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6

By Kristin

當你奮鬥時才會成長──安德魯.加菲爾德

「電影院拯救了我的人生。老實說,我以前是運動員,是丑角,是笨蛋,一直活到十六歲,當時還不知道電影院為何物,但突然間,我劇烈地、快速地墜入其中,從此沒有回頭路了。」

身為一個被電影院養大的孩子,他深深引以為傲,不只這個黑盒子改變了他的人生,對電影的熱愛帶領他走上命中注定的一條路。談及演戲這件事本身,彷彿不是什麼深思熟慮的決定,而是出自難以抑制的衝動與直覺。

這位時不時綻放出孩子氣笑容的大男孩,離不惑之年竟已不遠,演起高中生、大學生仍不顯絲毫違和。安德魯.加菲爾德之於好萊塢也是相當獨特的存在,過去並未闖出較為清楚的定位,剛竄出時戲路看似說寬不寬、說窄不窄,難以區分屬於演技派或偶像型演員,一路與大衛.芬奇、馬丁.史柯西斯、梅爾.吉勃遜等多位知名導演合作,除了不幸腰斬的二代蜘蛛人之外,卻稱不上有一個深植人心的角色,多年來就這麼遊走在商業與藝術,青澀與老練之間。

直到今年,對安德魯.加菲爾德而言是標誌性的一年。憑藉兩部難度頗高的傳記電影,帶來令全球觀眾印象深刻的演出,一為橫跨角色幾十年人生的《神聖電視台》,二是必須唱作俱佳、能歌善舞的《倒數時刻》,不僅笑納今年的金球獎影帝,躋身本屆競爭激烈的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陣容之中,也於近期寫下票房奇蹟的漫威超級英雄電影《蜘蛛人:無家日》,重回當年無法圓滿的二代蜘蛛人一角。

《別讓我走》劇照/IMDb
《別讓我走》劇照/IMDb

更精準一點來觀察:太陽獅子、上升雙魚、月亮水瓶的他,擁有一個美國籍的父親與英國籍的母親,雖然出生於加州洛杉磯,三歲時便在父母安排下搬至英國生活與就學。至於為什麼會說自己是一名運動員、出身運動世家呢?因為他的父親不只是一位專業的室內設計師,還同時身兼一間游泳俱樂部的首席教練,因此安德魯.加菲爾德長期以來不但是游泳健將,更是一名體操選手,熱忠於橄欖球、板球與足球等各種運動。

雖然早在 9 歲就已接觸過表演,但直到 16 歲的時候,於朋友說服下在學校修了戲劇表演課程,才正式踏上這條路。早期參與過不少舞台劇演出的安德魯.加菲爾德,從小螢幕漸漸拓展至大銀幕,而真正於國際影壇嶄露頭角莫屬 2010 的兩部佳片:改編自石黑一雄同名小說的《別讓我走》與大衛.芬奇代表作之一《社群網站》。

一手促成《別讓我走》電影改編的功臣,就是該片的編劇亞力克斯.嘉蘭,他不但是石黑一雄的多年摯友,遠在書籍正式出版前就已著手進行改編,後來更親自執導了《人造意識》、《滅絕》,成為當今科幻迷們寄予厚望的鬼才導演之一。而《別讓我走》電影中,兩女一男的三個要角,分別由凱莉.墨里根、綺拉.奈特莉與安德魯.加菲爾德飾演,安德魯形容這是美夢成真的一次合作機會,讀過劇本與小說後,更徹底受整個故事叩問的存在價值深深吸引,這個角色身上承載著如影隨形的焦慮、感性與生物本能:

「我認為科幻元素只是小小的背景,整個故事的核心充滿人性 ── 究竟擁有靈魂意味著什麼?你如何證明靈魂為何物?」

同年問世的《社群網站》,是以 Facebook 創立過程為主軸的傳記電影,雖然社群生成的議題相對新穎,但故事本質仍舊大同小異,關乎友誼、忠誠、妒忌、階級與權力。安德魯.加菲爾德也因飾演 Facebook 共同創辦人愛德華多.薩維林一角而備受矚目。

起初,率先注意到他的是《社群網站》的製片之一史考特.魯丁(在他演出愛爾蘭劇作家恩達.沃爾什的舞台劇《Chatroom》時),因此有了參與試鏡的機會。但最特別的是,早在首度嘗試時,他已有預感最終哪個角色會落在自己身上。

