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By 釀電影

【21 世紀 20 大國片】排行榜 feat. 台灣影評人協會:第 6 ~ 4 名

編按:台灣影評人協會今年稍早邀請會員票選「 21 世紀 20 大國片」,選出 2001 至今最好的二十部國片榜,並邀請上榜的導演們撰寫感言;《釀電影》也和協會合作逐日刊出片單及導演的感言節錄,完整排行榜+影評+導演感言+總評,獨家收錄在《釀電影》vol.6「摩登女子映像」,趕緊入手!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6 名:《郊遊》by 蔡明亮
圖片提供:汯呄霖電影|攝影者:William Laxton
圖片提供:汯呄霖電影|攝影者:William Laxton
影評 by 陳煒智(Edwin W. Chen)

從通俗劇的寫實世界一步一步進入意象構成的迷離世界,再回到冷冽都市的人性溫情。《郊遊》以看似跳躍其實縝密嚴謹的筆法,織成長卷,其中有人物情緒的特寫,有生活狀態的鏤刻,緩慢,但絕不沉悶,每個瞬間都能感受到強大的生命能量徐徐推動電影向前延展。〈滿江紅〉場的沉鬱凝重,高麗菜場的爆發激昂,溽濕的壁癌化為絢爛的視覺童話,壁上所繪窮山惡水讓人怵目驚心,想救卻救不得的無助感,在漫長的淚水和深深的擁抱裡,歸結為蔡明亮導演最具代表的藝術集成之作。

很感謝影評人們選出這些作品,也透過這些評論,能讓新一代的觀眾更理解我的電影。入選的這些電影背後都有很多故事。《你那邊幾點》開始有國際資金讓我創作上能更自由。《不散》則是創作上的轉折,發現想拍一個物體,也讓藝術界發現了我,如後來的《臉》,自己認為最完整的則是《郊遊》,數位時代更能完整呈現理念。同時很感謝協會選入了《日子》,這是非工業非市場的挑戰,也許我未來的二十年會朝向更偏激的跨界創作邁進。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5 名:《醉.生夢死》by 張作驥
影評 by 保溫冰

所謂醉,不單伴酒而來。母子三人互相折磨,出門猶如永別,夜了,卻又順著醉態,順著命,流回「家」這個低漥處,周而復始,是歸返,抑或掙脫不開?

張作驥深化醉的定義,以獨特的流態敘事,串起菸、酒、命的身世,乍看斷裂的鋪陳,形成纏身的輪迴與牽絆,像似亡魂不斷重返死亡現場。封閉的家,火都醉了,火柴用途不為火,而是扭曲、焦透。人與人之難,血緣之折磨,透過幾位演員傾力演出,達到厲害高度。

一如片尾暗巷盡頭的光,出口不意味抵達──不願醒,不能醒的人們,只剩苟活。

每一個導演都希望自己的電影能找到知己,透過作品得到更多的認同與支持。感謝《當愛來的時候》和《醉.生夢死》被列上,但對我來講,我所有的電影都是我的小孩。

我沒有辦法想像五十年後的台灣,天空有沒有飛碟;或是五十年前的某個小鎮有沒有鬧鬼。我只能依靠雙眼所見,皮膚感受到的溫度,去呈現出我想要說的故事。

對我來說,台灣現代的故事是拍不完的。因為人充滿了太多的情感,然而這些故事還等著被開發,我也會繼續努力,熱愛電影。謝謝!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4 名:《陽光普照》by 鍾孟宏
影評 by 邱瑞穎

台片少見觸及憂鬱症議題,長篇獨白獨具神采。鍾孟宏難得突破男性暴力、冷暴力的框架,透過一個溝通不良的外省家庭,父親對兒子付出的真心與挫折,試圖勾勒出不同的人間溫情,與種種可貴「愛」的樣貌。固然女性角色擔任男性的陪襯,不若近期的女性電影熱潮,但極致的傷痛陰影過後,往往帶來最酣暢淋漓的救贖。《陽光普照》可說繼《一一》之後,最具野心的當代家庭史詩。中島長雄掌握光影的方式尤為可觀,不僅給予演員許多發揮空間,讓陳以文、劉冠廷貢獻出值得寫入歷史的表演,也留下了陽光男孩許光漢,最搶眼也最美好的一面。


註:完整導演感言請洽《釀電影》vol.6「摩登女子映像」

>>> 21世紀20大國片完整榜單請點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