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By 釀電影

【21 世紀 20 大國片】排行榜 feat. 台灣影評人協會:第 3 ~ 1 名

編按:台灣影評人協會今年稍早邀請會員票選「 21 世紀 20 大國片」,選出 2001 至今最好的二十部國片榜,並邀請上榜的導演們撰寫感言;《釀電影》也和協會合作逐日刊出片單及導演的感言節錄,完整排行榜+影評+導演感言+總評,獨家收錄在《釀電影》vol.6「摩登女子映像」,趕緊入手!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3 名:《不散》by 蔡明亮
圖片提供:汯呄霖電影、攝影者:林盟山
圖片提供:汯呄霖電影、攝影者:林盟山
影評 by 王振愷

《不散》瀰漫著蔡明亮導演對於華語電影史黃金年代的影迷留戀,以及當時候「電影已死」之惆悵。他將即將歇業的臺北福和戲院部署成一間影像幢幢的美術館,這也是蔡氏電影創作轉向當代藝術實踐的關鍵點,近年本片進行數位修復,搭配蔡明亮的電影記憶即興創作,創造出一個新的跨域映演模式。在疫情蔓延的此刻回看此片,《不散》也為命途多舛的老戲院進行了當時代的紀錄與深刻的註解。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2 名:《刺客聶隱娘》by 侯孝賢

海報:IMDb
海報:IMDb
影評 by 朱哲輝

侯導的首部武俠電影。每個導演心中其實都有個武林夢,有別傳統的路數,是侯導對於武俠類型的重新詮釋。「一個人,沒有同類」──主角聶隱娘成為侯導的視角化身,在房樑、樹梢、簾幔後獨自靜默地觀察著人間事、世間情,孤絕冷峻但內心波瀾蛻變。電影以一絲不苟的嚴謹堅持,讓虛幻落地寫實,並細膩幽微地勾勒出恩怨情仇、負命交纏的複雜面向。透過宛如織繡輕紗、燭光烟氣的層疊氛圍,打造獨有的侯氏風格,一種悠然留白、飄然靜淡的俠義詩篇。視覺上以景喻情地呈現如畫卷般圓融飽滿的古典氣韻,在隱約內斂間成就了華語武俠的新貌。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1 名:《色戒》by 李安

劇照提供:李安
劇照提供:李安
影評 by 黃以曦

李安的《色戒》呈現了一個層層包裹起的秘密世界,既是故事裡的計畫本身,也是人之試著反身對自己建構起整幢虛構。他們住了進去,再出不來。電影有著足夠的距離去看到整個時代與人們生存處境的全景,卻又能找到縫隙鑽入,耙梳每一縷激情與親密感,不只是人與另一人之間的,更是人之於此一時空任何可能的自己。梁朝偉和湯唯亦給出了充滿說服力的表演。

《色,戒》是我用情最深的一部電影,但我很少回憶拍攝他的時光,怕感傷。我特別感激幫我完成此片的演員,工作人員,還有各方面的助力。沒有他們的支撐,以我那時愰兮惚兮的精神狀態,沒有可能完成這部令人騷動不安的電影。影片上了,欲語還休,謝謝大家。台灣影評人協會記得這部電影,令我們感到無比窩心與光榮。深深感謝。

註:完整導演感言請洽《釀電影》vol.6「摩登女子映像」

>>> 21世紀20大國片完整榜單請點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