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By 乃賴

日本動畫導演PK!|細田守的兩個世界

細田守導演/IMDB
細田守導演/IMDB

從十二年前《跳躍吧!時空少女》開始,我就決定成為細田守的粉絲了。在這部衍生自 1967 年筒井康隆短篇小說《穿越時空的少女》的故事,細田守做到了在他之前一眾巨匠都難以做到的「平衡感」。在這個設定和題材毫無新意的經典套路裡,細田守將日本戲劇最有魅力的生活感,與動漫擅長的幻想設定融為一爐,兩者之間的拿捏舉重若輕,沉重的世界末日和時空旅行,成就了一段青春輕盈甜蜜苦澀的愛戀與破滅。

若說《跳躍吧!時空少女》還有著筒井康隆的經典原作和半世紀的多次改編為基礎,《夏日大作戰》更是一舉將細田守推到風尖浪口的代表作。在這部原創故事中,成功將好幾個截然不同的類型完美地渾而為一。大家族的溫情故事、技術宅與學姊的青春憧憬、未來科幻的賽博叛客和 AI 反叛、武家傳統精神和古典花牌競技,這麼多司空見慣的定番套路,居然能如此渾然天成地結合在同一個故事當中,宛如一個盛滿各種珍味卻毫不衝突的幕之內便當。

是的,論想像力奔放、才華洋溢,細田守或許和今敏、湯淺政明無法相比。在他之前更有偉大的宮崎駿和(曾經的)大友克洋等前輩。但是細田守卻在拿捏幻想與真實的平衡上,達到了極致。

《跳耀吧!時空少女》劇照/ifilm 傳影互動
《跳耀吧!時空少女》劇照/ifilm 傳影互動

做為一個類型愛好者,有一個我憂心的問題,我認為也發生在當代日本動畫上,就是類型語彙的貧乏和欠缺真實感。前者讓故事越來越了無新意,後者讓觀眾漸趨小眾。成熟也代表定型,對圈內愛好者來說,科奇幻在當代已經越來越難玩出新把戲;而對於圈外的一般觀眾而言,也無法在繁瑣的架空設定當中,找到和自己生活的連結。

但細田守重新提醒了我,縱使欠缺宮崎駿、大友克洋或是托爾金、艾西莫夫那種開天闢地、創造典範的偉力,類型故事依然可以找到汨汨活泉,只要重新找到與真實生活的連結。

因此細田守的故事,總是關於兩個世界的交界:一個是細膩的真實世界,一個是架空的幻想世界。他的故事總是從日常出發,把我們生活當中的情感,用幻想加以包裝,我們在當中看到的,不是遙遠時空的怪誕故事,是真實生活當中的真實情感,只是加上了想像力的調味料。這件事說來簡單,但是要將傳統與未來、生活與幻想、輕盈的青春與沉重的毀滅、藝術的原創性和市場的接受度、創作者的個人化與觀眾生活經驗的共鳴巧妙地找到平衡,我認為這才是細田守最出色的地方。他總是能從我們的生活出發,並在其中找到幻想世界的夾縫。為平淡的生活找到了類型的想像力,為類型的故事增添了生活的真實血肉。

我喜歡細田守,做為觀眾,我認為我被理解、能夠認同、我的情感被創作者照顧到。他的故事是為了我而創作的。而做為類型故事的愛好者,我更喜歡細田守,因為他為類型故事,找到了一個新生的道路。

《夏日大作戰》劇照/ifilm 傳影互動
《夏日大作戰》劇照/ifilm 傳影互動

爾後,在《狼的孩子雨和雪》,更深入、細膩地用狼人的幻想設定,來演繹一個關於育兒的家庭故事。這個故事看似平淡,但其實讓我非常驚豔,試想:在男女比例極為懸殊的日本動畫導演當中,有誰能夠如此細膩地描寫一個育兒故事?同時,在極度都市化視角的日本動畫界,又有多少故事能把田園生活講得如此深刻生動?

