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By 魔法少女 Mahoushoujojo

《她有話要說》──掀起 #MeToo 風暴的先驅者

從揭露川普的多起性騷擾事件,到掀起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標籤運動「#MeToo」,以及後續反性暴力的「Time’s up」運動,一連串與性/性別暴力相關的社會運動於 2016 至 2018 年一波波展開,其中最為關鍵的好萊塢結構暴力──哈維・溫斯坦事件,引發美國,甚至全世界對於「權勢性騷擾、性侵害」的重視。而近日上映,引述 #MeToo 標籤的電影《她有話要說》(She Said),便是改編自兩位女性記者揭開溫斯坦事件的紀實報導文學,電影宛如紀錄片般真實且深刻,不僅呈現兩位記者信念之屹立不搖,虛實交錯的片段也讓人感到加倍痛心。

《她有話要說》一書由 Jodi Kantor 與 Megan Twohey 兩位記者共同撰寫,記錄她們在揭露溫斯坦事件時所遭遇的種種經歷,並在 2019 年於美國出版。哈維・溫斯坦作為好萊塢的知名製片人,在長達 30 年的時間中,多次利用權勢性騷、性侵女性演員及工作人員,並以此作為威脅她們在業界生存的把柄,受害者超過百位。

電影故事開頭,是以 Megan 揭露川普性騷擾事件作為引子,然而此事件卻使得 Megan 傷痕累累,受害者非但沒有得到應有的正義,反而因真實身份曝光而再次受到性羞辱,Megan 甚至因此收到了強暴、死亡威脅,使她在育兒與工作的雙重受挫下,罹患了憂鬱症。另一方面,Jodi 則是在 Fox 電視台事件(歡迎參考電影《重磅腥聞》)之後,受到鼓舞,認為記者的文字仍對社會有力量,並邀請 Megan 一起再次嘗試揭露職場上的性別不平等。兩人一邊著手研究,一邊發覺受害者不計其數,這時才發現,兩人即將掀起好萊塢最大的性別風暴。

本片如同一部紮實的報導文學,在兩個小時的電影當中,透過記者們舉步維艱的行動,一再闡述「為何性騷/性侵的舉證如此困難?」。有些人會責怪受害者不舉發惡狼,因而造成加害者更加猖狂。但事實是──沒有人願意當受害者的後盾,也沒有人願意為曝光的風險負責。甚至,光是女性說出自身的受暴經驗,就會被質疑「是不是你先勾引他的?」、「你只是想騙和解金的婊子!」。兩位記者想著,如何讓受害者團結出面指控,但 Megan 看著義憤填膺的 Jodi ,淡淡說了一句:「如果是你,你會願意曝光嗎?」,溫斯坦背後代表的是龐大的媒體巨獸,他幾乎操控了整個電影產業。受害者與加害者之間的權力不對等,使得受害者只能簽署極度不平等的條款──並且需要一輩子噤聲,她們大部分的人被逐出電影圈,而一小部分則面臨精神崩潰,選擇自動離開。

故事進入尾聲後,我感到希望與絕望交織在我腦海。一方面,我感佩著所有記者與受害者的付出,因為有他們願意發聲,才使得整件事情能夠浮上檯面。但另一方面,若不是溫斯坦的公司當中,有一位富有良知的會計師厄文(Irwin Reiter)願意交出溫斯坦利用公司帳目當作和解金的證據,一切的報導幾乎難以成立。受害者的團結,是建立在兩位記者穿針引線的行動上,但報社也知道,若沒有最關鍵的證據就輕易交出一篇報導,會害整個《紐約時報》吃上官司,而他們也不能冒上這個風險。這是令人絕望之處,也是性騷/性侵事件一直難以揭露的原因──事件發生當下證據的難以取得,最終會回過頭來反噬著受害著的心靈,使他們受到二次傷害。

而若是以為《她有話要說》的故事會是溫情主義、鼓舞人心的調性,那將會對電影感到失望。因為本片更像是紮實地告訴觀眾「你們要非常用力、非常努力,才能取得真正想要的證據」,是一部相當硬派的紀實電影。這也是電影所呈現的殘酷之處,畢竟,就連其中一位受害者有溫斯坦利用權勢性騷擾的錄音檔,檢察官卻仍然不起訴,那麼,面對一個在政界、影壇都有影響力的怪物,其他沒有實質證據的受害者,又該如何是好呢?

本片一再強調「受害者必須團結」,讓我想起了近日討論度極高的台劇《她和她的她》,在片尾出現了一句話:「一個人或許可以走比較快,但兩個人可以走比較遠」。或許不只需要兩個人,而是無數人的幫助,才能使案件重見光明。在掀起巨大的 #MeToo 浪潮後,全球各地開始意識到性騷/性侵的問題,我們先是「看見」,再來是「意識」,最後是透過眾人力量一同「反抗」,每個人都在生命中發起了小小革命,便會成為改變世界的一環。

本片導演 Maria Schrader,其代表性的前作《我是你的完美男友》為富有哲學意涵的愛情小品,這次操刀如此龐大的故事架構,看得出其野心及進步。在《她有話要說》當中,除了需要完整陳述調查過程的艱辛,也融合了職場母親的困境,更讓男性育兒的重要性浮上檯面。另外,本片調性雖沉重,但導演仍在許多小地方安排嘲諷、幽默的橋段,若是對性別議題有長期觀察的觀眾,必定能了解其幽默手法,尤其從 Carey Mulligan 的口中說出,我們彷彿又看見《花漾女子》中活靈活現的 Cassie。

《她有話要說》在片尾,浮出了世界各地語言版本的「She Said」,代表著 #MeToo 運動擴散到世界的影響力。在地球的某個角落,還有故事要說、還有受害者需要被看見。《她有話要說》作為一個完整陳述 #MeToo 事件的紀實劇情片,能否繼續成為受害者心靈的後盾?我想邁向社會進步的路上,我們還有很長一大段路要走。

全文劇照提供:環球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