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5

By Lizzy

山姆雷米的《蜘蛛人》三部曲:迴盪二十年,老派正義的獨特魅力

由山姆.雷米執導、陶比.麥奎爾主演的《蜘蛛人》三部曲,在流行文化裡的意義、對後世的影響力,超過二十年依舊歷久不衰,尤其首集恰巧在美國 911 事件的第二年推出,這位守護紐約的英雄還肩負撫慰大眾的功能。此系列作品的動作場面、文戲、幽默感等等互相搭配得很好,劇情簡潔清楚,讓角色有空間成長與發展,還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畫面,例如倒吊接吻、憑一人之力阻擋列車前衝、黑化彼得在街上跳舞等等。

最關鍵的是,山姆.雷米非常了解,要讓一位擁有非人能力的超級英雄感動大眾,就一定要深入探索他的人性。《蜘蛛人》系列很幸運,它本身是個相當完整的三部曲,即使在製作過程中曾遭到電影公司干涉創意,但最後的執行結果仍是讓彼得.帕克擁有完整的角色成長之旅。他對正義的堅持,有班叔的遭遇作為基底,從一開始那個剛獲得超能力就想賺點快錢買輛好車追女生的男孩,漸漸成為堅定擁抱「能力越強,責任越大」價值觀的英雄,即使之後的「成名」令他有些迷失,但心中的愛與善良總會帶他找回初心。

《蜘蛛人》劇照/IMDb
《蜘蛛人》劇照/IMDb

《蜘蛛人》(2002):「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第一集《蜘蛛人》是個超級英雄起源故事,電影頭一小時都還看不到蜘蛛人在紐約高樓間穿梭、懲奸除害,不過這段劇情替全系列建立最重要的情感基礎,勾勒與彼得最親近的人們如何影響他。而班叔之死讓彼得有了此生最重要的領悟:有能力的他如果選擇不作為,其他弱小的無辜者會付出代價。此集的反派綠惡魔,則代表彼得價值觀的對立面。

綠惡魔原本是彼得好友哈利的父親──諾曼.奧斯朋。諾曼一向賞識彼得的才智,幾乎讓哈利有些忌妒。但在諾曼不顧風險將某種實驗血清注入身體後,分裂出極具攻擊性的人格綠惡魔,帶出諾曼最黑暗的一面,只在乎個人慾望與私利。

《蜘蛛人》劇照/IMDb
《蜘蛛人》劇照/IMDb

彼得保護無力自保的人,綠惡魔則仗著強大武力去消滅別人。班叔曾在彼得痛揍霸凌他的同學之後教誨彼得:「學校那惡霸大概是自討苦吃,但你有能力揍扁他,並不代表你有這個權利」;相對地,綠惡魔則是矢言幫忙諾曼「說你不敢說的,做你不能做的,除掉擋住你的每一個人」。

在蜘蛛人與綠惡魔交手的最後,綠惡魔拿下面具透露真實身分,並動之以情,提到自己就像彼得的父親一樣,此時彼得說:「我有一個父親,他的名字是班.帕克。」這就是彼得的選擇,即使他明白代價很高。班叔之死是「彼得=蜘蛛人」的永恆動力,彼得將用一輩子彌補那晚的錯誤。

《蜘蛛人2》劇照/IMDb
《蜘蛛人2》劇照/IMDb

《蜘蛛人2》(2004):「這是我的天賦,也是我的詛咒」


兩年後,續集更深入探討彼得「做對的事」需付出的代價。在首集結尾,彼得雖一直暗戀瑪莉.珍,但為了她的安危著想,已接受不能跟她在一起的事實,但在第二集會發現,彼得連當她朋友都做不好,屢次讓她失望。哈利則因為認定父親是被蜘蛛人殺害,眼見彼得替蜘蛛人拍照卻不願透露蜘蛛人身分,對彼得相當不滿。

就在彼得快要失去兩位最好的朋友時,他的超能力竟自行消失了。彼得雖感訝異,卻也難得輕鬆自在,這時的他,只想當彼得.帕克。「難道我不該得到我要的愛,不該過我想過的生活嗎?」

