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4

By 黃彥瑄

野心勃勃、超越 BL 類型劇枷鎖的《不曾遺忘的暮色》

付費限定

近期由泰國 GMM 公司出品的《不曾遺忘的暮色》播映完畢,在海內外都獲得了高人氣和口碑。該劇的完結可謂泰國 BL 劇的重要里程碑,將 BL 劇推向一個擺脫平庸浪漫敘事的新高度。它的難能可貴在於,不過分渲染男主角二人的同志戀情,而是在平衡好愛情敘事之餘,更致力於還原障礙者的生活困境。

故事敘述因一次意外而成為視障者的 Day,如何在照護者 Mhok 的陪伴下,逐漸走出往日陰霾。這並不是 GMM 第一次以主打同志浪漫愛的 BL 類型劇觸碰社會寫實議題,早前的《Not Me》即是以追求性別平權為主題。BL 研究者 Thomas Baudinette 曾表示,之所以娛樂公司願意觸碰到敏感的社會議題(如同婚合法化),也是為了滿足粉絲對於 BL 文化產業的期待。這也讓粉群成為推動社會改變的重要力量。Baudinette 更進一步指出,泰腐已逐步取代腐文化發源地日本的文化地位,並對亞洲各國產生性別解放的作用。

而本劇所涉及的社會議題,也不僅是性別平權,還包含了對障礙者生活的關注。

《不曾遺忘的暮色》劇照/Gmm tv

《不曾遺忘的暮色》劇照/Gmm tv

不只是 BL 劇,而是一部社會寫實作品

近年來隨著泰腐市場在國際間打開,透過 Youtube 平台降低文化壁壘對外輸出,累積不少喜愛相關題材的觀眾。這也使得 泰國BL 產業致力於開展「題材的多樣性」,並持續「深化劇情內涵」。

就題材的多樣性來說,泰國 BL 劇逐漸擺脫舊有的青春偶像劇傳統。過去的《一年級生》(2016)、《不期而愛》(2018)、《我們的天空》(2018)皆是以校園戀愛為主,劇中套上了對同志戀情的夢幻濾鏡,用以取悅作為主要觀看者的女性觀眾群體。在此階段中,泰腐初步確立了其形式內容,並進行了本土性的深化。在雜揉進日本二次元及泛東亞的柔性男子氣概的審美後,形成了跨文化的娛樂工業產品(Prasannam, 2019)。

而後到了 2021 年的《千星傳說》和 2022 年的爆紅劇《黑幫少爺愛上我》,泰國 BL 產業已然發展成熟,題材也逐步走出校園,走向了鄉村和黑幫集團的明爭暗鬥。這也意味著舊的形式已無法完全滿足觀看者的胃口,因而朝向題材多樣性發展。

除了題材多樣性外,泰國 BL 劇同時也致力於內容上的深化,在浪漫化的類型劇之上,加入了更多對社會現實的思考。如曾被觀眾盛讚是 BL 天花板的《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2020),細緻地描繪了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錯亂而迷惘的性別認同問題,並獲得 2021 年首爾國際電影節「年度國際戲劇」獎項的肯定。

《不曾遺忘的暮色》劇照/Gmm tv

《不曾遺忘的暮色》劇照/Gmm tv

而在《不曾遺忘的暮色》中,兩位主角的情感推進並非是全劇的重點,更為深刻的是去刻畫遭逢意外後、成為障礙者的 Day 是如何接納自己的新身份。正如同飾演 Day 角色的演員 Sea 表示,他希望這部劇能夠傳達兩個重點:其一是在面對困境時,大家都有尋找希望的勇氣;其二則是讓觀眾更能了解障礙者的真實處境。

以下還有 1,124 字, 2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