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7

By Kristin

《天橋上的魔術師》EP3.水晶球、EP4.石獅子──時代的鑰匙孔

在觀賞《天橋上的魔術師》之前,從未聽過〈泰山男孩〉這首八〇年代金曲,但當貫穿全劇的歡樂前奏響起時,似乎感受到一種沒有經歷過卻深刻共鳴的「青春」滋味,是時代的回望,也是逝去的緬懷。相信多數觀眾皆能察覺,從第三、四集開始,中華商場的氛圍漸漸風雲變色,隱隱散發出不安氣息,三小男孩長大後或許就會是阿派、阿猴與阿澤的模樣,青春期的一切藏著更多危險,彼時的政治氛圍也讓戀愛、成長、追尋自我變得危機四伏,似乎一失足,便可能萬劫不復。

而總是有這樣討喜的人,性格滿是瑕疵,會在迷惘與叛逆的成長痛裡犯下後悔莫及的錯誤,也寧願為了成全兄弟的戀情黯然退場。朱軒洋塑造出的阿派自然生動,令人難以忽視,儼然三人組領袖的他一心急於證明自己,渴望展現男子氣概,渴望情場有所斬獲,還不厭其煩保持每個遊戲機台的最高分紀錄;表現得熱血衝動、大而化之,實際上心思細膩、重情重義,對鏡梳頭宛若自戴張國榮、梁朝偉、大衛.鮑伊的銀幕光環,一身紫色格紋亮面襯衫不顯俗氣地托出陰鬱氣質,西裝莫屬男孩準備蛻變成男人的象徵。

透過魔術師的水晶球意象,第三集優異結合了〈唐先生的西裝店〉與〈強尼.河流們〉兩篇短篇小說,為三角戀與兄弟情之間的微妙關係,以及那些年所經歷的青春之複雜,延展出更深層的伏筆。

導演楊雅喆時常透過電影關懷的社會與政治議題,也從這一集開始慢慢浮上檯面,戒嚴時期、思想審查也處處滲透熱鬧的中華商場,〈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與〈鳥〉鎔鑄成大珮與小珮這對雙胞胎的故事。

生於客家家庭的阿派與阿蓋,是行動不便的父母在商場經營鑰匙店含辛茹苦養育長大,附近經營「文興書店」的雙胞胎柴家則為他們的表親。知識分子的自覺、禁書的流通販售,導致這間書店引起秘密警察的注意;與此同時,自從對廟前的石獅子做出不敬舉動後,阿蓋夜夜潛入石獅子體內,邁開輕盈優雅的步伐,於夜深人靜的商場窺視每一戶人家,更目睹了隨之而來的悲劇──才剛萌芽的初戀被濃煙和大火燻成了商場深深黑黑的鑰匙孔。

大時代將生命的剝奪感壟罩在這幾名孩子的週遭,等待魔術師再度施展神奇的魔法。

「台北市的紅綠燈就是這樣,只能讓一群人剛剛好過馬路,然後一切就會再次被阻斷,你得毫無猶豫地過馬路,就好像你的人生裡真的好像還有些事得義無反顧地去完成一樣。」
全文劇照提供:公共電視、My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