《蜘蛛人2》劇照/IMDb
《蜘蛛人2》劇照/IMDb

然而當八爪博士替紐約帶來嚴重危機,彼得終究選擇面對責任,此時他的超能力也跟著回來,暗示先前能力喪失與心理因素有關。這一回合最後,彼得不是「擊退」反派,而是動之以情喚出被人工智慧暫時控制的博士本人,希望博士以意志力一搏,拯救紐約市民。八爪博士尚未被控制時,曾叮囑彼得:「聰明不是特權,那是一種天賦,你要用來造福人類。」如今八爪博士在死前,以行動向自己、也向彼得證明,他願意選擇無私與善良,就算要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他說:「我不會以怪物的身份死去。」

八爪博士立下的榜樣,令彼得更加確定:「我永遠都會是蜘蛛人」。

《蜘蛛人3》劇照/IMDb
《蜘蛛人3》劇照/IMDb

《蜘蛛人3》(2007):「這些選擇反映我們的本性,我們能選擇做出正確的決定」


《蜘蛛人3》將方向一轉,探討如果彼得終於能過得順一點了,能駕馭彼得與蜘蛛人的雙重人生,瑪莉.珍也知道他的真實身分並且無懼風險與他在一起,社會更將蜘蛛人視為英雄,是否就一帆風順了?

沒有。新的人性考驗出現──彼得變得自大自滿、自我膨脹,飄飄然地意識到自己可是個「大英雄」呢。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不再能從女友角度理解她的感受,而沾上外星物質「猛毒」之後,更強化他具侵略性的那部分性格。在前兩集,分別是綠惡魔與八爪博士被外物影響、改變心智與決定,到了第三集則換成彼得自己面對類似的挑戰。

幸好彼得在驚覺自己開始傷害心愛的人後,奮力擺脫掉猛毒,彌補錯誤,而他的好友哈利,也在這集克服喪父造成的心魔,拋下憤怒,做出善良高尚的選擇。每一個關鍵劇情,都突顯「選擇」的重要,每一個善意都能產生重要的影響力。

《蜘蛛人2》劇照/IMDb
《蜘蛛人2》劇照/IMDb

而且,在三部曲之中,不是只有強者的善良選擇才值得一提。劇本不斷鋪陳平凡小人物的善意,例如綠惡魔問報社老闆詹姆森,替蜘蛛人拍照的攝影師是誰時,詹姆森面對生命威脅也沒有出賣彼得.帕克;又或者蜘蛛人用盡最後一分力氣保護整輛列車乘客安全後,面罩已經脫落,但乘客們先是驚嘆這英雄竟如此年輕、之後隨即保證不會將彼得身分透露出去,後來八爪博士追上車要抓走蜘蛛人時,手無寸鐵的乘客們竟也擋在蜘蛛人前面。整套劇本不斷強調:雖然世上常有壞事,但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善良、選擇當別人的英雄,每一小件善舉都能讓世界更好一點。

此外,除了主角成長、成熟的過程很精彩,還有許多元素讓山姆.雷米版本的彼得.帕克成為雋永難忘的經典人物。

《蜘蛛人》劇照/IMDb
《蜘蛛人》劇照/IMDb

彼得一直是個有點兒尷尬的人


此系列《蜘蛛人》裡的彼得,不是那種很主流、魅力無窮的男性,不論處於窩囊自卑、還是自滿自大的人生階段,他都帶著一絲笨拙與尷尬。在《蜘蛛人》的開場,已經清楚塑造他在學校是被嘲笑與欺負的對象,甚至獲得超能力之後,在校園裡還是一樣尷尬,強壯的身體沒讓他受歡迎,反而在別人眼裡變得更怪了;到了《蜘蛛人3》,自信爆棚的彼得一身勁裝、在路上跳起魔性的舞步,相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但經過的路人滿頭問號、尷尬不已。

此系列讓陶比.麥奎爾主演,可說是神選角。當年雷米看了《心塵往事》就很欣賞麥奎爾的演技,而麥奎爾散發出的溫和風度、帶點尷尬木訥的特質,正是這一版蜘蛛人所需要的,即使脫離原著漫畫的嘴砲風,仍有自成一格的迷人之處。往後接棒的兩位男星安德魯.加菲德與湯姆.霍蘭德詮釋的彼得.帕克都比較能言善道,散發的氣質不太像會在學校被排擠的樣子,不似麥奎爾,總能讓觀眾感覺他是個傻氣的魯蛇以及惹人憐的落水狗。

