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6

By 雀雀

每部戲都要「當我自己的主角」!──專訪《女兒大人加個賴》黃薇渟

黃薇渟就像世間多數女演員一樣,漂亮、有親和力,個性好並有禮貌。而世間女演員多的是用一輩子時間等待、也不一定等得到一齣好戲或者一個女主角可演的。以此來看,黃薇渟的運氣其實還不錯。

* * *

黃薇渟自 2016 年《獨家保鏢》以來,共歷經了《鐘樓愛人》、《戀愛是科學》與《最佳利益3-最終利益》等戲的要角演出,接下來還有《王牌辯護人》即將與觀眾見面。而這次被衛視原創《女兒大人加個賴》拔擢為女主角,與劇組共度六個月的拍戲時光,身為女演員的她坦言「非常珍惜這次的演出機會」,但同時黃薇渟也不忘表明:「其實每一部戲,我都是很認真地把它『當成我自己的主角來演』的。」

image

黃薇渟扛女主角設定具體目標


不諱言台灣影劇的劇組生態使然,會使得幕前幕後影人們在進組拍戲時各有不同感受,是以作為整齣戲的第一女主角,黃薇渟在團隊工作期間,是更有意識地在提醒自己,必須付出百分之兩百的努力:「我想要挑戰更全面的東西。說不上是要做誰的榜樣,但接演《女兒大人加個賴》之後,我就設立一些目標希望可以努力達成。基本上就是嚴以律己,善待人。」簡言之對內就是以更健康規律的方式維持自身體況,對外則是在劇組期間、時刻把自己調整到一種更願意關照每個組員的狀態。

黃薇渟舉例:「一個有經驗的演員會知道如何在聽到『action』之後,做出當下最好的表演。但除了自己演得很過癮之外,聽到『cut』之後我也希望其他同事在工作的時候都是開心的。拍戲很辛苦,那我就在盡自己所能範圍之內,常常帶給大家一些小甜點、飲料或甜點放鬆一下,聊以安慰或是鼓勵吧。」在拍戲沒有比人更重要的當代影劇生態中,2007 年出道至今已 16 年的黃薇渟深知每個進組的工作人員都會是影響一齣戲最終面貌的一份子,而她也用了自己的方式,在實踐著這份在乎。

image

體脂19 VS 踢臀200 對於黃薇渟的差別


至於體況方面,黃薇渟也忍痛捨棄身為女明星最容易瘦下來(但也較不健康)的斷食絕招,取而代之以運動與健身來塑身。上一檔戲黃薇渟為了演繹《仙女姐姐來我家》裡女明星角色「王珍珠」的纖瘦嬌弱,一天只吃一餐,體脂一度掉到19,讓她自覺穿什麼都好看。這一次,黃薇渟自認拍攝《女兒大人加個賴》戲裡戲外都是健康許多。

「其實比起餓肚子,我很排斥運動後肌肉酸痛和呼吸困難、心肺劇烈震動,讓我的肉體感覺到瀕臨爆炸的體感。」即使如此,黃薇渟仍維持了長達六個月每兩三天一回 200 下的踢臀運動,殺青後再加上健走,光聽都覺得這演員現況超級健康有活力。

或許演員真的會被作品改變人生也說不定。黃薇渟感性說道:「其實《仙女姐姐來我家》和《女兒大人加個賴》這兩部戲幾乎是無縫接軌的,中間只有短暫的休息時間,但從《仙女姐姐》演到《女兒大人》,突然間我好像比較知道我自己想要什麼了,很大的一個原因是大量的工作壓縮掉屬於自己的時間,這讓我每次要運用這些有限的時間的時候,在選擇上會變得聰明一點。」

image

一部影響演員黃薇渟人生的戲


忙碌的工作間接提升了演員的時間管理能力,甚至連價值觀都有所改變:「剛好在這段時間很想存錢,所以戲殺青以後也沒有特別想花錢。我還滿喜歡這個取捨和平衡的。」黃薇渟如是說。

都說演員是份檯面上光鮮亮麗、私下冷暖自知的工作,但我們也聽過不少演員其實私生活只想過得單純。至於黃薇渟究竟是不是悟出了某種經典款的演員職人精神尚未可知,但一部戲能讓一個女演員感受到如此強烈返璞歸真的欲念,並以身心去實踐,還是很神奇的。

