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0

By Lizzy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愛比不愛還要勇敢

漫威影視宇宙「雷神索爾」系列的第四部作品《雷神索爾:愛與雷霆》,與前一集《雷神索爾:諸神黃昏》同樣由塔伊加.維迪提執導,繽紛搞笑風格依舊,但嘻笑背後的重要主題,是三位重要角色所面臨的人生危機,以及信念毀滅後的轉變。

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之後,索爾交出阿斯嘉王位想要尋找自我,他先是跟著星際異攻隊的夥伴們同行,卻聽見故鄉舊識的求救訊息,決定回到地球的「新阿斯嘉」保護同胞。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前段的索爾,表面上是個陽光傻男,心情與狀態似乎不錯,但背後恐怕沒那麼簡單。他一路以來失去太多了,母親遇害、父親過世、被迫殺害姊姊海拉、故鄉阿斯嘉死傷慘重王國全毀、弟弟洛基死在他面前、舊情人珍.佛斯特早已遠去不再聯絡⋯⋯這些排山倒海的傷痛沒在他表情上留下痕跡,是因為他太擅長「讓自己活得好好的」,面對外敵,戰力超強的他可以輕鬆解決任何強敵,面對心痛,他選擇完全關上心房、不再受傷,沒有戰事的時候就冥想打坐、平靜度日。他所能遇上最慘的事情(幾乎)已經全發生過了,實在沒什麼好努力的了,只要保護好那顆心,憑他的強大神力大概可以安穩再活五千年。當年意氣風發的雷神索爾,現在已經活成一個最安全的中年男子,臉上掛著的陽光笑容,有點傻、有點蠢,但也麻木空洞。

這樣的索爾,讓本片在笑鬧之餘帶著中年危機般的焦慮,以前那位「英雄」索爾消失了,他跟星際異攻隊旅行的時候更像是個傭兵,有能力上戰場打一場好仗,但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誰、活著的目標是什麼,雖然外型已經從《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的大肚腩醉鬼狀態恢復成精壯模樣,但內心懷抱對凡事保持距離的微醺麻木感,看似進入「禪」的狀態卻只是在逃避,只不過以前用啤酒造成的醉,現在換成了自我催眠「我做得很好」的醉,甚至麻木到看不出苦命陪著他的星際異攻隊成員都受夠了,只是不忍心趕他走。直到地球上的新阿斯嘉陷入危機,才喚醒他的英雄使命。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看過電影後再閱讀!!)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看過電影後再閱讀!!)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看過電影後再閱讀!!)

替索爾帶來危機與轉機的,是反派「屠神者格爾」。格爾住在貧脊的星球,原本相信他們的神能帶領子民度過危難,也相信對神的虔誠信仰能換得美好的結果,哪知神除了放下眾人不管、讓格爾的女兒活活餓死以外,甚至輕蔑地視子民為草芥,無情譏笑他們的忠心耿耿,令憤怒的格爾心生屠神之意,因此被能夠殺死神祇的死靈劍選上,成為屠神者。索爾因為失去而擺出笑臉麻痺自己,格爾則因為失去而誓言殲滅宇宙所有神祇。

而將索爾的心房打開的,是翩然出現的舊情人珍.佛斯特。導演使用一段簡明輕快的蒙太奇畫面,呈現當年兩人雖然相愛,卻由於各自工作忙碌而產生感情裂痕,即使選擇分開,內心仍未放下彼此。然而這回舊情復燃,是苦樂並陳的──珍會出現在新阿斯嘉,是因為她癌末病情沒有轉機,卻聽見雷神之鎚的召喚,才找來這裡,並靠著變身為女雷神,勉強維持健康狀態,但這無法改變大限。

三位主要角色面對嚴峻困境時的信念調整,帶領他們走向自己的命運:格爾痛失愛女,看見神的自大與傲慢,因此失去了信仰,悲憤矢言屠神;索爾去全知之城向其他天神求助,卻看見從小到大崇拜的天神宙斯竟墮落無比,領悟到信神、造神還不如挺身成為楷模與榜樣,唯有自助能得到天助;珍是全球知名的科學家,原本將科學奉為圭臬,但在發現癌末之後願意探索不可知的神祕,將人生最後僅剩的氣力花在值得的目標上。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劇本藉由這些角色遭遇,隱藏其下的提問是:我們現在相信的理念,真的值得付出嗎?心中崇拜的神是什麼樣的神?景仰的偶像是什麼樣的偶像?如果信念與信仰幻滅了,應該如何調整、繼續走下去?

索爾對於愛的意念是很強大的,因此即使一路失去至親摯愛,在最關鍵的時候總是能勇敢爬起來,如他自己所說的「選擇愛」,不怕心碎地去愛,不怕犧牲地去保護,而不像屠神者那樣選擇虛無與毀滅,或是像宙斯選擇自私與安逸。他的勇敢抉擇,顯示出他的英雄特質。

不過,上述思考角度,在觀賞《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的過程中很難注意到,因為編劇兼導演塔伊加.維迪提這回對於調性的掌握有些失控了。尤其在前段,導演太注重「笑果」,將索爾描繪得過於呆傻,削弱他的「中年危機」故事線潛力,甚至連屢次失去親友的悲劇都被當成笑哏,也使電影後段將主題認真拉回「愛」的時候,略顯勉強,即使三位主要角色最終都切題選擇了愛,感動程度卻不如預期。