《蜘蛛人2》劇照/IMDb
《蜘蛛人2》劇照/IMDb

彼得不斷為錢煩惱


在整個三部曲裡,他住的地方永遠都不怎麼樣,常常得躲房東催收租金,而且編劇從沒讓觀眾忘記他的收入來源不穩定,還曾靠外送披薩掙錢,即使到第三集都準備向女友求婚成家了,他還是得跟另一位攝影師競爭以免失業。這點更拉近此位超級英雄與多數觀眾的距離──他只是個鄰家男孩、為生活四處奔忙的藍領,與被他救的那些普通民眾是同類,這跟鋼鐵人、蝙蝠俠、超人等等超級英雄很不同。彼得的金錢焦慮,在之後的蜘蛛人電影系列則較為淡化。

《蜘蛛人3》劇照/IMDb
《蜘蛛人3》劇照/IMDb

《蜘蛛人》三部曲尾聲沒有「圓滿」


諾蘭的蝙蝠俠可以退休、漫威電影宇宙的美國隊長獲得遲來的幸福、鋼鐵人完成最高成就登出人生永垂不朽,但《蜘蛛人》三部曲收尾在一個帶著問號的相擁,此刻彼得.帕克與瑪莉.珍經歷過許多挑戰,看過對方的黑暗面,要收拾好多情感碎片,還得繼續努力賺錢生活⋯⋯蜘蛛人永遠不能停止奮鬥,沒有圓滿結局,尾聲總是帶著遺憾。

《蜘蛛人2》劇照/IMDb
《蜘蛛人2》劇照/IMDb

「自古英雄多寂寞」的標準範例


這位彼得沒有人能依靠,他不能給年事已高的梅嬸添煩惱,哈利是摯友但兩人總隔著哈利之父與蜘蛛人為敵的陰影,瑪莉.珍則是彼得要保護的對象、得擔心兩人走得越近瑪莉.珍就越危險,其他有機會成為彼得人生導師給予指引的人物如諾曼與八爪博士,最後都喪命。有很多時候,彼得懷抱滿腹的痛苦及委屈,無人能訴說,但他的孤單更突顯他的勇敢及堅強。

《蜘蛛人》劇照/IMDb
《蜘蛛人》劇照/IMDb

身邊重要的朋友也有頗完整的角色弧線


彼得與哈利的友情,相當複雜糾結。兩人都很喜歡瑪莉.珍,也都曾跟瑪莉.珍在一起;哈利的父親很欣賞彼得,甚至希望兒子能像彼得;喪父後的哈利,不斷被亡父的期待拉著走,自覺有義務要殺掉蜘蛛人以報仇。這些背景設定,讓哈利在第三集末的選擇更顯勇敢偉大,他需要克服好多心魔,才能做到那樣的犧牲。

瑪莉.珍一角除了是彼得.帕克愛慕對象,她也有自己的人生困境,例如不幸福的成長過程、不順利的工作、各種問題造成的不安全感,這樣的人照理說會傾向選擇能時常陪在身邊的伴侶與安穩的生活,但她最終還是為愛克服恐懼,與過著兩面人生的彼得在一起,甚至在彼得迷失成一個混蛋時還盡可能去包容,種種刻劃使得這對情侶的愛情故事相當揪緊人心。

《蜘蛛人》劇照/IMDb
《蜘蛛人》劇照/IMDb

「你友善的好鄰居」


山姆.雷米系列的蜘蛛人不用「拯救世界」,他拯救的大概就到一個曼哈頓的範圍,但他藉由無數的小小善行,盡其所能去保護陷入危機的人,真的是大家友善的好鄰居。在超級英雄會結隊作戰、會跑出地球、還會闖出多重宇宙的今日,像《蜘蛛人》系列這種「小規模」的超級英雄片,頗令人懷念。

此外,《蜘蛛人》系列裡的善惡,相對說來是界線分明的,每個角色雖然有內心的糾結與取捨,但孰是孰非總是很清楚,沒有什麼模糊空間。跟真實世界相比,這當然過度簡化了,在現實裡更多時候我們無法確定哪種選擇才是正確善良,光是爭執何為正確就得耗掉大半心思,但作為一個讓觀眾逃避現實的娛樂,《蜘蛛人》系列善惡分明的老派正義,有其獨特魅力──只要你願意,你就能選擇做出好事,世界將因你而改變。


釀電影《蜘蛛人》大專題,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