安德魯.加菲爾德記得,他在大衛.芬奇面前進行一次又一次的試鏡,且總是圍繞著主角馬克.祖克柏,遲遲沒有唸到愛德華多的台詞,但他有個直覺,似乎劇組希望透過這樣的過程,確認每個人的角色歸屬。然而,就如多數參與其中的演員們,安德魯.加菲爾德原本並不清楚 Facebook 草創時期的爭議,以及藏於社群背後的真實故事;為了做足萬全準備,他於開拍前先讀了劇本以及班.梅立克的暢銷原著《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才徹底被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深深吸引,尤其是艾倫.索金猶如莎士比亞的巧手改編。

在這兩部作品的洗禮下,安德魯.加菲爾德獲得觀眾、影評與大小影展的肯定,一舉入圍了該屆金球獎與 BAFTA 的最佳男配角。有人說他是《別讓我走》真正挖掘到的寶藏,有人說他是《社群網站》最好的一部分,更是這部電影之中的靈魂。

《蜘蛛人:驚奇再起》劇照/IMDb
《蜘蛛人:驚奇再起》劇照/IMDb
「我希望永遠不會搞砸,我希望可以參與每一次我想要的試鏡機會,我希望自己能一直奮鬥下去,真的,當你奮鬥時才會成長,當你奮鬥時才會變得更強大。」

雖然,功名利祿始終不是他奮鬥的主要目標,但自此之後,他儼然已成為一顆耀眼的新星,尤其是第二任蜘蛛人的選角公布的一刻,全世界的鎂光燈瞬間聚集在此位年輕演員身上。

命運說也奇妙,安德魯.加菲爾德三歲時,媽媽親手縫製了蜘蛛人的戲服給寶貝兒子,誰也沒想到二十五年過後,他真正穿上了蜘蛛人的整套裝備。據說在首度試鏡過後,他將三歲時打扮成蜘蛛人模樣的全家福照片傳給導演馬克.偉柏,以及附上一封文情並茂的信,藉以述說蜘蛛人對自己的深遠影響。雖然當時並未確定最終人選,這純粹是安德魯.加菲爾德對此機緣表達感謝之意的方式,此舉感動了馬克.偉柏,覺得這一切似乎都已是冥冥之中注定好的。

然而搶下蜘蛛人一事,對當年二十七歲的他而言是莫大的挑戰,必須找到一個全新的方法賦予新蜘蛛人真實血肉、活在世人心中。所以他研究蜘蛛,研究牠們的移動、生存方式,盡可能吸收,並特地練習了瑜珈和皮拉提斯。彼德.帕克究竟是男孩、蜘蛛還是蜘蛛人?並不只取決於裝備,還影響著的日常生活、與周遭人的互動模式。蜘蛛的皮膚對外界事物極其敏感,就連微風吹過都會像龍捲風掃過一樣──試想看看,這會對早已習慣忙盲茫生活步調的我們,造成什麼影響?

當消息傳出,第一代蜘蛛人陶比.麥奎爾非常有風度地主動寫 email 給其中一位製片,表示他認為選擇安德魯.加菲爾德是很好的決定;兩代蜘蛛人還展開一場跨世代訪談,尤其雙方都覺得瞬間名氣大漲一事其實相當棘手。陶比.麥奎爾覺得,受矚目有時候會令自己感到不自在,因此這些年來他不斷調整自我,試著擁抱現實生活,盡可能保持友善、開放、自然、坦蕩的態度,同時也必須正視自身對於隱私的需求──「我們只是渴望生命經驗的凡人,但我們同時也是一名演員,誠心希望自己參與的作品可以順利進行。」

陶比.麥奎爾在言談間,亦察覺到對方對彼德.帕克一角的尊重,此位超級英雄不但自幼陪伴著安德魯.加菲爾德,更始終是他心中無比美麗的人物象徵。十九歲時,他第一次接觸到陶比.麥奎爾的《蜘蛛人》電影,跟死黨一口氣看了兩次,還對著鏡子不斷練習劇中台詞,結果竟被朋友嘴賤嘲笑:「你永遠不可能成為蜘蛛人,你永遠不可能成為蜘蛛人」,這令當時的他感到相當沮喪。

