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By Kristin

專訪《消失的情人節》大霈:直到楊曉淇誕生的瞬間,才帶領她學著更愛自己

生活中總有百般質疑自己的時刻,好比值不值得一份過去不敢奢求的愛、有沒有能力抓住一次可遇不可求的機會、可不可以不只是完成一項挑戰,同時達到自我肯定與突破的目標?追逐夢想的路想來艱難,因現實那些昂貴代價令人望而生畏,不得不承認己身的矛盾──既無法放手一搏,也難以安於平庸,每每剩下「之後看著辦」、「再一段時間吧」等拖延之詞。

然而,2020 年這個震撼彈也教人領悟到,我們擁有的其實僅只當下。此時,有個新面孔帶著「無論如何先答應再說」、「關關難過關關過」的信念,急驚風似地大步闖入了金馬聖殿。

這位讓導演李安讚不絕口的鄰家女孩,老是快人一拍的郵局櫃員,舉止親切活潑、談吐爽朗陽光的盈盈笑臉,就是「大霈」李霈瑜。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熟悉感油然而生,彷彿與銀幕上天不怕地不怕的楊曉淇劃上等號,這麼一鳴驚人演活了導演陳玉勳睽違多年的新作《消失的情人節》,不但台風穩健、能演能唱,更以流暢自然的演技深植人心。

「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或許就是這一趟不可思議的旅程帶給她最深刻的體悟。她常以「魔幻寫實」一詞形容《消失的情人節》以及自己一路走來的軌跡。拍攝期間,日日與龐大壓力共處,夜裡還夢到導演與攝影師在床角等開機;好不容易剪接完成,電影上映,接著金馬入圍名單公佈,我們看見了影片中的大霈從措手不及到喜極而泣的真誠模樣。如此毫無保留、值得肯定的她,思及此處,語氣還是下意識頓了頓,才透露自己一度自我質疑,一度萌生曉淇受劉老師看電影之邀時的疑問:

「會不會太快了?」

「會不會太快了?的確心裡浮現過這樣的感覺,可是同時也有前輩提醒我,你永遠不知道自己下一個機會在何方。其實沒有所謂快不快這件事情,只要你走得穩當,一步一步沒有人覺得你是僥倖,那就代表持續在證明自己的能力。因此我覺得,我應該要好好拍一拍肩膀,告訴自己,你已經做得很棒了。」

32 歲,是個剛剛好的迷人年紀,稱不上太早,稱不上太晚,而該磨練的、該經歷的也都淺嚐了一輪。相當斜槓的她曾待過紐西蘭、瑞典,語言能力不在話下,念的卻是服裝設計,近年組了名為「瘦瘦英雄」的樂團,擔任過模特兒、主持人,現在又以演員身份獲得認可。雖然不只專注耕耘電影圈,戲路相對順遂許多,但她的內心從未缺乏危機意識,更畏懼因此自滿或停滯。因為她仍抱著下一份夢想,仍有必須一步一腳印努力走下去的理由。

或許是巨蟹座性格使然,過人的意志力展現於大霈面對鏡頭的心態,坦白溫暖的特質又體現在與周遭人共處的空間裡。縱使演員資歷相對較淺,不斷向周遭人學習的心態也感染了劇組上上下下,不僅導演陳玉勳形容她與黑嘉嘉猶如自己的女兒,影迷也樂見他們形同家人般相處的輕鬆與融洽。

談及她眼裡的陳玉勳,語氣不禁流露出驕傲的神色,儼然擁有一個值得當作楷模的父親。除了形容他為人謙虛,態度親切,行事認真以外,那最佳導演當之無愧的敬業、才華、嚴厲、以身作則與自我要求,才是真正將所有成員凝聚起來的主要原因。在演員之路上,何其幸運識得一位身兼良師與益友,嚴父與慈母的貴人,讓大霈深刻理解到,無論未來的發展如何、是否還有演出好作品的機會,都要帶著這份追求完美的精神往前邁進。而她真正從這位師父身上學到一輩子受用無窮的事物,就是「態度」。

憶起拍攝現場毫不心軟的厲聲責罵,大霈至今內心仍滿是感激。雖然比例較低,集黑臉與白臉於一身的陳玉勳,其實也還是有不吝當面讚美的時候,好比「這個很好笑」、「這個很可愛」、「這就是曉淇該有的樣子」;甚至時常下戲回家後,會收到他捎來長長的訊息,誠懇地討論當日尚待修正與值得肯定之處。令她難以忘懷的一次,是相隔一年的情人節前夕,楊曉淇獨自在嘉義東石租屋處落寞吃著米粉湯,配上數十年如一日的馬賽克廣播頻道,淚水就這麼不聽使喚,滴答滴答落入了冷清的熱湯裡,這場戲拍攝過程順利到超乎所有人想像。

「他回家後傳了訊息給我,說今天開拍前,他想過好多個鏡頭,可能有 Slow Motion、可能有淚滴特寫、可能有曉淇視角凝視米粉湯等等,好多好多。但現在,他打定主意非這一顆不用,也就是最終電影裡呈現的角度,並誠懇告訴我:謝謝妳,完美演出了我想要的畫面,我應該要抱抱妳才對。」