在漫威影視宇宙的第四階段,看得出製片方越來越放手讓導演發揮,例如《永恆族》就讓趙婷拍成了全系列最詩意(或許有些人會說最緩慢)的作品,《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幾乎讓山姆.雷米拍成一部恐怖片,而挾著《雷神索爾:諸神黃昏》極優口碑與票房的塔伊加.維迪提,想必贏得了高度自由,盡情揮灑他的特色。

當然,這不完全是壞事。維迪提對於風格、色彩、聲音的敏感度很高,也相當有創意,《雷神索爾:愛與雷霆》除了 80 年代鮮豔亮麗風格,還有全知之城這樣金光閃閃的眾神聚集之地,以及黑白色調的格爾主場 Shadow Realm──尤其於 Shadow Realm 戰鬥時,黑白畫面間歇閃耀著幾抹金、紅、藍等等色彩,有點像《萬惡城市》那樣,獨特美感讓人極為難忘。

維迪提與共同編劇 Jennifer Kaytin Robinson 也用流暢簡單的方式,將珍.佛斯特自從《雷神索爾:黑暗世界》之後就消失八年多的空白,一次填補回來,使用浪漫喜劇手法,描繪索爾與珍的過去,以及舊情復燃的尷尬與悸動。特別有趣的是,索爾見到凡人前女友拿著他的前神鎚、擁有他的神力,想必不是滋味,但編劇巧妙地淡化索爾對珍成為女雷神的嫉妒,突顯這位英雄一直以來的溫柔善良,而將嫉妒心轉移成索爾與兩把武器的三角戀──索爾為了雷神之鎚不再聽他指揮感到難過,而新武器「風暴毀滅者」對此很吃味,如此安排的喜劇效果極佳。

到了電影最後三分之一,維迪提終於放下對於「搞笑不停歇」的堅持,讓珍與索爾有完整空檔把話談開,誠實以對,兩人的深情遇上無奈的現實,頗為動人,最後悲喜交織的結局,留下遺憾也帶來希望。大家的時間都是有限的,即使索爾看似沒有迫切的時間壓力,也許要很久之後才會面對死亡,但他愛的人可不是。該如何度過生命的最後一刻?倖存下來的人要如何繼續走下去?我其實希望《雷神索爾:愛與雷霆》在面對這些人生大哉問的時候,能更認真一些。維迪提的荒謬搞笑風格有其迷人之處,但面對本片較嚴肅的主題時顯得不夠莊重,並且讓觀眾情緒斷裂,沒有機會好好感受劇情潛藏的深度。

我想,導演可以對故事與觀眾更有信心點,現代觀眾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過動,想想《蜘蛛人:無家日》兩個半小時的片長裡面,不乏相對文靜的時刻,並非時時都在打鬥或搞笑,但鮮少有觀眾認為該片緩慢無趣,又或是花了三小時不疾不徐營造氣氛的《蝙蝠俠》,今年也在全球累積了七億七千萬美金票房。商業大片裡面仍是可以安靜一陣子的,維迪提大可多分配一點動人時光給珍與索爾的愛情、珍與「女武神」瓦爾基麗的友情、屠神者格爾的心路歷程、或是格爾與索爾的心境交流等等,不需要三不五時找那兩隻愛吼的巨羊或是槍與玫瑰(Guns N' Roses)的音樂來炒熱場子,那些元素都很棒,但用得太多會疲乏。

幸好主要演員包括克里斯.漢斯沃、娜塔莉.波曼、克里斯汀.貝爾、泰莎.湯普森、羅素.克洛等等都相當投入且稱職,多少彌補情感被電影步調截斷的遺憾,尤其克里斯汀.貝爾再度由內到外讓影迷認不出他來,徹底化身為駭人的屠神者,將格爾一角的傷痛化為龐大的陰影,替整部片帶來富層次的表演。此外,純就導演想要「散播歡樂散播愛」的目標來看,《雷神索爾:愛與雷霆》還是很成功的,而且我猜想片場的氛圍可能比電影本身還歡樂,由於片中需要許多兒童演員,所以攜家帶眷去拍戲的貝爾、波曼、漢斯沃及導演維迪提的孩子們,都在電影裡客串演出,拍片現場想必充滿一家親與一團亂的溫馨氣息,或許這股輕鬆的童趣也傳遞到銀幕上了;而電影尾聲,索爾身邊那位很重要的孩子,正是由漢斯沃的女兒 India 飾演的,也難怪分別代表片名「愛」與「雷霆」的這兩位角色,在片尾的相處戲碼特別可愛。

漫威影視宇宙的六位主要元老角色裡面,目前只剩索爾還有個人電影推出,依照《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的片尾畫面看來,他的故事還沒結束,未來要對上宙斯的兒子「海克力士」,勢必將對人與神的關係有更多探討。我認同索爾的角色還有更多故事值得訴說,他在片尾「類父親」的新身份也頗有意思,而且我依舊欣賞塔伊加.維迪提這位編劇兼導演的荒謬迷人風格,並對他的能力有信心,畢竟這位導演曾把《兔嘲男孩》的敏感納粹題材處理得幽默溫暖又不失莊重,如果下一集仍由維迪提操刀的話,我期望他將調性控制得更好、更感動人心。

全文劇照: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