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1

By Lizzy

不可預測的危險魅力──瓦昆菲尼克斯

放眼美國影壇,要尋找最會詮釋不安與焦慮的演員,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的名字一定排在前頭。這位今年 48 歲的天蠍座男子,有一種謎樣色彩,最擅長演出情感強烈、心神不寧、面臨極大壓力與往日創傷、或者精神狀態令旁人感到擔憂與危險的角色,他目前已經是威尼斯影展、坎城影展、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及奧斯卡獎的影帝。

即使瓦昆的演技與作品有目共睹,但特立獨行的性格令他總是與好萊塢其他知名演員有些距離感。他在乎公正與公益,但不是那種「形象包裝」式的關心,而是在乎到會讓人感覺些許「不方便」的程度。例如他以《小丑》拿下英國奧斯卡影帝時,在台上直接批評演技類入圍名單全是白人演員,形同結構性種族歧視;或是獲得金球獎影帝獎座時,直言大家替澳洲野火事件發聲是好事,但付諸行動保護環境更為重要,「不需要搭私人飛機來到棕櫚泉領獎吧」。後來他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也拿下影帝時,感言總算稍作包裝了,但他仍把握機會疾呼消弭歧視與保護環境等議題的重要性,並且提到人們平日加入咖啡與穀片的牛奶,其製造過程是多麼剝削牛隻。

《小丑》宣傳活動照/IMDb

《小丑》宣傳活動照/IMDb

再把時間拉到十一年前,正當影壇普遍預期瓦昆在《世紀教主》的演出會是獎季大熱門時,他接受《Interview Magazine》訪談時竟說:「那全是狗屎,我不想參與其中,我不相信這種玩意,那是胡蘿蔔,但它是我這輩子吃過最難吃的胡蘿蔔。那些獎項完全是主觀的,把人拿來互相比較,是世界上最蠢的事。我在完成《為你鍾情》之後經歷獎季的一切,那是我人生中最不舒服的經驗之一,不想再來一次了」。好在一個月後,他接受《Sydney Morning Herald》訪問,記者問到先前那番談話恐怕危及瓦昆的奧斯卡入圍機會時,瓦昆有了比較緩和的回應:「我明白若沒有奧斯卡提名的幫助,我可能會沒工作,畢竟我沒拍過幾部賺大錢的電影,但獎季種種又總是與身為演員想做的事情有些牴觸,你會想要擺脫這些玩意」。

他的存在就是如此,充滿著「不安定」的力量,總是帶著一點點危險性與不可預測性,有點不融入,甚至有點刺眼,但你又不得不被他的才華懾服。

瓦昆的與眾不同,或許從成長過程就註定了。出生於波多黎各的他,幼年跟隨家人替 Children of God 教派在中南美洲四處傳教,但在父母發現該教教義與信念大有問題之後,決定返回美國。在那段歲月,大約三歲的他曾與家人在船上眼見漁夫如何殘忍地捕捉與殺害魚,他想到先前吃過的魚竟是這樣來的,非常不能接受,此後成為純素主義者(Vegan),並且一路以來都是動物權的堅定支持者。

瓦昆的哥哥,瑞凡菲尼克斯/IMDb

瓦昆的哥哥,瑞凡菲尼克斯/IMDb

後來全家將姓氏從 Bottom 改為 Phoenix,取其浴火重生之意,並且搬到洛杉磯開展新生活。瓦昆與兄弟姊妹們先是街頭賣藝,後來成為童星,尤其家中長子瑞凡菲尼克斯(River Phoenix)更是閃耀的新人,在改編自史蒂芬金著作的電影《伴我同行》裡頗受矚目,甚至不到二十歲就以《不設限通緝》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而瓦昆也有一些演出機會,演藝之路的首次重要突破,是 1989 年在史提夫馬丁的賣座電影《溫馨家族》裡面,飾演一位因父親拋家棄子而痛苦的青少年 Garry,片中有一幕,少年打電話給父親探詢是否能讓他同住一陣子,只見他的表情先是偷偷懷抱希望、在聽見對方回應後心碎不已卻又築起高牆拒絕母親安慰,短短一場戲,瓦昆的表情與肢體動作,真摯詮釋出孤獨青少年的不安、脆弱與故作堅強,即使不是主角,已足夠令人期待他未來的不凡表現。

然而 1993 年的家庭悲劇,讓瓦昆沉寂好一陣子──摯愛的哥哥瑞凡菲尼克斯因吸毒過量身亡,事情發生在日落大道的俱樂部 Viper Room,當時撥打求救電話的人正是 19 歲的瓦昆菲尼克斯,那通電話內容甚至被媒體播出,對他們家人又是一層折磨。有一段時間,瓦昆與家人低調療傷躲媒體。

