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By 雀雀

專訪林暉閔:《星空》空氣感男孩轉性?!入世法寶全靠《神之鄉》

林暉閔最近頻頻出現在台灣影視作品中,舉凡去年破億票房台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中勇敢承認自己喜歡男生的瘦瘦,年初電影《緝魂》中引魔上身的乩童富二代,迷你劇集《追兇五百天》裡的亞斯伯格症男孩⋯⋯如今他在台劇《神之鄉》還成了一個草根味十足的桃園大溪青年「林一心」。這次,林暉閔端出堪稱他從影以來最台、最熱情奔放的樣貌,在戲中與觀眾搏感情。

《神之鄉》「林一心」一角,是林暉閔在演員之路上的一塊重要里程碑。戲裡他除了將大量的台語台詞氣口(khuì-kháu)掌握得宜、以及肉眼可見的陽光台客青年人設的塑造成功,更令人驚訝的其實是林暉閔在戲外的營業狀態,也有著長足的大躍進。一切都跟他演了《神之鄉》有關。

林暉閔演《神之鄉》性格大變

彼時,《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在台爆紅,一路從賣座捷報到殺進金馬獎入圍的好成績,在戲中作為男主角張家漢重要的啟蒙同儕「瘦瘦」一角,林暉閔討論度也高,並與導演、主角一起上了金馬會客室。當時頂著金毛的林暉閔,在直播中聊的雖然是《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卻沒了瘦瘦的陰暗執抝,在長達一個多小時的直播裡,他的淡定與爽朗得宜、令人驚艷,既非《星空》的小傑,也不是《刻在》的瘦瘦。

當晚直播結束後,林暉閔就搭巴士回到桃園大溪《神之鄉》的劇組了。原來當時他身上有著更多的,其實是《神之鄉》的「一心魂」。而這竟也無形地促成了林暉閔在戲外營業上的質變。

林暉閔坦言當時的自己狀態是林一心沒錯:「我本人比較冷靜一點,但林一心真是活潑到⋯⋯每天我演完他,回去都覺得好累!」拍戲那時陣,導演時不時都會殷切提醒林暉閔「一心你要再活潑一點!」這讓他不敢鬆懈:「後來我找到一個方法,就是找到角色的節奏,把自己一直放在裡面,讓自己習慣。」習慣了之後,就真的成了習慣,無法下戲。

「殺青之後三四個月我發現自己還是會走神將步,還是會在那邊蹲來跳去。」是那種意識到自身的躁動後、還要提醒自己「不要再亂動了!」的程度。身為演員,林暉閔也認為下戲需要時間:「我覺得演每一個戲,都有可能染上角色的習慣,把角色的東西留給自己。」

有些角色習慣會想要改掉,有些或許就想要留下來:「拍《神之鄉》之前我是冷靜嚴肅的人,不知道大家相處的時候該怎麼開玩笑比較恰當?演完戲我覺得自己變得比較活潑,也敢跟大家開玩笑了。除了感官情緒放大,也覺得自己變得比較會替別人著想,會很認真聽對方經歷過什麼、跟對方一起感嘆。」成功的男二如林一心這樣的人設,就是感男主角所感、嘆男主角所嘆。「我還滿喜歡這樣的,不然之前好冷漠喔⋯⋯」說《神之鄉》就是林暉閔人生中的一場祭改,也不為過。

出道十年,23 歲林暉閔融入角色秘方

林暉閔今年方從藝大畢業,至於《神之鄉》的林一心是個高中畢業就踏入社會、平時不是在菜市場工作就是跑聖恩社的桃園大溪在地信徒,兩人在生命背景上有著很大的不同。如何認清與詮釋台客青年「林一心」一角?

