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4

By ioauue

影視聽中心 2022「法國經典影展」:蹦啾啦!自由──用不間斷的音樂、舞蹈與酒精狂歡自由

幾次前往離家不遠的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以下簡稱影視聽中心),恰好都伴隨著風光明媚的美好天氣,偌大寬敞的現代白色建築在陽光的注視下顯得特別有朝氣,也幫駐足的人們增添了幾分好心情。還記得第一次踏入影視聽中心是開幕前的媒體遊覽活動,那時一樓的咖啡廳尚未營運,二樓的常設展也尚未開啟,但已能想像並窺見,未來此地將成為滿足影迷「電影癮」的一個重要據點──事實上也的確如此,每次造訪,這裡都帶給了我新的刺激與驚喜。

從六月初開始,影視聽中心便策劃了一系列的「法國經典影展」活動,囊括放映、電影音樂會、講座等,豐富且精彩。在有些炎熱,但曬得滿身歡喜的週六下午,恰好也是法國國慶日前夕,影視聽中心規劃了一場「狂歡自由」的戶外野餐派對,我帶著相機前往,準備享受一個有著太陽、美酒,還有音樂舞蹈與電影的愜意午後。

走進戶外廣場便能看到幾處綠地上已有了不少著裝二〇年代扮相,在野餐墊上恣意談天說笑、行光合作用的民眾。周邊擺設的攤位精緻簡要,酒水、甜點、鮮花,都圍繞著這場以法國氣息為主軸的野餐會。而替活動揭開序幕的,是爵士弦樂四重奏樂團「玩弦四度」,用演奏為人們消暑,悠揚的樂音稱職地替這場派對配樂,亦增添了一抹自在放鬆的情調。

我注意到演奏者與觀眾的距離是非常靠近的,這點在與活動策劃 Kayo 的談話中得到了解答──「我們特意不將舞台架高,為的是呼應整個法國經典影展的核心概念:自由是我們的,希望撇除一般的表演形式,去除高低之分,讓大家都是平等且靠近的。」弦樂表演結束,接著是常跑電音實驗類型的表演 DJ Kay Lee 上場,從 Gypsy 曲風──同樣呼應了影展的「自由」命題,到大家耳熟能詳的法國香頌,現場氣氛再度提升。館方很貼心地替前來參與的民眾準備了充氣沙發,舞台前方每個人都懶洋洋地躺在沙發上享受音樂,看上去真的有種輕鬆和諧的自由之感。

有些耐不住熱氣的我,決定到館內吹涼走走。進入涼爽的館中,仍能依稀聽到外頭的旋律,培養好的派對情緒也因此沒有被空間截斷。館內不僅用心陳設了復古風格的酒吧場景,讓民眾能在此拍照打卡,也設置了系列展板,介紹此次法國經典影展的選片中不同的影像流派與風格(以前沒認真上課的我,這才知道原來《安達魯之犬》是布紐爾與達利的合作)、令人印象深刻的法國演員臉龐(蜜雪兒・摩根真是風華絕代)、和那些電影中的巴黎城市風景。我就這麼在館內享受冷氣的吹拂,靜靜地看著這些展板上的內容,吸收原先一知半解的電影知識。

天色漸暗,氣溫也相對和緩了下來,最期待的露天電影放映開始。結合 DJ Jez 的即興音樂演出,播映著經典默片《瘋狂博士杜伯》與《貝殼與牧師》。前者展現了衝突而前衛的實驗影像風格,後者則是開創超現實主義的電影先鋒,影像特異且不合邏輯,表現人類潛意識的各種狀態。一百年前的法國電影黑白且無聲,樂手的現場演奏因此成了放映的標準配備,主辦單位彷彿將人們拉回到二、三〇年代的法國,重現了當時的放映形式。

播映結束後,活動進入到尾聲。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再完美不過的派對句點──無論是活動方邀請來的搖擺舞(Swing Dance)團隊,抑或是現場的參與者,無不隨著音樂在原地起舞,在夜色的陪襯下,結合了此次法國影展三十一部作品片段的視覺影像,大家一起跳著舞的畫面看上去既歡樂又魔幻。「搖擺舞與一般的舞蹈形式不同,是二〇年代提倡性別平等的一種舞蹈,沒有男性或女性的主導。」活動策劃 Kayo 如是說。

這場有著熱情陽光的午後派對,將每個人都帶進了屬於自己的美好時光。每一處都看得見策展方的用心,每個環節無不扣合著「自由是我們的!」主題,不間斷的音樂、酒精與舞蹈,都歡慶著自由的快樂。

撰稿、攝影:ioau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