能做到這點,首先創作者必須是誠實的。《跳躍吧!時空少女》有著前人的積累、《夏日大作戰》是傳統定番的新融合,讓他站到了巨人的肩膀上。但從此之後要再進一步,只能用自己的肉身向上攀爬。《狼的孩子雨和雪》取自許多細田守個人的情感:故事的場景發生在他的故鄉富川鄉間,充滿他個人童年的記憶,而對於母親的刻劃,更是私密情感的投射。在製作《夏日大作戰》時,細田守的母親過世,他希望用這部電影來傳達對母親的歉意,同時,也有著父親長期缺席的感觸。

從題材上,我們可以看出來從 2006 年的《跳躍吧!時空少女》到《怪物的孩子》,細田守和他的故事一樣不斷成長。一開始是青春愛戀的校園物語,接著到了《夏日大作戰》,視野擴大到了「家族」。到了《狼的孩子雨和雪》,細田守的情感從患了高二病的日本動漫,一舉拉升到了相當成熟的育兒故事,再到《怪物的孩子》,談的則是孩子的抉擇與父親的守護和成全。2012 年《狼的孩子雨和雪》上映時,細田守的孩子出生,而在他陪著孩子長大的同時,也將視角投射到父子身上,於是三年後,《怪物的孩子》誕生。

《怪物的孩子》劇照/ifilm 傳影互動
《怪物的孩子》劇照/ifilm 傳影互動

《怪物的孩子》一同往常,將故事場景設定在兩個世界的交界:東京都會澀谷,以及暗巷當中的怪物世界「澀天街」。我們隨著孤兒蓮誤闖了怪物世界,並且被怪物熊徹收養成為弟子九太,最後又回到人類世界,面臨著兩個世界的抉擇。故事的精神內核是父子,並用幻想的妖怪世界呈現。

但很遺憾地,在《怪物的孩子》當中,蓮與九太的雙重身分/澀谷與澀天街的雙重世界,只用一場偶遇的愛情,是不足以揭開兩者的矛盾的;而最終的正邪對戰,更沒辦法把兩個世界當中的掙扎具體表現出來。過去細田守的魅力,在於真實生活細膩刻劃的同時,幻想要素的自然融合,但《怪物的孩子》卻將大部分的比例放在怪物世界的架空設定上,真實的血肉欠缺許多,兩個世界的交界也不若過往一樣渾然天成。確實熊徹與九太的情感相當動人,但是整個故事的比重卻是失衡的。

或許,從這樣的變化中,可以看到編劇奧寺佐渡子的重要。細田守與奧寺佐渡子合作的三部曲,都有著完整的女性與家庭情感刻劃,不管是《跳躍吧!時空少女》的主角紺野真琴和阿姨、《夏日大作戰》從學姊篠原夏希到外祖母陣內榮以及親戚的諸多女性群像、到《狼的孩子雨和雪》的母親花。但是獨立編劇的《怪物的孩子》,卻是非常陽剛的電影,不管是熊徹、九太或是豬王山、一郎彥,而做為人類世界代表的,僅僅是一個形象刻板的女高中生楓,難怪這兩個世界無法像過去一樣平衡。或許,兩個世界的拼圖,需要的除了細田守的情感、努力與才能,同時也需要編劇的協助,以及女性觀點的補足。


【釀電影】2018年 7月號(訂閱方案請看這裡

《用畫筆一決勝負吧!日本動畫導演PK》專題
小玻璃球內的巨大宇宙:今敏導演 by 香功堂主
千變萬化的湯淺政明,接下來要變去哪兒呢? by 唐澄暐
細田守的兩個世界 by 乃賴
我可能不著迷動畫,但我著迷新海誠 by 艾莫西

【釀影評】專欄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愛,後來才看懂 by Lizzy
《宿怨》與《聖鹿之死》──悲劇重演的意義 by 于念平

【釀影評|Netflix 私釀】專欄
「這就是我,毫無裝飾」──《女神卡卡:五呎二吋》 by 希米露

【釀短評】專欄
《鬼太鼓座》 by 孫秀蕙

【釀私信】專欄
汪正翔 ✕ 鄧九雲|談《最酷的旅伴》以及表演、創作、「延續自己」(上)
汪正翔 ✕ 鄧九雲|談《最酷的旅伴》以及表演、創作、「延續自己」(中)
汪正翔 ✕ 鄧九雲|談《最酷的旅伴》以及表演、創作、「延續自己」(下)

看更多專為影癡而生的好內容,就一起來支持【釀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