《愛的機密》劇照/IMDb

《愛的機密》劇照/IMDb

後來讓瓦昆重回演員生活的作品,是曾執導他亡兄瑞凡演出《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的導演葛斯范桑新作《愛的機密》,該片女主角由妮可基嫚飾演,已婚的她唆使瓦昆飾演的外遇對象殺害自己丈夫,瓦昆散發出一股危險原始的氣質、但又透出些許脆弱及焦慮,是相當精彩的演出,開啟後續很多表演機會,六年後更以《神鬼戰士》裡面陰險殘酷的反派角色首度入圍奧斯卡。

《為你鍾情》劇照/IMDb

《為你鍾情》劇照/IMDb

2005 年,美國鄉村歌手強尼凱許的傳記電影《為你鍾情》,更進一步替瓦昆奠定實力派演員的地位,他不僅將主角陰沉黑暗的特質詮釋得絲絲入扣,連歌曲都是自己唱的,精湛演出讓他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或許是太過入戲,在拍完《為你鍾情》那段時間,他的生活頗為糜爛,後來因為領悟到保持清醒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主動前往勒戒所治療。

不過,他拍完詹姆士葛雷執導的《紐約愛情故事》(2008)後,一度表示要息影並成為饒舌歌手,留起超大的鬍子、去夜店唱起饒舌樂,還在參加大衛賴特曼脫口秀替《紐約愛情故事》宣傳時,戴著大墨鏡嚼著口香糖說些奇怪的話。

《我仍在這裡》劇照/IMDb

《我仍在這裡》劇照/IMDb

正當大家擔心這位演員是不是瀕臨崩潰了,答案總算於 2010 年揭曉:他並非真的要離開影壇,只是在演出凱西艾佛列克執導的偽紀錄片《我仍在這裡》。這兩人在拍攝《愛的機密》時結識成為好友,後來凱西娶了瓦昆的妹妹 Summer(已於 2017 年離婚),關係更為緊密,兩人合作拍攝《我仍在這裡》的時期瓦昆都以「入戲狀態」在大眾面前出現,只不過好玩歸好玩,但可能玩過頭了,有陣子瓦昆感覺願意找他拍戲的人變少了,即使仍會收到一些劇本,品質卻不如以往,直到保羅湯瑪斯安德森找他演出《世紀教主》才終於鬆一口氣。

有趣的是,《雲端情人》導演史派克瓊斯曾表示,他因為在那場大衛賴特曼脫口秀裡面看見瓦昆較為柔軟、脆弱的一面,才決定瓦昆就是他要找的男主角。

《雲端情人》工作照/IMDb

《雲端情人》工作照/IMDb

《世紀教主》與《雲端情人》讓人可以肯定地說,只要瓦昆願意繼續表演,《我仍在這裡》絕不可能成為他的表演事業終點。瓦昆在《世紀教主》裡面飾演身心受創的二戰退役軍人,這角色充滿動物本能,彷彿人類文明沒能影響到他似的,劇本對其背景著墨不多,但從瓦昆行走與活動的模樣就傳遞出不少資訊,透露出焦慮不安的心理狀態、還有戰爭對他身心的影響;而《雲端情人》裡的瓦昆又是另一種樣貌,他的內斂、內向與對情感的渴求,讓人很容易同情同理,也使得「愛上作業系統」這種有點荒謬的情境看來一點也不蠢,充滿寂寞與傷感的詩意。

在《失控救援》裡面,瓦昆再度演出深受心理創傷所苦的退役軍人,但性格與《世紀教主》的那位大異其趣,雖同樣充滿焦慮與躁動情緒,但從他與老母親以及營救的女孩之間的相處,看得出此人的善良、溫柔與脆弱,瓦昆的動人演出令他拿下坎城影帝,然而並未入圍奧斯卡。

《小丑》宣傳活動照/IMDb

《小丑》宣傳活動照/IMDb

不過到了《小丑》,一切似乎水到渠成,瓦昆飾演的角色亞瑟佛萊克,擁有更容易被美國影藝學院青睞的炫技表演機會,電影本身熱度也夠,終於讓他拿下奧斯卡影帝。這位「小丑」並不特別讓人想起蝙蝠俠漫畫裡的那位反派,而是個深受心理疾病、生活挫折、憤怒與疏離感所苦的社會邊緣人,在正邪之間的模糊地帶遊走。而瓦昆為戲瘦身二十幾公斤,完全投入角色,肢體語言往往伴隨各種不自然的扭曲與抽動,說不出地詭異,在電影前段先是壓抑內心某種難以預測的危險爆發力,越到後段則開始擁抱自身的一切、從容表現自己,這種轉變令人既著迷又恐懼,他的笑容與舞蹈更是令人內心發寒。