1997 年生、作為當代青年演員,林暉閔認為現在的台客已經不再「長輩台」,他解釋:「任何演員在影視作品裡要表現『台』可能都會擔心變刻板。本來就是需要去調和的。」說到底就是想和鄉土劇類型的經典表演方式做出區隔。至於調和的具體方式?林暉閔簡單說:「其實就是更深入地去認識桃園大溪。」在準備前期,跟老師學練神將的時候,林暉閔就會觀察老師、開始想像「一心應該也是這麼熱情親切」。是以表面上學的是神將步,內裏則也忙著學老師在任何時刻的待人處事之道。

另,林暉閔說自己也渴望把漫畫原著裡的林一心端到戲裡面。

最重要的還是盡量吸取來自正港桃園大溪的風土人情味道:「人都是細膩的,只要多認識,就可以甩開角色的單薄感。我們收工還是會到處走到處逛。」工作中找樂趣、樂趣裡找工作。包括林暉閔、李玉璽、項婕如和盧以恩,私下有個「無敵四寶飯」群組的他們,都會一起散步到大溪老街吃晚餐,直接見習大溪人操著流利的台語、熱情招待客人的親切感。「有一次我叫外送,對方看到我就問我們是不是在拍戲?還跟我說『加油喔!』」又是一個活生生真實世界裡的大溪林一心。

有時有被認出來,有時沒有。但不論如何,桃園大溪人的溫暖待客之道都是不變的。

劇中林暉閔穿著各式印有字樣的 T 恤,也讓他方便進入角色狀態:「可能一心在菜市場工作的時候,看到對面賣衣服的阿姨生意不好,就會去交關。他的衣服,包括他的髮型、髮色,都是幫助我們認識角色背景的元素。我還記得裡面有一件衣服上面是寫『你算哪根蔥?』讓我好想要穿著那件衣服去跟虎膽堂的人嗆聲!」

而這其實並非林暉閔的穿衣風格。《神之鄉》戲拍完了,問現在林暉閔還會想穿這樣的衣服嗎?林暉閔說:「我覺得在有些場合上穿那種衣服是很有趣的,會想。之前看到『我很帥』的英文之類的 T 恤,有動過想買的念頭,但最後還是不敢買!」想必現在,林一心是變回林暉閔了,結案。

林暉閔從《星空》逸靈氣、到《神之鄉》接地氣

入行十年,從小男孩演到《神之鄉》的「大溪金城武」,但林暉閔卻否認自己是「靠臉吃飯」的演員:「我不覺得自己能演戲是因為長相的關係。」回憶起人生第一次演戲的經歷:「在《星空》的表演課裡面,我看到什麼樣的男生長相都有,帥的也很多。」林暉閔自認不是裡頭最帥,反而覺得當初林書宇導演選演員是「看氣質」。

確實,要符合幾米繪本裡小男孩的那種溫柔、卻敢陪伴女孩冒險的純粹,同時又要沈得住生命複雜之氣、把一切消化成雲淡風輕的角色形象,不是一個「帥」字就能解決一切的。

或許是一種命中注定。不曉得當初林書宇導演所看重的「林暉閔本色氣質」,有沒有包括這男孩如變形怪般的可塑性?林暉閔本人倒謙虛:「因為經紀人的關係,目前我接的角色差異都蠻大,很多人對我表演給出的反饋也是『都不一樣』,所以目前還不怕被定型。」直到現在,林暉閔朋友裡,有人會叫他小傑、有人叫他瘦瘦,最近,則又多了「林一心」。

《神之鄉》裡林一心是虔誠的信徒。林暉閔家裡雖是拿香拜拜的,但他面對信仰的態度則較為中立:「我覺得人類會有信仰,就是要給我們希望、溫暖和安慰的,不管是哪一種信仰,我相信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人有所畏,才能知所進退。如果自己有拿捏好分寸,對耶穌和關聖帝君都是尊敬,那我想他們就都會照顧你。」

至今在電視和電影裡面看到自己,林暉閔的第一個動作還是會害羞到用手遮住自己的眼睛。在指縫中偷看自己,檢查自己的表演、檢查對戲的整體氛圍平衡⋯⋯畢竟當過素人演員、也剛從藝大電影系畢業,會同時有著害羞病和檢查病這兩種特質,也是正常。

當初《星空》裡的靈氣,如今在《神之鄉》落地。林一心的地氣同時也是台劇的一股新活水,讓人還想看著這個演員繼續在影劇壇扎根、繼續演下去。

全文劇照:東森、映畫提供
個人照片:林暉閔提供

釀電影 vol.05「我的未來不是人」預購中,週年慶滿額抽 HomePod mini 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