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

By 括號君

不只青春,還有愛與成長與告別──相米慎二

付費限定

藥師丸博子說,小時候對拍片現場的印象,總是塵土紛飛。

當然,藥師丸博子的出道作《野性的證明》,從這個片名就可以知道要出很多外景。在當時可以不計成本拍攝鉅片(歸功於角川春樹的大破大立)的日本影視環境裡(最猛的場景是主角高倉健背著少女博子孤身對抗多輛坦克博命),這一切讓當時 14 歲的中二生印象太深刻了,甚至拍完出道作就想息影專心唸書。

不過,在藥師丸博子辛苦的拍片童年裡,這種「塵土感」可能不只是物理上的塵土紛飛,還有生理上的風塵僕僕,更是心理上的奔波勞動。首次主演的電影《飛翔情侶》,以及奠定名氣的成名作《水手服與機關槍》,兩部混進一些她自己真實青春的電影,連帶都是如此。為什麼?答案只有一個:導演是在片場非常嚴格的相米慎二。

大學沒唸完就決定去日活公司磨練,在軟調情色電影大導曽根中生的幾部傑作擔任助導(比方說多年後被中田秀夫拿來致敬的《續.蕾絲邊的世界 -愛撫-》)的相米慎二,如何調教這些大多十五歲、十六歲,青到你都聞得到生澀味的少年少女演員呢?

如同他當年在粉紅異色電影裡,是怎麼跟大多也是第一次表演的性感女優溝通,相米慎二不讓演員跟著他的指導,說一動做一動,而是只告訴他們這場戲的概念與角色心境,讓他們自己去思考,讓他們自己去想像。為了讓他們進入狀況,像學校社團老師般拿著竹劍指導學生的相米慎二,可以一天只拍一個鏡頭,一次又一次──將情緒都放在一個 TAKE 裡以便一次通通到位。這也是他常用長鏡頭的原因之一。

在男主角鶴見辰吾與女主角藥師丸博子真的是幼稚園與小學同班同學(兩人第一次共演是小學文化祭)的《飛翔情侶》裡,藥師丸博子笑著從長長的斜坡上騎著腳踏車滑行,最後撞倒在一堆紙箱裡,少女博子一邊跛著腳爬起身來、一邊對著鶴見辰吾露出惡作劇般的笑容,堪比成龍特技的鏡頭,一鏡到底。


在小說封面是當時高二的藥師丸博子穿著自己在八潮高校的真實校服,結果兩個月內狂銷百萬冊的《水手服與機關槍》,有一幕是,接任目高組的女高中生組長,跑去敵對的幫會當人質,一群兇惡大叔抓住弱小的小丫頭,把藥師丸博子綁在吊車掛勾上,在泥水裡不斷來來回回浸著。

少女博子驚慌失措地尖叫「救命啊」,甚至連頭都浸到泥水。相米慎二在這裡給了一個,完全沒有剪接也沒有借位的長鏡頭,讓觀眾看到這個留著短髮──為了這頭學校不允許的短髮,所以在她暑假期間趕拍電影──的偶像,不假他人也沒有替身,親自演了這場全身髒兮兮的戲⋯⋯


以下還有 1,721 字, 3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