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4

By Lizzy

《驚奇隊長2》:誠意有餘而力不足

《驚奇隊長2》經歷多次補拍、延檔、宣傳期又適逢好萊塢演員工會罷工,終於在風風雨雨之中登上大銀幕。我抱著極低期待進戲院觀賞,發現本片比想像中好很多,有足夠的亮點與笑點讓人感到輕鬆開心,三位主角的互動搭配也很有火花,我會想再看幾次;但同時,全片給人的感覺像是編導在玩遊樂場的「太鼓之達人」遊戲機台,沒有把真正的音樂演奏出來,只是追著節奏在該下鼓棒的時候槌下去,接著專注於下一個擊鼓點,抱持「有敲到就好」的心態,整體確實熱鬧又富娛樂性,但音樂本身的質感與潛力就被犧牲了。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看過電影後再閱讀!!)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看過電影後再閱讀!!)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看過電影後再閱讀!!)

「驚奇隊長」卡蘿丹佛斯在《驚奇隊長》結尾將統治克里人的至高智慧摧毀,帶來的副作用卻是讓克里帝國陷入內戰,家園哈拉星變得不宜人居,太陽將熄滅、空氣與水都要匱乏,如今過了二十幾年,克里人的領導者達本不僅立誓要拯救家園,還要找驚奇隊長報仇。

image

當達本找到一件具有神秘力量的量子手鐲時,她開啟時空裂縫試圖偷取其他星球資源,但這也使得三位沒有聯絡、身處不同地點的人物──驚奇隊長、驚奇少女和莫妮卡藍博,在使用各自的光基超能力時會隨機交換位置。

《驚奇隊長2》與許多漫威影視宇宙的作品一樣,揹著前作包袱,要延續《驚奇隊長》和影集《汪達幻視》與《驚奇少女》的劇情線、還有薩諾斯彈指之後的影響,但又不好公然來一段 10 分鐘的「前情提要」,這使得電影開場部分是頗為混亂的,不僅要跨越宇宙把三位主角拉進故事中心,還得介紹反派達本出場,觀影時我一度懷疑自己是否快中風了為何看不懂眼前發生的事,所幸劇情快速發展到三位主角在戰鬥過程裡不斷互換位置的精采段落,確實讓人眼睛一亮。在這之後,劇情就比較容易理解了,或者說,我自動選擇放棄追究細節,就隨著畫面(或佛萊肯貓咪)帶我走吧。

image

先來說說優點。導演兼共同編劇妮亞達科斯塔將輕鬆喜劇的部分處理得很好,例如前段驚奇少女幻想跟驚奇隊長並肩作戰的自繪漫畫,從書頁轉為動態畫面浮現眼前,令人聯想到《蜘蛛人:新宇宙》系列,也讓人想起讀著超英漫畫想像英雄如何從書中走出來的感動;後段搭配音樂劇《貓》名曲〈Memory〉一曲的那幕,悠揚歌聲與荒誕劇情的反差之大,真是令人笑岔氣;以歌唱為語言的阿拉丹拿星,充滿豐富色彩與不停歇的歌舞,氛圍遊走在荒謬好笑與尷尬之間,不一定人人喜歡這種設計,但肯定難忘。

另外,本片上映檔期延後也使得特效水準比《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大幅提升,不論外太空與不同星球的設計或是光基超能力帶來的光影效果都很好看。

image

此外,三位主角的特質搭配起來很互補,除了商討對策與練習如何合作時的氣氛很輕鬆娛樂以外,編劇也梳理出驚奇隊長與已逝好友的女兒莫妮卡之間長年未解的心結,讓兩人都有機會坦承自己的視角與感受,而當驚奇隊長說出對克里人的愧疚與罪惡感使她不敢回家面對支持自己的人時,一旁的驚奇少女很快領悟到自己將偶像「神格化」的態度給對方多少壓力,開始學習將偶像視為有血有肉的人來相處。

