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By 簡莉穎

《千年女優》:今敏啊今敏啊今敏

2010 年 8 月 25 日開始,我的臉書是這樣的。

當時還用半型標點符號,貼文按讚不超過五個,以每天三四則貼文的方式在洗著今敏過世的消息。一邊流淚讀著今敏的遺書,一邊跟當時的交往對象說,真想把我剩下的生命分一半給他,好想看他還會做出怎樣的動畫作品。

8/25
今敏死了!!!!!!!!!天哪!!!!!!享年46歲....
今年五月診斷出胰臟癌末期,轉移到骨頭...
昨天早上過世
虛實跳接出神入化的"千年女優",不亞於全面啟動的"盜夢偵探",已成絕響....!!
剩下期待的中生代大師只剩細田守了...
8/25
今敏死了....."千年女優"我看了好幾遍啊...
8/25
大家還是要多吃青菜水果 早睡早起 要運動
很多做動畫都被操死了,例如因大動脈解離也是年僅47歲就過世的吉卜力接班人近藤喜文....
才會有不知衝啥小的地海戰記
8/26
配樂 平澤師匠推特
---沒看過那麼美麗的遺容。---我好多次開棺看今監督的遺容,是使看的人的心為之安樂的偉大遺容。---已經不說那個了吧,和今桑互相開了很讚的黑色玩笑,這時在桃源鄉的他是把自己的死當作玩笑的材料吧。
8/26
赤松健的日記
24日傳出今敏監督過世的消息,在網路上引起一陣騷動。
對我來說,我比較熟悉的是身為漫畫家的今敏(今監督早年是在講談社系統畫漫畫的),
在此謹誠摯為今監督祈求冥福。
話說回來,今監督才四十六歲就因為癌症英年早逝,這消息還是令人相當震驚。
每次我遇到初次見面的漫畫家,問他們說"你們有在做全身健康檢查嗎?"的時候,
那些漫畫家的回答幾乎都是: "啊,大概二十幾年沒做了吧!"
他們的理由都是,"萬一驗出什麼就很恐怖了"
8/26
妄想代理人OP,再也看不到這屌的OP了。
8/26
今敏哪今敏哪今敏哪今敏哪今敏哪今敏哪今敏哪今敏哪今敏哪今敏今敏今敏今敏今敏今敏
8/27
喔,可以張貼在牆上
本周六下午兩點,在南海藝廊網友私人舉行追憶今敏影展
片單:
2:30 PM - 4:00 PM Perfect Blue
4:00 PM - 5:30 PM 千年女優
5:30 PM - 7:10 PM 東京教父
7:10 PM - 8:40 PM 盜夢偵探
8:45 PM - 9:30 PM 座談
8/30
今敏為NHK製作的一分鐘動畫"早上好". 仍然非常今敏,用兩個"我"生動表現早上剛起床的混沌狀態清醒時才得以合一.
不是我偏心,在這個15位優秀動畫人製作的15部短片中,今敏的仍然是最棒的. (反倒是完全看不懂押井想表達什麼)

所有影迷的痛。

時隔多年,得知製作人丸山正雄決定放棄完成今敏遺作《夢想機械》,仍然心痛。原因是「就算能模仿今敏的風格,做出來也是仿作而已」(2016)。

丸山寧願授權他人改編今敏原作。

但又有誰敢接下這艱難的任務?

《千年女優》劇照/IMDb
《千年女優》劇照/IMDb
「我真正喜歡的,是那個不斷追尋你的我自己。」

《千年女優》金馬初映,工作人員名單 rolling,西門町中山堂有個陷在椅子裡淚流滿面的大一屁孩,就是我。

當時每個週末都從花蓮跑到台北參加藝文活動,進場前完全不知道內容資訊,會買票單純因為我非常喜歡看動畫。

從立花跟助理拿起攝影機跟進千代子的人生場景開始,我就有什麼開關被打開了,繁複的戲中戲結構,千代子不斷追尋的一生、電影世界、老千代子受訪的現實世界,一層一層交疊,跟千代子的執念融為一體,只有動畫才能創造出的虛實交錯啊。

《千年女優》劇照/普威爾
《千年女優》劇照/普威爾

超越千年的奔跑,從女忍者跑到花街,從花街跑到戰國,再到明治、大正、昭和、現代,以及遙遠的未來,有神剪接也有神概念,「我真正愛的是那個不斷追尋的我自己」,一向喜歡偏執的角色,喜歡為了某種純粹的信念到最後卻歪斜到強大的角色。

