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4

By Lizzy

他不再悲傷,但是真的人很好──最常被低估的好演員基努.李維

現在提起基努.李維的名字,難免會聯想到許多奇聞趣事,例如他會像普通人一樣出現在紐約地鐵裡、平日穿著休閒率性、一雙舊鞋可以穿好多年、對粉絲很和善不擺架子、跟女性粉絲合照時會避免肢體接觸、在巴西動漫展向粉絲們下跪感謝大家支持、贈送重型機車給共事的特技演員們、私下常常做慈善例如捐款給兒童醫院⋯⋯等等,簡直好到不像是真的。

跟其他大明星比起來,基努.李維是低調而獨特的存在,帶著隨心所欲的氣息,沒有「過得像個明星」。「成名」的代價往往是不能像平凡人過日子,但李維就是有辦法,不讓名氣決定他該是個什麼樣的人、去做哪些事、過哪種生活,即使有張非常容易辨識的臉,他仍可在大都市的街頭穿梭、跟流浪漢聊天。

這位和藹善良的影壇巨星,有過不平靜的童年。李維在 1964 年 9 月 2 日出生於黎巴嫩,父親掙扎於藥癮之中,在李維還小就離開家、後來入獄,母親數次再婚又離婚,帶李維及妹妹住過雪梨與紐約等等,後來落腳多倫多,兄妹倆從小就是鑰匙兒童,並且換過好幾間學校。李維原想成為冰上曲棍球員,後來這位愛看電影的少年立志成為演員,1984 年進入演藝圈,先從電視影集的小角色開始演起,並在 1986 年決定搬去洛杉磯認真發展演員事業。

《阿比和阿弟的冒險》劇照/IMDb
《阿比和阿弟的冒險》劇照/IMDb

1989 年,李維的演藝生涯有了重大突破,他在極受歡迎的《阿比和阿弟的冒險》飾演阿弟,個性天真又單純、像隻和善的大狗狗,非常討喜。在這之後,他做的幾個接戲選擇,透露他身為演員想要多方嘗試的企圖心,例如跟《末代皇帝》導演貝托魯奇合作《小活佛》、在《教父》導演柯波拉的《吸血鬼:真愛不死》飾演年輕律師、加入古裝片《危險關係》跟幾位實力派演員同台演出、與剛在獨立電影圈嶄露頭角的導演葛斯.范.桑合作《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參與肯尼斯.布萊納的莎翁喜劇《都是男人惹的禍》、主演生涯第一部動作片《驚爆點》等等。

在這段期間,他的演技常被質疑,除了在《吸血鬼:真愛不死》與《都是男人惹的禍》的表現確實遜色以外,更雪上加霜的是李維以《阿比和阿弟的冒險》裡的呆萌角色走紅,造成很多觀眾對他本人形成「笨笨的」、「不會演戲」的印象,又或是在《驚爆點》這樣的動作片,本來就沒有太多機會發揮演技。不過,遇上合適又需要實力的角色時,李維仍是讓人驚豔不已。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劇照/IMDb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劇照/IMDb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導演葛斯.范.桑曾說,他在開拍前將 John Rechy 的著作《City of Night》給兩位主角做為參考,瑞凡.菲尼克斯翻了幾頁就放棄,但基努.李維不僅讀完整本書、還去找其他 John Rechy 的作品來看,他面對工作就是這麼用功認真。在片中,菲尼克斯完美詮釋缺乏歸屬感、表面不羈內心卻脆弱的街頭浪子,李維則展現慵懶自信的魅力,以他的溫柔眼神去傾聽與關注對方、但又保持足夠的距離感與模糊性,使得後段的轉折具說服力。

不過,李維註定要成為動作巨星。在前述那麼寬廣的角色嘗試之後,下一部令他走紅國際的,是與珊卓.布拉克主演的動作片《捍衛戰警》。導演楊.狄邦看過李維在《驚爆點》的演出後就想找他擔任主角,而全片節奏緊湊精彩,李維飾演的角色既帥氣勇敢又令人感到安心信賴,特質極為迷人,讓他聲名大噪。

《捍衛戰警》劇照/IMDb
《捍衛戰警》劇照/IMDb

但在《捍衛戰警》之後,出品該片的二十世紀福斯有超過十年不找李維拍戲,理由是他拒演《捍衛戰警2:喋血巡洋》。李維拒絕的原因,再度顯示出他求好求變的態度:他暫時不想連續拍動作片(李維當時已經拍了《連鎖反應》)、想跟艾爾.帕西諾合作《魔鬼代言人》(拍攝時間與《捍衛戰警2:喋血巡洋》衝突)、還想去加拿大温尼伯的劇院飾演哈姆雷特磨練演技,而且後來在 2015 年,李維於脫口秀節目坦承當年不喜歡《捍衛戰警2:喋血巡洋》的劇本。