有趣的是,這兩位前後任蜘蛛人更不曾預料到,因為他們前後演出了彼德.帕克,還分別成為伊朗生物學家為新品種蜘蛛命名時致敬的對象:一是發現於南伊朗的 Filistata maguirei,另一種是出沒於北伊朗的 Pritha garfieldi。

《蜘蛛人:驚奇再起》劇照/IMDb
《蜘蛛人:驚奇再起》劇照/IMDb

眾所周知,2012 年《蜘蛛人:驚奇再起》與 2014 年《蜘蛛人驚奇再起 2:電光之戰》成為安德魯.加菲爾德演員生涯至今最大的轉捩點,雖然不見得是美漫迷心目中的出色作品,他的演技卻早已不證自明。當然,話題度衝上巔峰的另一個原因,是在戲假情真之餘,與飾演關.史黛西、後來更拿下奧斯卡影后寶座的艾瑪.史東締造出一對極其可愛、討喜的好萊塢情侶檔。

從未謀面的兩人,第一次對戲時就已迅速產生了化學效應,幾乎可以說是一見鍾情,幕前幕後皆燃起了火花。艾瑪.史東也提過,電影中大部分場景早已寫在劇本裡,但很多瞬間並非如此,那些是他們真正找到了一對男孩與女孩初次墜入愛河的瞬間。

雖然每一段戀情皆有終點,各奔東西的兩人仍有不少溫暖美好的新聞傳出,好比 2017 年艾瑪.史東拿下人生第一座金球獎,他在台下激動站起為她忘情鼓掌;好比三代同堂演出《蜘蛛人:無家日》一事,安德魯.加菲爾德口風嚴密到連前女友都不肯透露;好比直到去年受訪,他談及《蜘蛛人:驚奇再起》時想起的依舊是那些美麗的瞬間:得以遇見彼此,曾經相伴同行 ──

「身為一位藝術家,我是她最忠實的支持者,我不斷受她的作品啟發,也不斷受她掌握、控制自我的方式啟發。所以,對我而言,能看著她成功,看著她綻放成演員的姿態,無疑是相當幸福的。」

命運果然是對現階段的人生所做出的回應。後來的他們兜兜轉轉,艾瑪.史東有《樂來越愛你》,安德魯.加菲爾德則終於帶來《倒數時刻》,兩人除了能演能唱,更保有一股純真的魅力與理想主義者的稚氣,一度在殘酷現實的打擊下滿身傷痕,曾經黯淡無光,然後各自閃耀,真正在銀幕上撐起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鋼鐵英雄》劇照/IMDb
《鋼鐵英雄》劇照/IMDb
「打從會說話的那一刻起,我就夢想著成為蜘蛛人,但如何找到平衡這件事,讓我思考良久,我認為後來接演《鋼鐵英雄》、《沉默》與《居住正義》一大部分都與平衡有關。」

多年以來,安德魯.加菲爾德看見金錢扼殺文化、主導創作,以及經濟掛帥的市場機制,讓拍攝一部電影的焦點不再是那些純粹的事物,只是為了確保是否創造出極大值的經濟效益。這令熱愛電影、重視藝術的他無比心碎,也深深影響了他挑選劇本的原因與方向。

沉寂一年後,安德魯.加菲爾德在 2016 年一口氣獻上兩部質感聲量俱佳的作品:馬丁.史柯西斯的宗教歷史鉅作《沉默》以及梅爾.吉勃遜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戰爭片《鋼鐵英雄》。若再加上 2021 年的《神聖電視台》,便會發覺這些故事皆和宗教信仰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結,從下士戴斯蒙.T.杜斯、賽巴斯提奧.羅德里奎茲神父到風靡一時的電視傳道牧師吉姆貝克,這三個角色真正吸引他的是,他們不是被信仰定義,就是失去了信仰 ──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豐富寬闊的領域,並充滿無盡樂趣,因為當你在面對的是靈性、是信仰,你真正面對的就是生與死,那不可或缺的是什麼?真正重要的命題是什麼?」

《沉默》改編自日本作家遠藤周作 1966 年的同名小說,為馬丁.史柯西斯籌備超過二十五年的生涯熱忱之作。設定於日本德川幕府禁教令時期,三名葡萄牙天主教司祭為了尋找恩師費雷拉神父而貿然闖入日本,並質疑過去未曾猶豫過的堅定信仰。安德魯.加菲爾德為了準備這個角色下足苦心,花了一年的時間學習耶穌會司祭的生活方式,研讀所有相關書籍,甚至瘦了十八公斤,徹頭徹尾成為了導演眼裡的羅德里奎茲神父。