以前以為自己喜歡的東西大家也會喜歡,為了推廣所愛不遺餘力。迷戀《Final Fantasy X》的劇情,約要好的高中同學看,她卻看到睡著;推廣《少女革命》給朋友,她說看不懂。後來推廣《千年女優》,就很隨緣了,你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算了,離開學校後我們很少聯絡,喜好不相投的人很難當好友,特別是虛構作品已經成為我現實人生的一部分,對於虛構的追求反而不斷推進我的現實,難怪我對今敏的作品深深共感。

《千年女優》劇照/普威爾
《千年女優》劇照/普威爾

身為一個具有粉絲體質的人,對作品分成理性的欣賞與非理性的狂戀。

比如我喜歡少女時代,但著迷神七時期的 AKB48。

比如我喜歡《新世紀福音戰士》,但著迷《少女革命》。

喜歡很多電影,但著迷大衛.林區跟今敏,更精確地說,著迷《穆荷蘭大道》跟《千年女優》。

《千年女優》海報/IMDb
《千年女優》海報/IMDb

我喜歡的作品大致分居兩個光譜,一種是運筆簡約、沒有過多的裝飾,卻深刻地傳達人生的淒慘與滑稽,把生活細節描繪得好看得要命,如艾莉絲.孟若、瑞蒙.卡佛、赫拉巴爾、契訶夫、小津安二郎、向田邦子、王定國、蕭紅等人;一種是結構設定繁複,打破原本對現實或既定敘事的認知,如今敏、大衛.林區、手塚治蟲的《火之鳥》、巴爾加斯.尤薩、諾蘭、庵野秀明、星野之宣、清水玲子、浦澤直樹、馬奎茲……。

因為今敏,我回去讀筒井康隆的小說,也迷上了平澤進的音樂,還想著要在身上刺《千年女優》的代表物睡蓮,雖然怕被以為是《NANA》的蓮花刺青而作罷,不喜歡《千年女優》的人,可能無法交往呢,這就是我的偏執吧。

《千年女優》劇照/普威爾
《千年女優》劇照/普威爾

國中念教會學校,生物老師是虔誠的基督徒,某次課堂報告我報告車諾比核災跟白血病報告得挺好(殊不知只是整理從漫畫看來的資訊),老師送我一個很美麗的銀飾手環,刻有四個英文字「WWJD」,意思是「What would Jesus Do?」要我們這些凡人在做任何事之前先想想耶穌會怎麼做(比方說幸福盟那些人真要好好想想),每當我看到任何跟夢啊、科幻啊、虛實交錯有關的題材,都會想「如果是今敏會怎麼做?」,所以,今敏在我心中,是神般的存在呢。


【釀電影】2018年 10月號(訂閱方案請看這裡

【釀專題】《電影的逢魔時刻》
客座主編的話 by 吳曉樂
《百萬精先生》:我只想當個正常人 by 宋尚緯
《謎樣的雙眼》:當複雜的命運襲來,思考便成了義務 by 柯貞年
《喜劇之王》:那包芥茉害慘我 by 陳和榆
《現代啟示錄》:當編劇應驗了情節 by 簡士耕
《黑太陽 731》系列電影:電視轉久了總會遇到鬼 by 張慧慈
《千年女優》:今敏啊今敏啊今敏 by 簡莉穎
可以原諒一切:關於《無知時刻》 by 盛浩偉

【釀影評】專欄
《一個巨星的誕生》:如詩的生命隱喻──十二個音符與音階的重複編排 by 希米露

【釀酒師】人物專訪系列
〈釀酒師 5~7 號|專訪 2018 女影台灣競賽入圍導演《關於他的故事》楊詠亘、《鄉愁/餘像》陳顗竹、《小文空仔與那隻羊》董淑緣〉 by 張硯拓

【釀特務】2018 高雄電影節專題
大師致敬|米洛斯.福曼 ── 凝視瘋狂之眼 by 波波
國際視窗|《比基尼月亮》── 你的真實不是我的真實 by Lizzy
VR 電影單元|一個「怪怪的」感官世界 by 但唐謨
2018 東京短片節精選|深入生活細節的日本多元面貌 by 希米露
成長之詩:釜山短片節特映|沒有明天的成長,只剩徒勞的傷痕 by 陳太陽

看更多專為影癡而生的好內容,就一起來支持【釀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