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

By Kristin

三千寵愛於一身──提摩西夏勒梅

「我心目中的英雄之一── 我不能說他是誰,否則我會吃不完兜著走──我們初次見面的第一個晚上,他就用手臂勾著我的肩膀,給我幾個忠告:不要碰毒品,不要演超級英雄電影。」

若問一句,這個世界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瘋狂熱愛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的?或許十之八九答案都會是 2017 年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如此一鳴驚人的聲勢宛如當年的李奧納多,數十年難得一見。眾人在一片驚呼中紛紛形容,那渾然天成、毫無「演戲」之感的詮釋,令劇組其他前輩演員們相形失色,無論理智、情感、肢體語言全然融入了艾里歐這個角色。

自此之後,影迷們亦步亦趨,影評們百看不厭,導演們爭相合作;接連出現於葛莉塔.潔薇的《淑女鳥》、《她們》,不但飾演亨利五世,還在丹尼.維勒納夫嘔心瀝血之作《沙丘》中,化身萬中選一的救世主保羅.亞崔迪;一一插旗了伍迪.艾倫、威斯.安德森等當代名導,夢幻片約如巴布.狄倫傳記電影、歌舞片《查理與巧克力冒險工廠》前傳的威利.旺卡一角也持續落在這位年僅二十五歲的少年身上。

提摩西.夏勒梅儼然成為好萊塢的寵兒。西方影迷稱其 Timmy,東方影迷喚之「甜茶」,在票房保證之外,更躍升媒體眼中的性感象徵、時尚指標。Vogue 雜誌 2019 年封他為時尚產業年度最具影響力的人物時,以「不斷遊走於傳統男性與女性形象的界線」形容之;而這樣的描述,更與葛莉塔.潔薇的想法不謀而合,她曾針對《她們》和原著《小婦人》,兩位男女演員體內相當平衡的男子氣概和女性特質,從人物設定、演員特質、服裝設定深入解釋──

「他們在忠於性別之前就找到了彼此,你無法說以『帥氣』形容瑟夏.羅南、以『美麗』形容堤摩西.夏勒梅有任何錯誤,兩人皆保有一種細微的雌雄同體特質,因此他們才會是這兩個角色的完美人選。」

那無與倫比的演員魅力散發於舉手投足、一顰一笑之際,宜古宜今的俊美輪廓似雕塑又似油畫,修長睫毛襯托綠色瞳孔,同時擁有俄羅斯、奧地利以及法國血統的提摩西.夏勒梅,雖在美國就學,成長過程時常往返兩地,講著流利的英法雙語,鋼琴、吉他、歌唱亦難不倒他。談吐得宜,謙卑有禮,文質彬彬,更雜揉了貴族、陰鬱與藝術家的氣息,提摩西.夏勒梅成為許多創作者心中的完美主角。

生長於一個不俗的家庭──有身為百老匯舞者的祖母,身為百老匯舞者與演員的母親,身為芭蕾舞者與演員並定居巴黎的姊姊,以及負責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法國刊物出版事宜的編輯父親,他總是如此看待自己:

「投入表演與被看見的渴望源自媽媽一邊,而懂得傾聽的能力則源自於爸爸那方。」

先天的優勢是不證自明。可貴在於,後天的努力仍不落人後。因此,相較於多數演員,他這條路還稱得上順遂。憶起剛開始拍攝廣告時,對於演戲、表演藝術其實毫無熱情可言,但如此心態對當時年僅五歲的他是合情合理的,畢竟得保持笑容站在鏡頭前五小時,任何一名孩子皆會產生排斥心態,更遑論表演藝術的培養或啟蒙。當時在他心裡,演戲幾乎與虛假畫上等號。幸好高中時,提摩西.夏勒梅迎向了愛上演戲的人生轉捩點,選擇就讀紐約曼哈頓演藝學院,在多位優秀師長的引領下,命中注定般走向鎂光燈的焦點。

從廣告、舞台劇、小螢幕,到真正在觀眾心裡留下記憶的驚鴻一瞥,當屬 2014 年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星際效應》。在幾部曝光度不高的作品過後,人生參與演出的第八部電影,便是盧卡.格達戈尼諾耗時三年拍攝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此時他年僅十七歲。導演形容,首度見到這位演員的當下,就覺得他具備艾里歐應有的野心、智慧、感性、天真與藝術氣息,且他能明確意識到千載難逢的機會正降臨在自己身上,蓄勢待發準備崛起。

電影上映後,《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被譽為當代同志經典,提摩西.夏勒梅的名字在全球一片讚美聲中脫穎而出,近乎完美地演繹了青少年追尋自我認同時,所呈現的赤裸、迷失與誠實的複雜樣態。毫不意外,他成為奧斯卡史上第三年輕,也是近八十年來最年輕的最佳男主角入圍者。除此之外,那年提名的大大小小演技獎項就超過了四十座。

