多,除了各種貓咪習性的擬人化演出外,看著貓姐妹們聯手抗敵的情節,腦海中迸出多年前我家貓爸在陽台花園發出奇怪的聲音吸引鳥兒飛下來,然後貓媽和貓女兒再從暗處竄出捕殺獵物的畫面,貓咪啊⋯⋯真的是一種惹不起(但又忍不住會愛上)的生物啊!

全文劇照:金馬奇幻影展

《貓無赦》|2023 金馬奇幻影展|預告請點我
04.08〈六〉20:10|信義威秀 10 廳 
04.09〈日〉22:00|信義威秀 11 廳 
04.11〈二〉15:10|信義威秀 11 廳 
04.12〈三〉13:30|信義威秀 11 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