瓦昆以《小丑》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IMDb

瓦昆以《小丑》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IMDb

在瓦昆主演的作品裡,他出神入化的演技除了讓觀眾忘記角色背後的演員,還有個出色的強項──即使劇本沒有詳述角色的過去,瓦昆也能純粹透過演出,讓觀眾更理解角色的身心狀況,令角色的質地更為豐富。他把一切未言明的處境融入在肢體動作與神情裡,若遇上擅長用畫面揣敘角色紛雜內心世界的導演,就更能發揮瓦昆的長處。在《失控救援》、《世紀教主》與《寶可噩夢》等作品中都能見到這種特色──反過來也可以說,這類作品一定要有瓦昆這種等級的演技才能撐得起來、表現出足夠的說服力。

《未來,未來》劇照/IMDb

《未來,未來》劇照/IMDb

而在較為恬靜溫和又帶著些許傷感的作品裡,瓦昆也能以另一種魅力駕馭,例如《紐約愛情故事》、《雲端情人》與《未來.未來》等等,他的角色面對現實的限制,那股深藏內心的熱切渴望,幾乎讓人心痛,也特別感人,尤其他在《未來.未來》展現的溫暖人性光芒,極富吸引力。

或許目前的瓦昆菲尼克斯,在公開場合與私底下都處在一個最好的平衡狀態。他仍是那位特立獨行、跟外界有些格格不入的知名演員,但大家已經習慣、接受了他,知道讓他致詞時可能會說出某些令在場人士如坐針氈的話,清楚他受訪時可能會因不知如何回應某些提問而直接走人,明白他對某些議題的立場非常堅定──例如堅持不穿著動物皮毛製作的戲服等等。他是全球知名的演員,但他不需要當明星,不用討喜、去煩惱要如何受歡迎,只需繼續做個優秀的演員,就有許多導演等著與他合作了。

魯妮瑪拉與瓦昆菲尼克斯/IMDb

魯妮瑪拉與瓦昆菲尼克斯/IMDb

在私領域,他與女星魯妮瑪拉擁有甜蜜的愛情與家庭生活,兩人當年在《雲端情人》的拍片現場認識,三年後合演《抹大拉的馬利亞》時墜入愛河,之後他們常常一齊出席影展與公開場合、或者走上街頭替動物權利發聲。兩人於 2019 年宣布訂婚,隔年在瓦昆拿下奧斯卡獎後,坐在階梯上吃起素食漢堡相視而笑的照片,成為廣為流傳的愛情終極目標,這對愛侶目前育有一子並將其取名為瑞凡,以紀念瓦昆早逝的大哥。

魯妮瑪拉與瓦昆菲尼克斯/新聞照片

魯妮瑪拉與瓦昆菲尼克斯/新聞照片

今年十一月,由《神鬼戰士》導演雷利史考特執導、瓦昆主演的《拿破崙》登上大銀幕,兩人睽違 23 年再度合作,年近半百的瓦昆,在片中有一大段時間,視覺年齡與拿破崙很不搭配,畢竟拿破崙當年在土倫戰役後榮升准將時才 24 歲,但導演著重呈現拿破崙的心魔與弱點,角色本身極為符合瓦昆最擅長的「不安全感及焦慮」,瓦昆則讓這位軍事天才在讓人敬畏懼怕之餘,卻也帶著些許滑稽感,並在兩者之間找到最佳平衡。即使《拿破崙》評價兩極,瓦昆的年紀及身高也與本尊不相符,他的演出仍是一大亮點。

瓦昆曾在《紐約時報》的訪談中表示,電影類型或預算規模不在他接片的考量之內,只重視創作者是否有獨到的眼光、以及足夠的能力去完成作品,我想這是瓦昆擔綱的作品無論評價好壞,都別具特色的主因。即使是最接近「主流」的 DC 漫畫改編電影《小丑》,都令人感覺這不是「瓦昆也加入漫改電影潮流了」,而是亞瑟佛萊克一角被帶進瓦昆的氣場與意志裡,以從未出現過的方式呈現。即使瓦昆菲尼克斯的演藝之路時有波折,但他永遠是個能讓人期待的演員。

活動照/IMDb

活動照/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