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3

By 釀電影

2022 酷兒影展|台灣短片競賽切片|紀實少「男」單元:所有生活切片都是認真活著的樣子

文/涂芝瑄

2022 年酷兒影展《台灣短片競賽單元──紀實少「男」》由《未泯》(A Rolling Stone)、《雙面曹里歐》(Leo & Nymphia)和《桶妝仙女》(Tank Fairy)三部短片組成,三部短片中的主角是曾經入獄過的男同志、熱愛藝術的扮裝皇后(Drag Queen),和同時集陽剛與陰柔於一身、以送瓦斯為業的扮裝皇后。透過三位導演的鏡頭,少「男」的生活切片如幻燈片一般在大銀幕上搬演。

《未泯》──在生活的矛盾裡惴惴前行

未泯,本名羅義皇,是獲得過林榮三文學獎的詩人、是二度入獄服刑的更生人、是男同志,幾個落差極大的標籤貼在他身上,伴隨他走過超過四十年的人生。在紀錄片中,我們可以看到未泯揣著 37 把鑰匙,穿梭在各式各樣的「家」,彷彿在找尋一個可以停泊的地方。

因為爸爸喝農藥自殺而被媽媽責怪,這件事在未泯心裡留下陰影,形塑未泯想要被別人需要的個性,導致他替當時的男友頂罪而入獄。入獄這件事對於未泯來說更是矛盾,因為入獄擁有大把時間可以創作,讓未泯在獄中拿下林榮三文學獎;然而,回到社會中的未泯仍須照顧自己的溫飽,儘管有意識地選擇做派遣工作,卻仍然無法回到獄中的高創作產能。

現在的未泯與男友小龍過著平凡穩定的生活,卻因為時間被切割得細碎而無法創作。鏡頭裡的未泯說著對於創作的想望,但他也別無他法,只能在生活的矛盾裡惴惴前行。

《雙面曹里歐》劇照/台灣國際酷兒影展提供
《雙面曹里歐》劇照/台灣國際酷兒影展提供

《雙面曹里歐》──我的存在就是對這個世界的貢獻

「他是里歐,他也是妮妃雅。」《雙面曹里歐》是以扮裝皇后妮妃雅為主角進行拍攝的紀錄片,沒有一般扮裝皇后紀錄片必談的家庭衝突和自我認同議題,《雙面曹里歐》更聚焦於導演作為一個「有為」青年,如何與扮裝皇后的生活樣態進行對話。

導演有著虔誠的信仰,過往關注的都是環保、慈善等議題,深信人活在世界上一定要對世界有貢獻,因此導演向妮妃雅提問:「你覺得人需要對世界有貢獻嗎?」妮妃雅說:「我不在乎,我的存在就是對這個世界的貢獻。」那一個在扮裝底下白淨內向的少年,此時此刻透過妮妃雅透過扮裝昭告天下、要所有人正視他的存在──妮妃雅可以撞破社會框架,你不妨也試試看。

於是導演也穿上妮妃雅的扮裝、踩著高跟鞋去買變色片,然後回家,這是紀錄片《雙面曹里歐》最動人的地方。導演從一個觀看者出發,逐漸受到妮妃雅感召而加入「實踐」的行列,導演以個人生命經驗與妮妃雅對話展現出創作者的勇敢與真誠,至於導演穿著扮裝回到家後發生什麼事,就留待戲院揭曉。

《桶妝仙女》劇照/台灣國際酷兒影展提供
《桶妝仙女》劇照/台灣國際酷兒影展提供

《桶妝仙女》──若有粉紅力量,誰還在乎世俗眼光

《桶妝仙女》是一個以送瓦斯為業的扮裝皇后啟蒙青少年扮裝夢的故事,整部短片以輕快節奏與粉紅色調貫穿,華麗、俏皮的剪接帶給觀眾相當過癮的觀影體驗。「以送瓦斯為業的扮裝皇后」這個角色設定頗為巧妙,運用「送瓦斯」的極端陽剛與「扮裝皇后」的極端陰柔營造出一個討人喜愛的「桶妝仙女」,他在送瓦斯時進到一個平凡的家裡,遇見一個無暇打扮自己的媽媽與有著扮裝夢的兒子,而他用粉紅力量改變兩人的生命。

值得留意的是,導演作為一個長期生活在台灣的外國人,他精準掌握屬於台灣社會特有的文化元素,例如:桶裝瓦斯、老公寓樓梯和對孩子意料之外行為視而不見的教養文化。此外,導演也活用了神燈精靈、魔法老鼠等童話元素,透過虛擬與真實交錯拓增觀影者的想像力。

「粉紅力量」是導演賦予「桶妝仙女」的魔法,他不在乎世俗眼光、只想活出最漂亮的自己,而主角把這樣的信念帶給叫瓦斯的母子,這對母子因為擁有同樣顏色的美甲而和解,而母親也在大庭廣眾下應允兒子跟隨「桶妝仙女」翩翩起舞。《桶妝仙女》是少「男」盡情做自己的展現,有了粉紅力量,誰還在乎世俗眼光?

紀實少「男」的生活切片裡有迷惘、有眷戀、有義無反顧,有少「男」們用創作、用肉身、用粉紅光波抵抗社會的眼光。《台灣短片競賽單元──紀實少「男」》裡的三部短片乍看沒有關聯,但每部片裡的少「男」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與社會對話:《未泯》的男主角不顧一切地付出只想找到回家的路,《雙面曹里歐》透過扮裝要這一個社會直視他的存在,《桶妝仙女》則是恣意散播自己的粉紅力量。如果你也好奇少「男」們的生活切片,千萬別錯過 2022 年酷兒影展!

《釀電影》2022 酷兒影展專題,請往這裡!!


2022 第 9 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TIQFF),即將於 8 月 26 日於台北盛大開幕,年度影展主題:「Love Plus + ∞(愛宇宙・愛無限)」。秉持著「溫柔的革命力量」,希望透過電影中的酷兒再現突顯酷兒相關議題,建立對話平台!

2022 9 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
Taiwan International Queer Film Festival
台北・國賓長春 08.26
- 08.28
台中・站前秀泰 09.03
- 09.04
全國・線上影展 08.29
- 09.11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影展手冊影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