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3

By 釀電影

認識南尼莫瑞提的十個步驟

文/東昊影業 翻譯提供

南尼莫瑞提(Nanni Moretti),1953 年出生於義大利北部,年幼便喜歡泡在電影院,並為了購買八釐米攝影機不惜變賣自己的郵票收藏。20 歲時,莫瑞提以此台攝影機拍攝了他的最初兩部短片《資產階級之門》和《失敗的年代》,23 歲首部長片《我是獨裁者》問世,1996 年便憑藉《親愛日記》獲得坎城最佳導演獎;2001 年以《人間有情天》獲得坎城金棕櫚獎,並於 2012 年擔任坎城電影節評審團主席。莫瑞提是一位集導演、編劇、演員、製片人等頭銜於一身的電影大師,作品多以生活經驗出發,提出對當代社會的幽默觀察與省思,並常以自編自導自演的方式創作。莫瑞提 2006 年《鱷魚白皮書》的辛辣諷刺內容,甚至影響了當時的義大利政壇,是國際著名的作者型導演,深受世界各地影迷喜愛。

在新片《非甜蜜生活》中,導演認為現代社會的人際關係越加漠然,人們有意識地做出疏離的選擇,並不知不覺忘記共生的重要性。《非甜蜜生活》讓觀眾再次瞭望牆外的世界,思考公寓裡外與自身的關聯,角色們都在脆弱與恐懼下,做出了極端的舉動,但透過電影,外人更能理解他們最初的單純動機。「實際上,人類每一個關起門來的決定,都會替未來的世界激起漣漪效應。」莫瑞提如此說。

在四十年的職業生涯中,莫瑞提已塑造出獨特古怪的電影風格,並成為影壇首屈一指的電影大師。他的電影角色大多具有強迫症性格,其細膩詼諧的悲喜劇轉折,更替他贏得了不少美譽。莫瑞提的電影風格就像賈克大地遇上了麥克李,而他也和他的義大利知識份子同行卡爾維諾一樣,絕不以膚淺的方式在作品中訴說生命之輕,所以看似無害的電影劇情,往往包含了嚴厲的社會批評和深刻的政治諷刺,從義大利的最核心處痛斥知識份子與中產階級,間接讓人思省文化順從、都市美學、孤獨、失落等等現代人的內心。

在此,我們準備了十個簡單的「認識南尼莫瑞提」指南,帶領觀眾從義大利人認識他的角度切入新作《非甜蜜生活》,讓大家知道為什麼義大利對他這位國際影壇大師極其迷戀。


《非甜蜜生活》描述羅馬三個家庭的故事,4月15日起全台上映
《非甜蜜生活》描述羅馬三個家庭的故事,4月15日起全台上映
1. 羅馬

南尼莫瑞提出生在義大利南提洛的布魯尼科(Brunek),他在此出生純屬意外──因為他的父母剛好在那裡度假。事實上,他是徹頭徹尾的羅馬人:在義大利首都長大,幾乎所有的電影都在羅馬取景和拍攝(除了《人間有情天》在威尼斯南部的城市安科納)。《親愛日記》第一章就是他寫給羅馬最喜歡的地區加爾巴特拉(Garbatella)的一封名副其實的情書。最新電影《非甜蜜生活》也是描述羅馬的一棟三層公寓,三個家庭的故事。

書名:《南尼莫瑞提與他電影中的羅馬》
書名:《南尼莫瑞提與他電影中的羅馬》
《比安卡》電影中,飾演主角的南尼莫瑞提正在土司上塗滿巧克力醬
《比安卡》電影中,飾演主角的南尼莫瑞提正在土司上塗滿巧克力醬
2. 巧克力

正如他1984年的電影《比安卡》(Bianca),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夢境片段出現他非常喜歡的 Nutella,但莫瑞提的心之所屬是一款經典維也納巧克力蛋糕「薩赫蛋糕」(Sachertorte)。他喜歡到將自己的製片公司命名為「薩赫」。而擁有一家羅馬藝術電影院的他,也將該電影院名字命名為「薩赫電影院」(Nuovo Sacher)。

薩赫蛋糕
薩赫蛋糕
莫瑞提在羅馬開的藝術電影院:薩赫電影院,以他最喜愛的蛋糕為名
莫瑞提在羅馬開的藝術電影院:薩赫電影院,以他最喜愛的蛋糕為名
3. 電影狂

莫瑞提是一個真正的影癡,他無法容忍糟糕的電影,也是出了名的激烈評論者,2021 年《非甜蜜生活》入圍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鎩羽而歸,他在個人 IG 上對金棕櫚得主《鈦》做了自嘲又犀利的小短評,被瘋狂轉載。在《親愛日記》中,他折磨一位影評人,強迫他在臨終前大聲朗讀自己寫出的殘暴評論,順便幽了自己一默。莫瑞提除了擁有一家獨立電影院(在那邊可以欣賞主題式片單放映),在他 1996 年拍攝的短片中,裡面還有他向路人大力推銷進自己戲院看阿巴斯的《特寫》畫面。