另一方面,幾乎同時間問世的作品還包括《淑女鳥》,身兼編劇與導演的葛莉塔.潔薇頻頻對媒體驚呼,他是克里斯汀.貝爾,是丹尼爾.戴-路易斯,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雖然,他在該片裡演出的不過是校園風雲人物配角,卻展現出渾然天成的演技:

「多數人或許會訝異他今日的成就,但我不會──我一直都知道他是一隻獨角獸。」──葛莉塔.潔薇

隨著演藝事業扶搖直上,形形色色的邀約接踵而至,2018 年《美麗男孩》,2019 年《雨天.紐約》、《國王》與《她們》,一再將他的聲勢推至巔峰,終於等到一部非他不可的年度巨獻:《沙丘》。丹尼.維勒納夫單單用三個字「tremendous, amazing, incredible」,簡潔有力表達自己對提摩西.夏勒梅的懾服,不費吹灰之力便說服他接下眾多演員求而不得的夢幻角色──保羅.亞崔迪。

「選擇提摩西.夏勒梅的過程相當簡單:沒有任何過程。從來就只有他,未曾考慮過其他替代人選。我的意思是,我只想與提摩西.夏勒梅拍攝《沙丘》,僅此而已。」──丹尼.維勒納夫

在丹尼.維勒納夫眼中,他具備的老成靈魂,深沈智慧,如實反映在他的表演上。我們會看見一個成熟冷靜的少年,同時,鏡頭前卻又是極為年輕的模樣。再者,從其目光足以感受他心思縝密的特質,與原著裡的保羅性格不謀而合,必須重新想像《沙丘》的世界,進而適應並擁抱嶄新現實。最重要的是,保羅得說服觀眾,自己未來有潛力蛻變為一位宗教領袖、軍隊統帥,換言之,飾演保羅的人必須具備一種近似搖滾巨星的魅力,才有可能率領整個星球的居民共同掀起一場聖戰,他必須能同時散發危險氣息與群眾魅力。

論及前途光明璀璨的提摩西.夏勒梅,丹尼.維勒納夫激賞表示:他是一隻野獸、一隻變色龍,擁有詩人的靈魂,身懷非常、非常獨特且稀有的天賦,令人印象深刻。他甚至形容:「我在拍攝《沙丘》時親眼目睹一些事,至今仍深深著迷。」

如此注目,如此聲勢,也在這兩、三年間將他 25 歲的世界攪得天翻地覆,時時刻刻如履薄冰。他必須將事情做到最好,適當表達真正的自我,感受正確的感受,選擇正確的生活方式,為大眾的期許長成「沒有走歪」的演員。他得戰戰兢兢成為最好版本的自己。

少年得志的好處,或許是有權力挑選自己喜愛的導演共事,雖然新片《法蘭西特派周報》中不過擔綱一個小角色,但那是威斯.安德森的電影啊,哪裡還需要其他理由?

威斯.安德森當初只看過他在《淑女鳥》和《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裡的表現,但心中早已認定《法蘭西特派周報》的齊費里尼,非提摩西.夏勒梅莫屬。因其精通法語,整個人猶如從侯麥的電影中走出來,約莫於 1985 年左右,搭乘一部從巴黎出發的緩慢列車,帶上一個後背包,十天假期全待在天候惡劣的一處海灘,而這樣的特質「無法被歸類,但新浪潮可能會有適合他的一席之地。」

另一方面,置身夏令營般眾星雲集的陣容裡,他與三度奪下金獎影后的同劇演員法蘭西絲.麥朵曼是同一位經紀人,遙想兩人首度打照面時,他還未參與過任何電影,遑論主動開口聊天。而現在,提摩西.夏勒梅可以於拍片現場與她輕鬆交談,聊其職業生涯,聊與導演喬.柯恩令人稱羨的婚姻,縱使稱不上平起平坐,但諸如此類的跨世代交集,也是他希望能從一次又一次的演出經驗中獲得的。

威斯.安德森給予一句禮讚:他總是可以帶來令人驚訝的新事物,不但近乎完美,且在意料之外。

曾經,名不見經傳的他置身星光熠熠的《星際效應》的首映會現場,看著電影暗自啜泣,百分之六十的眼淚為劇情而流,另外百分之四十則是為了被剪掉的戲分而流。而今,他三千寵愛在一身,晉升為好萊塢炙手可熱的現象級巨星,一反傳統陽剛男性形象,靠著與生俱來的「雌雄同體」加上「美麗的脆弱」氣息,以及人後受罪的努力不懈。

「我覺得,我的出現,是為了告訴世界『表露情感』沒有任何不恰當。」

他雲淡風輕地說。今日的成就只是結合了些許運氣和生涯早期吸收的良心建議,才不至於走向自我設限。那隻丹尼維勒納夫眼裡的變色龍,葛莉塔潔薇口中的獨角獸,有如過眼雲煙,自己不過就是一名演員,過去是,現在是,以後仍會是。

全文劇照、活動照:IMDb

釀電影《沙丘》專題【向天命下戰帖】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