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5

By 黃彥瑄

錯置的時空、幻夢的蘇活──《迷離夜蘇活》中跨文化的都市想像

付費限定

天花板上吊掛著光彩奪目的水晶燈、牆壁上磚紅色的復古色調、舞廳裡的人們還在熱情地擁抱黑夜,金髮女孩穿著螢光粉色的雪紡洋裝從樓梯上漫步而下,她身上的布料也隨她移動的步伐輕柔地晃動⋯⋯

上述那鮮活、充滿復古氛圍感的畫面,正是出自於導演 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 的新作──《迷離夜蘇活》。這部作品為那「那記憶中的倫敦街頭」獻上一首最深情也最驚駭的情詩。劇情敘述了一名時尚設計系的女主角艾利(Eloise),從老家來到了倫敦藝術學院追求自己的夢想,這個夢想很快地卻變成了她活生生的夢魘,每晚都會帶著艾利穿越回 1960 年代,附身在年輕亮麗的金髮女郎珊蒂(Sandy)身上。

夢回 1960 蘇活區:服裝及場景設計

當艾利初次來到倫敦時,她搭乘著計程車穿越繁忙的街頭,向外望著鮮豔的尼龍燈光、市區的天使雕像、充滿歷史韻味的高樓,與銀幕前的觀眾一同心醉於這座既古典又現代的城市。而在珊蒂所處的 1960 年代中,倫敦的蘇活區同樣是生氣蓬勃的,耀眼的招牌燈光及亮晃晃的車燈將整個夜晚映照成白日一般,人們彷彿才正從沈悶的日常中甦醒起來,熱情地享受夜晚的歡愉。

除了在街道上的繁盛街景外,夜總會裡播放著歡快的歌曲,男男女女對跳著當時候十分流行的扭扭舞(Twist),片中珊蒂/艾莉和經紀人傑克對舞的場景更為電影中的經典片段。在跳著舞的珊蒂與夢中的艾利同為一人,在迴旋轉圈的過程中,鏡頭裡有時是身姿搖曳、穿著粉色雪紡的珊蒂,有時又變換回穿著睡衣、仍沉浸在夢境中的艾利。

此外,本片的服裝設計由曾獲艾美獎(Emmy Award)的 Odile Dicks-Mireaux 擔當重任,並取材自多位靈感繆思,像是英國超模珍.詩琳普頓(Jean Shrimpton)、 法國性感女星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珊蒂的頭髮造型正是參考於碧姬・芭杜的經典裝扮。另外就服裝設計來說,片中珊蒂身穿的經典桃色洋裝,是經過 Odile Dicks-Mireaux 對電影風格的反覆考量後決定的。她在考察了同年代的流行服飾後表示,當時的洋裝都為俐落的直筒版型,但考慮到珊蒂跳舞時的身體動感,從而將服裝材質改為輕飄飄的雪紡。因此,當珊蒂在舞池中舞動時,身上輕柔的布料便會隨她一同擺動。

片中另一經典打扮為珊蒂身著的亮白色雨衣,這件雨衣的整體風格近似於設計師 皮爾・卡登(Pierre Cardin) 的作品。Odile Dicks-Mireaux 在開始設計服裝時,導演曾要求她參考 1965 年的電影《親愛的》(Darling),片中女主角就曾身穿一襲白色雨衣。當珊蒂穿著這身白色雨衣漫步於沈靜的夜色中,亮眼的外套顏色,也將其映照得更加明豔動人。在夢境中與珊蒂同體的艾利,也深受啟發地到古著店購買了一件相似的外套,象徵著艾利正嘗試向珊蒂看齊,將她的精神延續在自己身上。

此時的艾利還未能察覺,在都市光鮮亮麗的表象下,實則暗處叢生……。

以下還有 1,962 字, 2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