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By Kristin

永遠不要當一個半吊子──馬修.麥康納

時光回溯到 2014 年,馬修.麥康納拿下第八十六屆奧斯卡金像獎影帝時,他說自己每天都得有三項必需品才得以生存:一是令他景仰的人(Something to look up to),即上帝;二是令他期待的事物(Another to look forward to),即家庭;還有不顧一切追尋的目標(Someone to chase):他的英雄。但,究竟誰是這位看似美國硬漢的影帝心中的英雄?

曾經,那個十五歲的德州少年想了很久,終於得到了答案,這一生永遠望塵莫及的對象就是 ── 「十年後的我」。

如此二十五歲、三十五歲過後,現年五十一歲的馬修.麥康納,在撰寫個人回憶錄《綠燈》的過程,他找到了一張年代久遠的筆記,寫於拍攝第一部好萊塢作品期間,那是李察.林克雷特 1992 年的《年少輕狂》。筆記上列了十項自己的人生計畫,好比成為父親、學會冒險云云,上面的每一項他都在不知不覺間已經完成,除了仍保持現在進行式的第四點「Chase my best self」,意味著即使已在電影的最高殿堂捧起小金人,他依然得馬不停蹄追趕十年後的自己。

或許可以說,馬修並非那類萬中選一的演員或藝術家,除了外型陽剛亮眼之外,他不覺得自己生來具備過人的自信、聰明才智、家世背景,亦沒有父母從小到大的悉心栽培,一直渾渾噩噩到大學畢業,才捨棄報考法學院,戰戰兢兢在父親的許可下決定攻讀電影。換言之,他就是一個普通家庭中的普通孩子,嘗試認識世界,摸索自身方向,雖不到叛逆,亦稱不上乖巧向學,卻始終有自己的一套獨立思考方式,寧可獨自頭破血流,也不願盲目隨波逐流。

《年少輕狂》劇照/IMDb
《年少輕狂》劇照/IMDb

身為在好萊塢毫無人脈的初生之犢,只能從手模與商業廣告這條路努力進入核心,終於在打工兩年的酒吧裡結識了他的貴人唐.菲利浦斯,即《年少輕狂》的選角導演。因此,這位未來影帝演出了多年後仍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之一:二十二歲還在高中鬼混的伍德森。李察.林克雷特見到馬修試鏡時整體造型的第一眼,便問:「這角色不是你,對吧?」馬修只回答:「不,但我清楚他是誰。」──桃色長褲、上梳髮型、黑豹刺青,留著八字鬍,用兩根手指夾著香菸,導演笑著點頭,後來便將伍德森交給了他。

「好,好,好。」
(Alright, alright, alright.)

那三個字,「是我在電影中說過的頭三句話。我的角色在這部片中只有三幕戲,最後我也花了三週拍攝這部片。」

人生裡第一晚工作所說的第一句台詞,為其演藝事業亮起綠燈,然而始料未及的是,父親心臟病發驟逝的消息隨即到來,雲霄飛車般瞬間將他從天堂拉到地獄,宛若一場殘酷成年禮。面對人生不可控的一切,馬修漸漸學會盡人事聽天命,畢竟師父領進門後不代表未來將一帆風順,有了相關經驗也不見得無須全力以赴。即使名利雙收,他還是那個會因一場夢而將自己丟到亞馬遜的性情中人,住在露營拖車裡過了三年的遊牧族生活,懂得放膽成為自己應成為的角色,他開始在好萊塢滿是跌宕起伏的工作中找到生活的步調。

《火焰末日》劇照/IMDb
《火焰末日》劇照/IMDb

演出 2002 年的末日災難片《火焰末日》時,馬修花了兩個月準備美國屠龍隊長范丹這個人物,他在正夏天時為自己擬定了一項屠龍者訓練計畫,例如:

