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7

By 黃博英

《冰雪奇緣》:理解世界與自我的關係,是長大必經的過程

付費限定

2013 年 11 月,迪士尼在全世界降下那年冬天的第一場雪,擁有特異功能的艾莎(Elsa)以一首主題曲〈Let it go〉,在全球各地掀起巨大的熱潮。誠如片中開頭的鑿冰者所言,冰雪的特質便是「既美麗又危險」,藉由特質為觀者先埋下伏筆──把冰雪掌握自如的美麗特質,將帶給她何種人生境遇的危險轉折與起伏?六年後,續作再度在冬天上映,艾莎回應異域精靈呼喚的那一聲「Into the unknown」將二位姐妹推向找尋自我根源的旅程。精細的雪景動畫場景,為身處從不下雪地區的觀眾再現雪造夢幻國度。

在成長過程中,「我是誰」、「我為什麼會在這裡」、「為什麼這會是我今生必經的課題」等自我認同的變形經常出現在每個人的念頭之中,而這些問題往往淪為不可解、在細瑣的雜事中被迫就此消聲匿跡。不過在《冰雪奇緣》(Frozen)中,對艾莎、安娜(Anna)兩位「非典型」的公主而言,就是他們的「終生大事」。這也有別於以往迪士尼傳統的敘事──公主的人生不一定要「結婚」、「找到王子」,完成最後那場聖婚才算完滿。

「打開」與外在聯繫的門

艾莎從小便知道自己有著掌控冰雪的潛能,在一次遊玩中誤傷安娜後,便被迫與她隔離。過往迪士尼在塑造異能者時,通常習慣以配角處理,且有趣的是,這個異能的角色與美國漫威(Marvel)的英雄大異其趣,迪士尼的異能者並不具備如漫威英雄的固定正義範式,有時如同《變身國王》(The Emperor's New Groove)裡的邪惡顧問伊絲瑪(Yzma),具備透視及窺探國王生活的能力;有時又如《亞特蘭蒂斯:失落的帝國》(Atlantis:The Lost Empire)裡的姬塔(Kita),因得力於附著於墜飾上的驅動,而有了亟欲解開古老種族背後神秘力量的動力。但直接將「異能者」擺作故事主軸及第一視角,《冰雪奇緣》的出現可以視作團隊一次新鮮有趣的嘗試。

在誤傷親人之後,父母開始對此種「異能」產生猶疑與懼怕,他們要求艾莎將技能隔絕,戴上手套,試圖一勞永逸,這裡可以視作艾莎最初對於自我所產生的懷疑與無所適從,也是兩姐妹往後在「直覺」這方面產生歧異的起點。在加冕典禮上,艾莎懼怕、拘謹,深怕與外在聯繫的大門一旦開啟,童年創傷的經驗又會再度復甦,她的情緒體現在對於異能的本我直覺;相較之下,安娜的動機便很單純,她所想的與凡人無異,一心想探索未知的世界,並期望能遇到真愛。開門的動作看似簡單,可是卻同時存在著兩人成長後看待外在視野的衝突。且細見艾莎出逃後在山巔上所建的冰雪城堡,這一次她不必為了其他人收斂起自己的「異能」,以至於在安娜想要推門而入時,發覺大門並未上鎖。

異能者所面臨的困境或許可以同理成當我們對外在顯示獨特自我時,所會面臨的困境──旁人是否接受,或選擇將其視為怪胎行為?當鄰國的外交官看見艾莎試圖保護自己所顯露出的冰雪潛能時,便急忙派人將「怪物」般的艾莎女皇捉回來。他不經意地詢問安娜是否與姊姊一樣,同樣具有超能力?安娜回答道:「I’m completely ordinary.(我很正常)」。她的回答很典型,卻也一語命中問題的核心:當異能者試圖「打開」與外在聯繫的門時,一方面所迎來的是自我的獨特性,但另一方面,卻也更襯托出主體與常人不同的孤獨感。

以下還有 1,822 字, 9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