讓三人互動更上一層樓的,是飾演驚奇少女的伊曼維拉尼帶來的無限活力。她活潑可愛,但也快速學習與成熟,仍保有少女天真與熱情但不至於煩人,讓我幾乎希望她能有自己的獨立電影而不是只有專攻小螢幕的串流影集。驚奇少女的出現對兩位前輩都是一種安慰,除了她的直言不諱常常能打破僵局以外,莫妮卡在驚奇少女身上看見過去那個崇拜卡蘿丹佛斯的自己、以及對新事物的熱誠,驚奇隊長則藉著指導驚奇少女來彌補當年對好友女兒的忽視、學習成為導師並成為團隊的一份子。

image

可惜的是,整部片扣掉片頭與片尾工作人員名單大約才一個半小時出頭,但三位主角都拖著自己的故事包袱,還要加上反派以及幾個遭受攻擊的星球故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根本無法細膩鋪陳劇情、帶來最強的情感衝擊。很多問題都用最簡單的方式收尾:幾十年的心理傷害很快就一抱泯恩仇,母親對孩子跑去冒險救宇宙很快就無條件支持,主角們作戰時會交換位置的特殊情況沒有得到更策略性的運用⋯⋯等等。這也許是受限製作過程的障礙,例如劇本修改及補拍或者預算超支等等,又有已經數度延期上映不能再拖的壓力,因此觀眾雖可看見一個精彩劇本的雛型架構,卻沒能見到它被仔細打磨、發揮潛力。

反派設計也是錯失的良機。達本的設定可以是個非常令人同情的「壞人」,她當年親眼見著驚奇隊長毀她家園,那股想拯救國家並報仇的熱血實在很難不讓人同情,而且達本的存在也挑戰驚奇隊長在外被視為「英雄」的形象,應能替驚奇隊長的角色刻畫帶來很強烈的效果。但本片沒有好好處理,甚至對攸關外星人類生死的事件欠缺莊重態度,反讓人更加質疑驚奇隊長的英雄本質。

image

比方說,史克魯爾人(再度)失去了避難所,倖存者只能讓阿斯嘉女王收容,臨別前史克魯爾皇帝對驚奇隊長的做法是有些怨言的,但這部分後續沒有收尾;充滿水資源的阿拉丹拿星,被達本作為攻擊目標,但在三位主角與該星球人民並肩作戰卻陷入明顯劣勢時,驚奇少女狠下決心帶另兩人離開,之後本片再也沒有回頭讓觀眾知道阿拉丹拿星怎麼了──驚奇隊長明明與那顆星球頗有淵源,卻連問都沒問一聲?電影最後,驚奇隊長遵守對達本的承諾,去點燃哈拉星的太陽,導演讓這幕顯得詩意之外卻也彷彿輕而易舉,相較於先前達本必須大費周章找太陽找水源,驚奇隊長懷抱幾十年的罪惡感與超能力卻竟然沒試過解決哈拉星的生存危機(至少努力解決其中一項),讓人非常不解。這幾個問題若有任何一項好好處理、多些鋪陳與收束,都不會如此令人錯愕。

驚奇隊長點燃了太陽,但《驚奇隊長2》不足以點燃漫威影視宇宙自己那顆快要熄滅的太陽。既多又雜的故事線,加上過短的片長,使得整部片雜亂不已,觀後想梳理一些邏輯,卻感覺亂得梳不起來,太多故事點都是跳躍出現、沒頭沒尾。現在我已經忘記為何尼克福瑞需要把驚奇少女的父母與哥哥都帶上太空了,但我仍感謝編劇讓佛萊肯貓帶他們回地球,這就是《驚奇隊長2》矛盾特質的縮影──有很多讓人想批評的缺失,但又有那麼多奇妙有趣的亮點讓人想再看幾遍。

image

說到貓咪,繼《星際異攻隊3》的浣熊與牠的好朋友之後,又來個《驚奇隊長2》的佛萊肯貓,不免讓人覺得「把可愛動物寫進劇情」是黔驢技窮的漫威盡力討喜的手段嗎?好吧我也不是真的要抱怨,下次可以來一群可愛綿羊嗎?

全文劇照:IMDb



image

《釀電影》vol.14「時間會告訴你」熱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