  • 每天早上起床時都要來一份雙倍龍舌蘭。因為若想打敗龍,第一步就是成為龍,讓內臟起火,就能塑造出火焰般的吐息,龍舌蘭是最有力的助手。
  • 每天早上赤腳在沙漠上跑八公里左右的距離。他認為屠龍者的腳跟一定很強健,再加上要有和龍一樣堅硬的腳皮。
  • 每天站在四層樓左右高度的穀倉屋頂上克服自己的懼高症。屠龍者想必不怕高,所以他需要站在屋頂邊緣努力維持自己的心跳率。
  • 每晚入睡前去挑戰乳牛,只要將牠們撞倒就代表自己夠強壯。

結果是,除了雙倍龍舌蘭的目標有確實做到,且超標以外,被公牛撞出腦震盪,腳長出舉步維艱的大水泡,沒有一天真正靠近屋頂邊緣一公尺的範圍。即使如此,他仍然得如期出發,而接下來的四個月漫長拍攝過程,都位在淒風苦雨的冬日愛爾蘭。殺青後,屠龍者的瘋狂始終沒有從體內退駕,他再度因為一場夢,不假思索買下一張單程機票,前往西非的馬利共和國,在那裡,尚保留黝黑光頭、大把鬍鬚與完美體格的馬修謊稱自己是摔角選手,沒想到當地村莊內的摔角冠軍提出挑戰,他只能硬著頭皮上陣,不服輸地死命咬牙反擊。離開前一刻,他從嚮導口中理解到,自己早已贏在決定行動的那一刻。

「這與輸贏無關,重要的是你接受了挑戰。」
《華爾街之狼》劇照/IMDb
《華爾街之狼》劇照/IMDb

旅行帶給他的收獲往往比演戲來得豐富,這也成為了他日後的人生方向,無論是成為一位父親,一位丈夫,或真正為自己而演戲的演員。當年他跟爸爸說要考電影學院時,爸爸只給他一句忠告,「不要當半吊子」;多年以後,他哭著告訴太太不想再接演浪漫喜劇時,也得到同樣一句話,她說,如果決定要改頭換面,就一起堅持到底,「不要當半吊子」。

撕下標籤的代價就得先接受遺忘,方能抹去大眾熟悉的那張臉孔。馬修算好自己手上的存款,並鐵了心拒絕所有浪漫喜劇邀約,在好萊塢沉寂將近兩年的時間。終於,2011 年《下流正義》成為他邁向影帝之路的轉捩點,《性腥聞》、《舞棍俱樂部》、《泥土》等機會如雨後春筍為他冒出;中間還有馬丁.史柯西斯的《華爾街之狼》,說服他演出的關鍵在於,股票經紀工作成功的關鍵是古柯鹼與妓女。

「史柯西斯讓我自由表演,狄卡皮歐也配合我演出。而那股敲胸哼唱的旋律呢?那是我每次拍攝前都會做的事,讓我保持自己的節奏。」
《藥命俱樂部》劇照/IMDb
《藥命俱樂部》劇照/IMDb

同時,籌備將近二十年卻苦無伯樂的《藥命俱樂部》,在被拒絕無數次後燃起了唯一一位導演尚.馬克.瓦利的興趣,歷經多次討論,硬是在 2012 年開拍,但只有四百九十萬美金的資金,遠不及目標的七百萬。兩人心一橫,橫義無反顧迎向了挑戰,連出錯的條件都沒有,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迅速完成拍攝。該年度緊接著又出現一個令他無法拒絕的邀約:HBO 的迷你影集《無間警探》,雖然主創團隊原本希望他飾演伍迪.哈里遜的角色,他眼裡只有那位最偉大的警探羅斯汀.柯爾,於是成就了全球評論家眼裡極盡完美的一場演出,亦將自己推上了多數演員夢寐以求的巔峰。

李察.林克雷特曾說,人們老是低估馬修貫徹始終的意志力,他相當擅長按部就班從 A 走到 B 再到 C,永遠有計畫,且夠勇敢、夠大膽、夠厚臉皮地將之付諸實行。或許更因為馬修習慣時時自我提醒:眼前這個角色,可能是此生演出的最後一個人物,所以全心全意,所以毫無保留,在這條路上真正做到的,是忠於自我,是學會生活。

而今,他宣傳《綠燈》時透露了自己的下一步動態,竟然是認真考慮參選德州州長,誰又料想得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