幸好,一家電影公司的黑名單不足以毀掉李維的演員生涯,他與華納兄弟影業合作的《駭客任務》成為另一個高峰,導演華卓斯基姊妹打造出影響後世甚深的動作經典,包括各式動作畫面的設計、「子彈時間」(bullet time)與袁和平流暢帶勁的武打安排等等,搭配對於未來人工智慧如何控制世界的各式想像,即使過了二十幾年,仍令人讚嘆。

《駭客任務》劇照/IMDb
《駭客任務》劇照/IMDb

「後駭客任務」時期,李維沒有閒下來,繼續多方嘗試不同類型的角色,擺脫大家都把他當救世主尼歐的印象。2000 年由山姆.雷米執導的《靈異大逆轉》,看過的人不多,評價也不算好,但李維在片中的演技非常令人難忘,他飾演一位家暴男,威脅恐嚇他人時的情緒爆發力相當教人恐懼,即使與之對戲的是屢獲獎項肯定的凱特.布蘭琪與希拉蕊.史旺,他也毫不遜色。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劇照/IMDb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劇照/IMDb

在《康斯坦汀:驅魔神探》,李維飾演主角康斯坦汀,天賦令他能辨認人世間的惡魔、卻也因此備受折磨。李維在片中既有精彩動作戲碼、有獨樹一格的幽默感、又有與女主角瑞秋.懷茲的甜蜜曖昧,角色極富魅力。儘管本片當年票房表現不夠好,但推出 DVD 後獲得越來越多影迷的支持,頻頻喊話希望電影公司拍攝續集;而在由科幻小說改編、將真人演出畫面轉換成動畫的《心機掃描》裡頭,李維化身臥底的緝毒警員,平時穿著「千變萬化衣」掩飾外表與身分、工作時使用代號,後來卻染上毒癮,成為當局要求嚴密監視的對象,這種「自己監視自己」的荒謬、加上毒癮造成的幻覺,讓他再也分不清真實與虛幻、搞不清自己是誰,李維同時要扮演臥底警察與毒蟲的角色,在迷失、偏執、擔憂、惶恐等等情緒中轉換。

《跳越時空的情書》劇照/IMDb
《跳越時空的情書》劇照/IMDb

帥氣的李維也演過幾部文藝浪漫電影,1995 年的《漫步在雲端》是他第一次飾演此類電影的男主角,後續還有《甜蜜的十一月》、《跳越時空的情書》與《婚禮冤家》等等,展現不同面向。他在含有浪漫成分的戲裡總是非常有說服力,因為他的凝視與傾聽特別認真而深情,這不僅限於浪漫電影,在其他類型如《捍衛戰警》、《駭客任務》、《十全大補男》及《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等等,他與女主角對戲時,都有一股發自內心的真誠渴望,讓人難以抗拒。

近年來,李維還忙著在不同類型的電影中飾演配角或客串。以首部長片《女孩半夜不回家》獲矚目的導演安娜.莉莉.阿米波爾,於 2016 年執導的血腥奇幻電影《生存者》裡頭,就有李維的身影,飾演安樂窩的迷人領袖;在《落日車神》坎城金獎導演尼可拉斯.溫丁.黑芬的爭議作品《霓虹惡魔》,李維客串猥瑣的汽車旅館老闆;李維還很欣賞脫口秀主持人黃艾莉的才華,因此在她主演並擔任共同編劇的 Netflix 浪漫喜劇《可能還愛你》客串自己,不惜惡搞本身形象來製造笑點,非常幽默;他在《玩具總動員4》替「卡蹦公爵」配音,這位「公爵」與李維有些相似,都熱愛騎機車,李維替這位充滿自信與活力的角色注入許多熱情。

李維甚至擔任過導演,執導由陳虎與莫文蔚演出、中美合資的《太極俠》,雖然票房欠理想,但影評不算差,也再度證明他勇於嘗試的特質。

《捍衛任務》劇照/IMDb
《捍衛任務》劇照/IMDb

不過,就如前面提過的,李維註定是一位動作巨星。2014 年滿五十歲的他,以《捍衛任務》再度成為好萊塢動作一哥。這部片可說是黑馬,是以前在《駭客任務》擔任李維特技替身的導演查德.史塔赫斯基第一部長片,起先沒人看好,但本片以相對低的 2000 萬美金成本(可與《浴血任務》的 8000 萬美金對照),取得全球 8600 萬美金票房,而且後面兩部續集的全球票房成績還持續走高(第二集為 1 億 7000 萬、第三集為 3 億 3000 萬)。《捍衛任務》有較多的長鏡頭來捕捉動作畫面,比起如《神鬼認證》系列的快速花俏剪接,本片的傳統手法感覺更踏實,不過導演坦承,如此選擇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沒錢,無法負擔好幾台攝影機,只能拍長一點的鏡頭,這也代表李維得盡量親自上陣,沒有太多機會靠剪接手法讓替身代勞,他出的每一分力、承受的每一拳與每一摔,都在鏡頭裡無所遁形。

