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1

By 黃彥瑄

敘事的超能力,如何讓《MOVING 異能》躍升為 2023 年神劇?

付費限定

如果說好萊塢的超能力者呈現出一種天真的英雄主義,韓國的《MOVING異能》則是暗黑的寫實主義,也就是當漫威英雄忙著拯救人類時,韓國的異能者卻是急於隱藏能力,以躲避各方勢力的追殺。

故事始於第一代異能者周遭發生的離奇死亡事件,這些特殊能力者逐漸意識到無形的威脅正朝他們靠近。為此,他們必須竭盡全力守護自己的子女,以免受外部勢力的侵擾。與此同時,異能者子女身上的超能力也逐漸覺醒⋯⋯

作為2023年神劇,《MOVING異能》做對了三件事

《MOVING異能》之所以被觀眾奉為 2023 年度神劇,絕不只是劇中出色的特效或是拳拳到肉、絕不留手的動作戲份。它之所以「神」,是仰賴於編劇「刻意打散的敘事結構」,從而製造故事懸念,及其對「角色的深入刻畫」,讓每個出場的人物都有其厚度。甚至是在「劇情細節處埋哏」,待觀眾一一解開深藏其中的隱喻。

image

1. 非線性的敘事結構

漫畫原作者、同時也是影集版編劇的姜草自言,將作品改編成影集的過程中,收到最多的製片方意見即是希望他按照時間序的方式進行編寫。然他認為,若按照時間序進行編排,那麼劇中鋪陳的神秘感將會消失,「為了敘事,不能讓步。我也想過可能會覺得無聊,但身為作家,比起瞬間更應該要看的是整體。」


以下還有 1,900 字, 4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