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8

By 釀電影

《聖慾》:痛苦、確信,與血流不止的最終辯證

付費限定

文/蘇吉

保羅.范赫文 2021 年的新作《聖慾》,取材自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的修道院真實故事。電影將背景置換至十七世紀的義大利,描寫修女貝妮蒂塔初入修道院,並在其中所發生的諸多事件,涉及了信仰、宗教文化,同時牽扯了同志情愛、禁忌等議題。

導演范赫文的企圖心很大,龐雜的議題在電影裡發生,貝妮蒂塔面對的不只是個人與信仰的問題,同時也要處理與其他修女的關係,或是那段與修女巴托洛米亞的禁忌之戀。但在這個複雜的敘事之中,其實可以梳理出一條清楚的軸線:一種關乎「痛苦」及「確信」的辯證。

痛苦與確信成為我們理解《聖慾》的索引,電影便是在一場痛苦之中展開。年幼的貝妮蒂塔身患重病,在家人不住地禱告之下,才將其性命保全──無論是否真是如此,這確實是貝妮蒂塔一家所確信的真實。所以少女貝妮蒂塔必須進入修道院,成為修女,成為「耶穌的新娘」。脫離原生家庭成為了電影的第一場痛苦,離奇的是所有人都為此感到欣慰。在此處,我們看見的便是這家人,或說少女貝妮蒂塔,如何在痛苦之中得到確信:確信自己的獻身,確信自己是神的新娘。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
《馬太福音》7 章 7 節

修道院生活不如貝妮蒂塔想的那樣虔誠忠貞,實則牽扯了許多人際關係的角力。一個修女該如何站穩腳步,除了順從修道院的主事者之外,另外且唯一的方式便是順從修道院之中最不可撼動的:上帝,或說信仰本身。於是貝妮蒂塔開始夢見「異象」。在基督信仰當中有一種說法,關於虔誠的信徒如何夢見耶穌,如何感受到耶穌與他們說話,這便成為人對信仰的基底:有所窺見,才有所確信。

以下還有 1,034 字, 6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