而身為戰爭片的《鋼鐵英雄》,本質同時是一部反戰電影,始終拒絕拿槍的戴斯蒙.T.杜斯,在二戰沖繩島戰役的鋼鋸嶺奮不顧身搶救了七十五名傷兵,寫下感人至深的真實傳奇。這部電影的蘊釀時間長達十四年之久,而早在觀賞《社群網站》時,梅爾.吉勃遜便已對安德魯.加菲爾德印象深刻,並笑稱即使沒有緊身衣,他仍是一位如假包換的超級英雄,甚至比蜘蛛人更加惕勵人心。他最終獲得了生涯首度角逐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機會。

《神聖電視台》劇照/IMDb
《神聖電視台》劇照/IMDb

就如他當初被《社群網站》製片看見的契機,即使備受全球觀眾肯定,安德魯.加菲爾德仍堅持穿梭於劇場,2018 年憑藉著《天使在美國》大放異彩,奪下該屆東尼獎最佳話劇男主角;之後陸續參與了幾部電影,直到 2021 年《神聖電視台》與《倒數時刻》兩部作品,再度將他推至另一座巔峰。

潔西卡.雀絲坦花了十年的時間,將 2000 年的同名紀錄片發展為今日的《神聖電視台》,不但身兼製片籌備資金,並帶來了堪稱完美演出的女主角譚米菲;而譚米菲的先生吉姆.貝克,便是由安德魯.加菲爾德所飾演,兩位演員無論妝容或口音皆揣摩得維妙維肖,一路從青澀大學時期演到頭髮斑白,聯手還原了這對席捲美國七〇到八〇年代的電視傳教驚世夫妻。

「吉姆與譚米就是史上第一對實境秀夫妻檔,他們在節目上宣布了孩子的出生,度過闔家歡樂的聖誕節,他們就是卡戴珊家族的前身。『如果我有這個就心滿意足了』,這就是吉姆讓我著迷的地方,同時也藏著痛楚:全然依賴某種無法依賴的事物──稱之為神。」

吉姆.貝克在戲裡飽受煎熬,安德魯.加菲爾德也於戲外飽受煎熬,因為就在這時候,他的母親不幸被診斷出罹癌消息。在家庭與事業的十字路口上,他曾一度拒絕離家遠赴北卡羅萊納進行拍攝,媽媽反而力勸他準時動身,不願兒子因自己的緣故而錯過這個機會。所以,當時母子倆各退一步,答應假使時候到了,務必讓他及時返家。

安德魯.加菲爾德與林–曼努爾.米蘭達/VOGUE
安德魯.加菲爾德與林–曼努爾.米蘭達/VOGUE

2019 年底,安德魯.加菲爾德回到了英格蘭,那是《倒數時刻》開拍前夕,媽媽的辭世給予他極大的打擊,他的世界從此時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必須重新調整精神狀態、內在自我,過去習以為常的生活色調、質地,嘴裡嚐到的、耳朵聽見的,所有事物都不再相同。隨著他漸漸調整自己的步調,來自強納生.拉森的真實故事為他灑上了同理的色彩 ──關於失去至親的悲慟,以及對生命的珍視。

《倒數時刻》是一部少見的音樂劇傳記電影,刻劃了寫下《吉屋出租》的美國知名劇作家強納生.拉森短暫的一生。年僅三十五歲便因主動脈瘤而英年早逝的拉森,為了走在劇作家這條路上不惜賭上一切,除了全心全意投入創作,還持續透過藝術關注多元文化、藥物濫用、愛滋病與同性戀族群,只可惜無緣親眼見證《吉屋出租》創下的驚人紀錄。本片的英文原名《Tick, Tick … Boom!》,亦來自他另一部相當知名的音樂劇。

而這部電影,幕前幕後幾乎可以說全是由熱愛音樂劇的人製作而成,包括曾一手打造出百老匯現象級作品《漢密爾頓》、在此執導生涯首部長片的林–曼努爾.米蘭達;編劇史蒂文.萊文森亦是一位劇作家,邀請多位知名百老匯演員參與,更致敬了一路堅持走在創作路上的藝術家們。多年來,林–曼努爾.米蘭達一直想將《Tick, Tick … Boom!》改編成電影,會將目光落在安德魯.加菲爾德身上,正是因為觀賞了他在倫敦演出的《天使在美國》。