作為衛視中文台在台熄燈前的台劇告別作,八月初登場的《女兒大人加個賴》故事描述一位黑道大哥(柯叔元飾)缺席了女兒的成長過程,多年後意欲與女兒相認,女兒尤婉婷(黃薇渟飾)已然是能獨當一面的醫師,無須「靠爸」,更不願面對自己的父親是流氓而非音樂家的事實,父女和解難度高。該劇以家庭愛情喜劇形式鋪排出一連串輕鬆認親戲碼,好入口也夠歡樂。

image

與柯叔元對戲激出黃薇渟全新表演成就


為了詮釋一個自小沒有父親陪伴,得知爸爸是個流氓還驟然闖入自己生命的「女兒大人」角色,前幾集黃薇渟必須把不悅的情緒隨時掛在臉上,女演員笑說:「我每次演戲都要狠瞪叔元哥,演的時候覺得自己很沒禮貌!每次導演喊『cut』之後,我內心都會吶喊『你這沒禮貌的臭女人』!但角色又必須對爸爸表達出『你以為你是誰?憑什麼現在又來找女兒?』在戲劇上是合理的坦白說叔元哥也很專業,他完全知道,也會無條件給我發洩,反而是我要對他發脾氣會比較害怕。但還是非常享受跟叔元哥演感情戲的所有時刻。」

尤有甚者,黃薇渟更透露:「很多時候在演父女戲時,我根本就沒想到自己會哭,頂多在家裡看劇本時有一點點感動而已,但到現場的時候,常常只要一對到他,就會不自覺地掉淚。」

image

而身為女演員也忍不住強調拍戲的現實面:「可是你既然這顆鏡頭哭了,那表示你等一下要連戲的五六七八九十、十一顆鏡頭,都得要哭喔(大笑)!不過當時我覺得只要有叔元哥在,我都很安心。就覺得要哭幾次應該都是辦得到。叔元哥是我的水龍頭的開關。」

哭戲能不能演好、演得連戲是一件事。把哭戲演到渲染給看戲的人,又是另一件事。黃薇渟印象深刻之處在於當她與柯叔元演到《女兒大人加個賴》中段一場婚禮前夕的戲,父女兩人演完拍完,工作人員還走過來向演員告白「我們剛剛都哭了!」當時黃薇渟有種願望達成的滿足感:「我自己看戲時會很享受跟故事情節、跟角色之間的共感,總想著當演員或導演如果可以帶給觀眾那樣的深刻連結,可以透過戲劇療癒別人,是很棒的事。當下得到這份肯定的時候,內心真的大大歡呼!」

image

演戲最怕面對「被討厭的勇氣」


黃薇渟在《女兒大人加個賴》中所飾演的尤婉婷「大碗醫師」,其實是個挺傲嬌的醫美醫師,與《我的人間煙火》裡楊洋所追求的女醫師個性有其相似之處,她們對於人生的追求標準高,對他人又總有種客氣和做作氣息,簡言之就是對誰都保持距離,然而乍看之下,確實是個功利主義到極點的角色。

對此,黃薇渟也不諱言這個角色一開始很不討好,接演需要被討厭的勇氣,並苦笑說道:「就連劇組大家也都會跟我說『哎呀反正你就是一個勢利眼、虛榮的女人!』其實一開始真的很擔心,因為不論是生活裡還是戲裡,聽起來這種功利主義型的角色就不太會有人喜歡。她卻又是一部劇的女主角,這對擁有傳統思維的我們來說,真的是很挑戰的一個角色。」

image

一趟詮釋典型都會獨立女性的寫實旅程


「畢竟《女兒大人加個賴》還是以偶像劇出發的,所以我有盡量讓大碗醫師走得小心一點。不論是在處理表演、或解讀角色設定的時候,會盡量去做出『務實』和『現實』的區隔,避免黑化角色。她確實是比較虛榮一點點,但那也只是在單親家庭成長的小孩可能會有的『凡事靠自己』、覺得『有付出就有收穫』的個性。」加上看到在自己人生中缺席的爸爸出現,會忍不住尖牙利嘴罵爸爸幾句,甚至看到小碗醫師(劇中妹妹,陳妤飾)、吵架時一定想要吵贏⋯⋯這一切都讓黃薇渟在做演出時,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黃薇渟繼續為角色說話:不過前期階段性任務完成、劇情開始往後走的時候,大碗就比較放鬆了!有機會能搞笑我就搞笑、想感性就感性,總之,一個演員總要想盡辦法,找到喜歡上自己角色的地方,也才能說服觀眾也能喜歡這個角色。漸漸地大碗可能就不再是當初劇本一開始設定的那樣而已,而是有更多人性。例如她一開始看起來什麼都想爭贏,但跟大家建立感情之後,她就變成是那個最後會讓步的人。」

image

這或許就是典型的、也是很寫實的「認識一個都會獨立女性的過程」:一開始得理不饒人、任何事都不能吃虧,但內心依然柔情似水,是個知道怎麼去愛的人。

衛視原創台劇《女兒大人加個賴》於 8/1 開播。


採訪、撰稿:雀雀
攝影:白宸瑀
服裝提供 :Maje
劇照提供:衛視原創《女兒大人加個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