要任何人以超過五十歲的年紀來拍攝動作片,都是相當辛苦的,但李維仍保有年輕時的衝勁,既然要做就做個徹底,為電影積極訓練,他與導演的全力投入,是《捍衛任務》系列能風靡全球的重要關鍵。在今年上映的《捍衛任務4》裡,這位將屆耳順之年的男星仍沒有打混偷懶,繼續為戲訓練與學習新技巧,除了拳腳功夫以外還要苦練開車技能,管它是正向甩尾 180 度掉頭、倒車迴轉、或是要一邊開車一邊開槍,他都表示自己樂在其中,覺得能有機會學習這些實在太有趣了。李維帶來的魅力不只來自對動作場面的投入,還包括他最擅長的特質:孤獨、以及陽剛外表底下那股脆弱的深情,這在《駭客任務》與《康斯坦汀:驅魔神探》都發揮過很棒的效果,到了《捍衛任務》依舊如此。

《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劇照/IMDb
《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劇照/IMDb

在競爭激烈的好萊塢,要能擁有持久的事業不容易,但基努.李維這位與眾不同、自成一格的大明星,不僅持續有作品推出,甚至在三十幾年的演員生涯裡,幾乎每個十年都有系列代表作:《阿比阿弟的冒險》(共三集)、《駭客任務》(共四集)、與《捍衛任務》(第四集於今年三月推出)。

或許是李維的個人特質太過突出,抑或他的經典角色如《駭客任務》的尼歐與《捍衛任務》的約翰.維克太讓人印象深刻,李維身為「演員」的大膽與多面往往被忽略。但是,他對演戲工作下功夫的程度、以及尋求的廣度,並不亞於其他優秀演員,只是他沒有特別去追求「拿獎」的路線,以及太需要「變身」的角色。他熱愛演戲,愛為投入角色做準備,就這樣一「部」一腳印證明自己是夠格在好萊塢屹立不搖的好演員。

'sad keanu' 迷因/公共財 狗仔拍攝
'sad keanu' 迷因/公共財 狗仔拍攝

在過去,網友曾因為狗仔捕捉到李維坐在長凳憔悴吃三明治的模樣,稱他為「悲傷基努(sad keanu)」。或許是影迷們知道李維生命中曾遇過的傷心事,例如兒時破碎的家庭、成長背景相似的演員好友瑞凡.菲尼克斯早逝、妹妹曾罹患白血病,以及女友曾懷著他的女兒卻流產、兩人分手一年後女方車禍過世等等,即使李維可能只是自然隨性地吃著三明治,但其身影被捕捉為圖而廣傳之後,彷彿也會自帶一股悲傷憔悴的色彩。

但近年來他似乎不再那麼悲傷了,因為身邊多了一位女友,她是藝術家 Alexandra Grant,兩人先是朋友與事業夥伴,後來成為情人,於 2019 年公開戀情、出雙入對,知道李維過去人生起伏的粉絲,無不希望他能獲得真正的幸福。

基努李維與 Alexandra Grant/W雜誌
基努李維與 Alexandra Grant/W雜誌

早在 90 年代,李維受訪時就曾表示「我不想變得超級有名,那一定很可怕」,現在回顧起來還真是事與願違,不過他似乎找到了平衡。面對名氣,李維盡力保持冷靜,以「若我沒成名會如何過」為準則來度日,不讓名氣影響自己。更不可思議的是,李維有如此長青的職涯、如此響亮的名氣,卻仍保有零負評的聲譽,這是令人望塵莫及的成就。

這就是為何觀眾愛基努.李維吧,即使這位超級巨星仍擁有相當程度的神祕感,也不常提私事,但我們總能感覺到,他就像從小認識的善良大叔,沒有什麼距離感,總是願意給一個開朗的笑容,隨時想著他能幫上別人什麼忙,我們永遠能信任他。如同英國作家 Philippa Snow 在 #metoo 醜聞浪潮之中感嘆的:「誰有一份『不會讓人失望的好萊塢男星』清單嗎?會不會只有一張上頭寫著『基努.李維』的便利貼?」


釀電影|The Mission|任務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