「我在那場演出中徹底被他迷住,從那時開始我就認定他是強納生.拉森,而且這個念頭一直揮之不去。」

《倒數時刻》之於林–曼努爾.米蘭達也有極大的意義。在九一一事件後,他不停思索自己能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此時強納生.拉森以英雄之姿,適時出現在還只是大學生的他眼前,透過表演傳達給他兩件事:一是,現實往往比你想得更加困難,你的同儕們紛紛走入職場,而你將成為唯一一個不停拿頭去撞夢想之牆的人;但第二點是,如果你熱愛自己正在做的事情,那上述代價無疑是值得的。而林–曼努爾.米蘭達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只有坐在椅子上寫歌時,才真正感受到「活著」。

《倒數時刻》劇照/IMDb
《倒數時刻》劇照/IMDb

當然,林–曼努爾.米蘭達也看過《鋼鐵英雄》和《沉默》,他認為沒有人能像安德魯.加菲爾德一樣,將這些過程變成一場美麗的苦難,那可能也是身為一名演員、企圖在電影中追尋的事物──渴望雨水過後仍會出現彩虹。因此,兩人有了第一次的會面(在壽司店),彼時安德魯.加菲爾德對強納生.拉森一無所知,在細聽導演娓娓道來後,似乎也被這位人物所觸動。然而更重要的問題是:在這之前沒有人知道安德魯.加菲爾德的歌唱功力到哪,他卻先反問導演「什麼時候計畫開拍?」,得知至少需要一年以上之後,他看著林–曼努爾.米蘭達的雙眼,肯定回覆:「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可以唱。」

這同時也是編劇史蒂文.萊文森的疑慮。即使導演再三保證安德魯.加菲爾德會好好學習,但一直到他抵達拍攝現場,親耳聽見他表演其中一首歌時,萊文森才放下內心那塊大石頭,當下他以為是別人站在舞台上,因為這個人聲音裡蘊含的力量與自信令他難以置信,就是如假包換的歌手正在發光發熱。而林–曼努爾.米蘭達從一開始就看見了。

「我有一年半的時間從曾經拯救過他的音樂、文字、感情、家庭與朋友,以及他留下來的創作,來深入認識這個人。所以對我而言,這是一趟探索之旅,就像透過藝術和失散多年的親生兄弟重聚。而且,我非常感激有他當作我的明燈與護身符,才知道如何將這一生活得真誠正直。」

安德魯.加菲爾德花了一年的時間跟著百老匯傳奇聲樂指導學習唱歌,設法唱出「為自己的生命歌唱」的感覺,表現流暢得像是百老匯專業演員,並將鋼琴練到能夠在鏡頭前讓觀眾相信自己是作曲家。同時,《倒數時刻》更隨著他媽媽的辭世,變得愈來愈私密,愈來愈深邃,拍攝期間他日復一日透過強納生.拉森的身體為母親祈禱,日復一日透過強納生.拉森的歌曲和母親溝通,不但要為林–曼努爾.米蘭達唱出年輕藝術家爭扎奮鬥的歌曲,更要為覺得自己被社會拋棄的人、唱出他們的歌曲。

強納生.拉森的生命似乎將這些過程變成一場史詩交響樂,安德魯.加菲爾德不但為他而唱,也像是為自己、為整個群體、為披荊斬棘的前人而唱。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我只是一個二流演員,你知道紐約有多少二流演員嗎?
而你知道世界上有幾個強納生.拉森嗎?只有一個。」

劇中一句台詞,彷彿也望穿了今年三十八歲的安德魯.加菲爾德,其從影之路回顧起來已相當不可思議:BAFTA、金球獎、東尼獎各有斬獲,兩度闖入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入圍名單,《蜘蛛人:無家日》、《神聖電視台》加上《倒數時刻》更讓他成為今年好萊塢的矚目焦點。始終如一的大男孩氣息,加上低調真誠的獨特性格,讓他的戲路持續拓寬,類型亦不受限,能唱、能演,願意不計代價成為眼前的每一個角色,抗拒著名氣,又熱愛著演戲⋯⋯

這些在在證明,這個世界上也只有一個安德魯.加菲爾德,在翅膀與牢籠之間,他毫不猶豫做出選擇──「當你奮鬥時才會成長,當你奮鬥時才會變得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