即使過程百般挫敗,承受莫大壓力,卻也看見自己顯著的成長,因此她由衷相信,「嚴厲」為成就好作品、鍛造好演員的必要條件之一。而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此趟旅程早已告一段落,他們依然將這份緊密的情誼延續下去,有時嘻笑打鬧,有時關懷問候,有時分享對其他作品的觀點。何其幸運在這個圈子遇見了《消失的情人節》,一切都讓大霈感到意義非凡,彌足珍貴。

身為一群人之中資歷較淺的一位,凝神看著其他演員工作的身影,她總是難掩欽羨之情。好比今年眾人公認的台灣影壇年度風雲人物劉冠廷,她生動形容:劉冠廷演戲時渾身上下散發一種專注的魅力,帶有一種獨特的性感,與導演互動時就像站在對等位置,可以一同設計討論,從中尋找樂趣,彼此都相當享受創作的過程,令自己望塵莫及。兩人雖為男女主角,其實拍戲期間接觸相當少,但能與如此實力、經驗兼備的優秀演員合作,給予了自己許多觀察學習的機會,也成為現階段的她必須努力成長、自我提升的最佳榜樣。

另一位令大霈讚嘆不已的共事夥伴是音樂指導盧律銘,採用吉他、手風琴、木管、鋼琴等多項樂器,內斂真誠地譜出溫暖而不失童心,魔幻又不失浪漫的樂章,持續在觀眾心底喚醒指縫間點滴逝去的悠遠情懷。金馬舞台上的完美演出依舊歷歷在目,〈Lost and Found〉一曲象徵著電影的靈魂,盧律銘的主旋律道出了她勇敢裡有脆弱,甜美裡有惆悵,笑容裡有淚水;大霈則依據自己的嗓音稍微更動幾個音符,以顧寶明飾演的神秘角色「壁虎伯」為主軸填上歌詞,緊扣我們成長路上丟失的種種純粹事物,尋找過去,尋找人生,尋找被壁虎伯拾起那不想遺忘的自己。

即使到頭來火車出軌了還是火車,不可能變成飛機,但沒關係的,必須先看見脆弱,放手失去,才能重新認識世界的光明與晦暗。別怕青春消失就不信單純的美夢,別因為心關起來就不願為美好的結局而感動,最重要的,是主動做出改變。楊曉淇義無反顧踏上旅程,因為答案往往都在嘗試之中。

「Be brave, and don’t cry. I’ll always be my hero. 」

導演陳玉勳親自表示,拍攝《消失的情人節》最大的神秘事件,莫屬「只憑印象找了一個完全不像楊曉淇的人演活了楊曉淇」。聽聞此話的大霈忍俊不禁,笑著道,其實在楊曉淇身上確實看見不少自己過去的影子:對周遭的人不吝付出,每天行程滿檔,終日忙碌得像個無頭蒼蠅──舉凡親友有事相求,她往往二話不說使命必達,直到楊曉淇誕生的瞬間,才真正帶領她學著更愛自己。

「那句話『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不知道為什麼,在成為楊曉淇之後才開始對我產生意義。愛自己要從好好生活,好好吃飯,好好睡覺開始,我因此得到許多反思,生活上也開始有所調整。實際而言,我的動作的確因此變得比較快,卻遲遲等不到楊曉淇退駕的一天到來,她始終停留在我的生命當中。」

聊到未來的展望,還是希望能褪去大家心中的楊曉淇形象,盼與不同風格的導演如蕭雅全、楊雅喆、徐漢強合作,去挑戰差異更大的角色類型。無論反派、壞人、笑面虎,或是動作、懸疑、驚悚戲都不排斥,期許自己在力求演技精進之外,流暢的雙語能力有朝一日能帶領她參與演出導演李安的電影。

大霈,李霈瑜,無疑為我們這一代女性的部分縮影:傳統與創新交會,東方與西方交融,必須身懷多種技能,不停斜槓、持續轉彎、拒絕畫地自限,才有機會找到自己的路。過去難以改變,明天太多未知,什麼都說不準的時刻只能試著關關難過關關過,先跨出第一步,方能看見自己的不足之處。剩下的我們投以更多努力拚命跟上。

至於,演戲會不會是未來獨鍾的唯一方向?或許連她自己都無法下定論,但現在站在舞台上的自信身影,無疑散發出不一樣的光芒,目光如炬,耀眼懾人。那個同樣愛著《霸王別姬》,深受張國榮演出影響的年輕演員;那個珍惜自身藝術文化,聆聽京劇表演長大的獨特女孩;那個嚷著喜歡的電影如《末代皇帝》、《飲食男女》,看個五六七八次也不會感到絲毫厭倦的執著觀眾,讓人不自禁對這樣的大方、坦誠與無懼報以更高期待。因為她一步一腳印踏實走出的足跡,將化作我們坐三望四仍命題模糊的共同人生的指引,帶著自我意識,以及不輕易服輸的氣魄,綻放出柔中帶剛的美麗姿態。

全文劇照提供:CATCHPLAY+
《消失的情人節》已經在 CATCHPLAY+平台獨家上架,請點我前往觀賞

《釀電影》雜誌 Vol.02 +【貴妃醉酒】+ 全站閱讀權限  #聖誕限定 $520(原價 $640),這次換釀電影獻上心意
《釀電影》雜誌 Vol.02 +【貴妃醉酒】+ 全站閱讀權限
#聖誕限定 $520(原價 $640),這次換釀電影獻上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