《媽媽教我愛的一切》女主角瑪姬麗塔貝(Margherita Buy)曾獲義大利金像獎四座女主角她也再度於《非甜蜜生活》飾演一位母親
《媽媽教我愛的一切》女主角瑪姬麗塔貝(Margherita Buy)曾獲義大利金像獎四座女主角
她也再度於《非甜蜜生活》飾演一位母親
4. 書香世家

就像《媽媽教我愛的一切》(Mia Madre)中的主角一樣,南尼莫瑞提的母親是一所羅馬學校裡深受喜愛和尊敬的拉丁語老師。他的父親在巴勒莫大學、那不勒斯大學和羅馬大學教授古典研究和古希臘語。他的哥哥是著名的比較文學學者,目前在史丹佛大學教書。他們都曾出現在南尼的電影中。

《兩個四月》中,南尼莫瑞提與他的兒子彼特羅
《兩個四月》中,南尼莫瑞提與他的兒子彼特羅
5. 兒子

在 1990 年代後期,義大利右派貝魯斯柯尼再次贏得總理大選,莫瑞提則在此時執導了《兩個四月》(Aprile),一部以他兒子的誕生及當前政治為主題的紀錄片,兒子在電影中以真實身份彼特羅(Pietro)現身,現在已經 24 歲的彼特羅莫瑞提,是一名藝術家。

在不同電影中,飾演不同角色的米歇爾阿皮切拉
在不同電影中,飾演不同角色的米歇爾阿皮切拉
6. 另一個自我

在南尼莫瑞提早期的六部電影中,他在其中的五部親自飾演了一名叫「米歇爾阿皮切拉」(Michele Apicella)的角色。雖然阿皮切拉可以被認為是導演的另一個自我,但實際上他在電影中都是不同的人。難搞、挑剔、苛刻、沈溺於自我論述,一個反普通人(anti-everyman)的象徵。

《紅木鴿》,應該是世界上唯一的水球電影(吧?)
《紅木鴿》,應該是世界上唯一的水球電影(吧?)
7. 水球

南尼莫瑞提是一名半職業水球運動員,效力於 S.S. 拉齊奧和義大利乙級聯賽。他所拍攝的《紅木鴿》這部片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水球戲劇作品(如果讀者持相反意見,歡迎讓我們知道)。

擔任 2012 年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的莫瑞提
擔任 2012 年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的莫瑞提
8. 坎城

南尼莫瑞提在法國和義大利一樣受歡迎。2001 年因《人間有情天》(The Son's Room)贏得坎城最大獎金棕櫚,與法國結下不解之緣。2012 年,他擔任坎城評審團主席,該評審團將金棕櫚獎授予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的《愛慕》(Amour),評審團大獎給了義大利導演馬泰歐賈洛尼(Matteo Garrone)的《盧哥來唬秀》(Reality)。其他給出的獎項包括:墨西哥導演卡洛斯雷加達斯(Carlos Reygadas)的《舐夢人》(Post Tenebras Lux)獲得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獎得主為羅馬尼亞導演克里斯汀穆基(Cristian Mungiu)的《靈慾告白》(Beyond the Hills),該片也獲得了雙影后;影帝則為丹麥知名演員邁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主演的《謊言的烙印》(The Hunt);評審獎則授予英國肯洛區導演的《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相當世界級的電影陣容。

《親愛日記》電影海報,現在這個主視覺被莫瑞提拿來作他的 IG 頭貼
《親愛日記》電影海報,現在這個主視覺被莫瑞提拿來作他的 IG 頭貼
9. 偉士牌愛好者

他的官方介紹:「他不在推特上,不在臉書上,他沒有部落格。」他可能連智慧型手機跟電腦都很少用,但是,他確實一天到晚騎著偉士牌機車,如《親愛日記》所見。事實上,近年他也申請了 IG 與臉書帳號了,臉書的大圖他就放著自己的機車安全帽,IG 則是他騎著偉士牌的小插畫。而他也很愛穿燈心絨布料的衣服,在魏斯安德森把它變得太酷之前。

諷刺義大利政客貝魯斯柯尼的電影《鱷魚白皮書》
諷刺義大利政客貝魯斯柯尼的電影《鱷魚白皮書》
10. 政治

儘管他在電影裡的分身角色們,常自我聲稱對政治感到困惑和不滿,莫瑞提的許多作品或多或少都包含對義大利社會的直白評論,而且他個人經常參與政治活動。他至少拍攝了兩部政治電影,包括《沒問題男人》(Il Portaborse)和《鱷魚白皮書》(The Caiman)。


南尼莫瑞提 長片作品列表:

2021年:《非甜蜜生活》(Three Floors)
2018年:《聖地亞哥,義大利》(Santiago, Italia) *紀錄片
2015年:《媽媽教我愛的一切》(Mia madre)
2011年:《落跑教宗》(We Have A Pope)
2006年:《鱷魚白皮書》(The Caiman)
2001年:《人間有情天》(The Son's Room)
1998年:《兩個四月》(Aprile)
1993年:《親愛日記》(Dear Diary)
1989年:《紅木鴿》(Red Wood Pigeon)
1985年:《彌撒結束了》(The Mass Is Ended)
1983年:《比安卡》(Bianca)
1981年:《金色的夢》(Sweet Dreams)
1978年:《注視大黃蜂》(Ecce bombo)
1976年:《我是獨裁者》(I Am Self Suffici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