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By 括號君

《青春 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台灣的青春,日本的一期一會

參加《青春 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試映,片商發入場券之際,也送了觀眾一塊小小薄薄的草莓巧克力。看完電影,發現巧克力其實與作品無關,但這塊吃起來甜滋滋微酸的小物,確實是最符合這部電影的週邊──這部台日合拍的愛情電影,就是要讓觀眾在看完後,感到甜蜜、微酸,以及⋯⋯苦澀。

只要看完開頭,你就能嘗到這部片帶來的一點苦澀與酸楚:事業有成的男主角吉米,在一場公司會議裡跟人大打出手,接著他決定離開傷心地,回到故鄉台南。故鄉的房間還停留在 18 年前的樣貌:床邊斜立著有些泛黃的大然版《灌籃高手》單行本全套、桌上放著五月天的《知足 just my pride 最真傑作選》,那是吉米 18 歲時的青春。

青春回憶裡,18 歲的吉米沒有事業痛苦,騎著機車,後頭坐著日本女孩亞美。亞美搭著吉米的肩,兩人在台南街頭笑得開心。甜蜜的畫面,浮現在如今 36 歲的吉米腦海。不知怎地,他決定踏上旅程,前往日本。在 JR 列車上,耳機響起了〈志明與春嬌〉,吉米在這趟旅程上,回想起 18 年前的那個夏天。

《青春 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電影劇照/牽猴子 提供

《青春 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電影劇照/牽猴子 提供

《青春 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開頭五分鐘,導演藤井道人透過優美慢鏡以及剪接,不拖泥帶水地交待了男主角吉米的背景、心境,快速地展開片名裡後半句「通往有你的旅程」。

至於片名前半句,即使沒讀過作家藍狐寫在背包客棧上的這篇遊記,只要是常常乘坐 JR 列車自助旅遊的哈日遊客,應該對「青春 18」這個名詞不陌生:JR 東日本在 1994 年推出配合學生假期的期間限定套票,就叫作「青春 18 旅遊通票」。

青春 18 旅遊通票,以「青春」為名,雖然只能學校長假的期間(春假、寒假、暑假)有效,但是不分年齡、國籍,所有人都可以使用,意味著只要搭上列車,人人都可以享受青春,回到充滿熱力與青澀的 18 歲時光。

但台日合作、由藤井道人執導的《青春 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不是 JR 東日本的長篇宣傳片(它甚至沒有對觀眾解釋青春 18 通票),而是一部拍進台灣與日本最美的風景面貌,並且融入「tearjerker」催淚片類型的愛情電影──別忘了藤井道人執導改編小說《餘命十年》當初在日本大賣 30 億日圓,成為近年討論度最高的愛情片之一。

《青春 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電影劇照/牽猴子 提供

《青春 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電影劇照/牽猴子 提供

吉米 18 歲那段無疾而終的異國戀情,亞美的一顰一笑,與 18 年前的炙熱台灣,在他的記憶裡都成了最美好的景致;18 年後的吉米,踏上了「尋找亞美」的日本旅程時,一路上遇上的人事物與靜謐美景,凝聚了日本特有的淡淡「物哀」美學──而這趟旅程的終點,亞美隱藏的真相,正是對人世無常的感慨。

18 歲的吉米,喜歡日本娛樂文化:他喜歡《灌籃高手》,可以用有點卡卡的語調講出九〇年代的漫畫金句「左手は添えるだけ」(左手只是輔助);在日本人經營的 KTV 工作,有時會在包廂聽見當時最紅的偶像歌〈LOVEマシーン〉,而他的 MP3 有「日本五月天」Mr.Children 的歌;有時也會跟同事一起熬夜打《快打旋風III》鬥個你死我活,或是玩畫面滿滿都日語的《桃太郎電鐵》等等。

熱愛日本的他,在這種熱愛與環境裡,學會五十音甚至是一點簡單的日語,所以能與來台打工換宿、喜歡台灣但不太會說中文的亞美一拍即合。也因此在這故事架構裡,《青春 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得以塑造兩人那若有似無的異國戀,將他們放在這個有台日兩地文化的美麗舞台。

《青春 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電影劇照/牽猴子 提供

《青春 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電影劇照/牽猴子 提供

在 18 年前的台灣,卡拉 OK 店老闆與所有同事與亞美,在台灣獨有的海產店吃熱炒;吉米會騎著歐兜邁,載著亞美在台南街頭兜風約會,在台南的復古電影院「全美戲院」,看最能代表九〇年代的日本愛情電影《情書》。而這種「哈台」情懷不只在台南古都:吉米甚至帶著亞美去平溪放天燈──這些都是日本民眾對台灣的觀光印象。

而 18 年後的日本旅程裡,吉米在寧靜的松本市,與在日本定居已久的台灣人小酒館老闆,一起在夜晚莊重的松本城旁散步。在列車上,年輕學生用眼睛紀錄美景,告訴吉米「穿過這條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這是川端康成《雪國》經典的開頭第一句),在日本特有的「漫畫咖啡店」遇見店員,決定一起去新瀉的津南雪祭放天燈。

熱情美好的台灣天燈與靜謐優美的日本天燈,兩個國度的風景與文化,成為 18 年前的青春與 18 年後的「緬懷」青春,藤井道人將這些細膩的文化對比放入異國戀情,更突顯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愛情,其實更是千絲萬縷:一如 18 年前台灣的哈日族潮流,18 年後「台日友好」是許多日本民眾對台灣的第一印象。

當然,除了將台灣與日本的美景凝縮在這部電影裡,《青春 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最重要的部份,是故事裡的情感。

什麼是一期一會?將每一次相遇視為最後一次,所以把握當下,珍惜每一次的相遇。

《青春 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電影劇照/牽猴子 提供

《青春 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電影劇照/牽猴子 提供

18 歲的吉米與亞美的相遇,是青春的一期一會;當 36 歲的吉米踏上「有亞美的旅途」,在每個日本定點相遇的人們,是緬懷青春的一期一會。當吉米對著那片一望無際的雪景大喊「お元気ですか?私は元気です!」,那樣的致敬,除了是代替那些看著《情書》長大的觀眾影迷而喊,也是對著為他帶來 18 年前美好「一期一會」的亞美而喊。

當時錯過的已然過去。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珍惜現在,以及確定自己:「是的,我很好」。

亞美在台南留下的記憶(以及在卡啦 OK 店留下的那幅壁畫),經過 18 年了,雖然已經有些斑駁,但對吉米而言,那是他一生的寶物。

青春雖然就像巧克力般易融、匆匆消逝,但是它甜蜜、微酸,以及苦澀的滋味,如同一期一會,它會成為我們珍惜的事物。然後帶著它,前往下一段人生旅程。

《青春 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電影劇照/牽猴子 提供

《青春 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電影劇照/牽猴子 提供

劇照提供/牽猴子
責任編輯/張硯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