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

By 釀電影

【21 世紀 20 大國片】排行榜 feat. 台灣影評人協會:第 20 ~ 16 名

編按:台灣影評人協會今年稍早邀請會員票選「 21 世紀 20 大國片」,選出 2001 至今最好的二十部國片榜,並邀請上榜的導演們撰寫感言;《釀電影》也和協會合作逐日刊出片單及導演的感言節錄,完整排行榜+影評+導演感言+總評,獨家收錄在《釀電影》vol.6「摩登女子映像」,趕緊入手!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20 名:《天邊一朵雲》by 蔡明亮
圖片提供:汯呄霖電影|攝影者:William Laxton
圖片提供:汯呄霖電影|攝影者:William Laxton
影評 by JC

世界上可能不會有第二部這樣的歌舞片。在台灣電影票房表現低迷的年代,卻成為票房奇蹟,並大賣兩千多萬的《天邊一朵雲》是瘋狂的、叛逆的、也具有極高藝術創意的當代(後)電影。是情慾?愛情?還是藝術片?不管要如何歸類,再次重看卻是得到很深的孤寂、諷刺與幽默。「水」在本片創造無限的解讀空間,它可以是西瓜、或出現在地下或天空上。「雲」的英文片名更進一步告訴觀眾這是一朵「任性」的存在。看越多蔡導的作品,越肯定那份感動源自於內心的震盪,而非大量的解讀,那些沒有真正答案的影像與隱喻符號,都變成屬於蔡氏的神祕與浪漫。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19 名:《幸福路上》by 宋欣穎
劇照提供:宋欣穎
劇照提供:宋欣穎
影評 by 孫雅為

同樣一句「幸福是什麼」,出自六歲林淑琪之口,是被父親盛讚的哲學家問題;成年後,在紛起的人生關卡前,卻彷彿再無權利發問。

《幸福路上》並非「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浪漫童話,也不純粹屬於特定時代的迷惘情懷,而是一段達到想望的彼端之前,橫衝直撞的生命軌跡。導演宋欣穎捨棄樂觀/悲觀的二元情緒,轉而給予故事與角色,最私密卻又無私的溫柔。

除此之外,本片的「看點」與「聽點」均別有心裁:視覺上,時而真實、時而奇幻的魔幻寫實筆法,以形式呼應擺盪的人物心境;聽覺上,則以呢喃自語和靈活對白並陳,豐盛了耳畔思辨。

《幸福路上》是我三十歲到四十歲的人生,最想完成的電影。我想用最平凡簡單的人生故事,講述最宏觀的台灣共同記憶,藉此去肯定自己的成長路。電影是我和全世界溝通的管道。不管是紀錄片動畫抑或劇情片,我會一直拍電影,直到我沒有故事可說。希望下一個世紀,《幸福路上》仍被記得。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17 名:《千禧曼波》
海報:IMDb
海報:IMDb
影評 by 陳建嘉

在《千禧曼波》之後,基隆中山陸橋是這場夢境的起點,讓整部電影進入虛無飄渺,沾染夜氣且幻美的所在地,侯孝賢花了一百分鐘的篇幅,描繪當代人的徬徨困境,難以逃離宿命,卻又渴望獲得救贖,北海道的夕張最終不是理想國,只能是人生其中一個驛站。

舒淇的絕美無疑是這部電影成為經典的關鍵,當她說出「五十萬花完之後,就分手吧」,沒有時限,只給現實,二十年後,我們還在繼續往前走。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17 名:《海角七號》
圖片:果子電影X米倉影業提供
圖片:果子電影X米倉影業提供
影評 by 林子翔

以七封晚了六十年的情書引出淹沒在時代洪流下的遺憾,兩段異國戀情的跨時空對話與現代社會小人物的困境互相映照,細細地挖掘出不同世代人迷失在庸碌生活下藏著的夢想。挫敗的共感與奮起逐夢的暢快,在反差中醞釀了真誠的包容與感動。故事外的《海角七號》也呼應著故事裡草根人物們創造的奇蹟,在國片市場低迷的谷底吹響反攻的號角,銘刻台灣電影史上傳奇的一頁。


【21 世紀 20 大國片】第 16 名:《女朋友。男朋友》
劇照提供:楊雅喆
劇照提供:楊雅喆
影評 by 波昂刺刺(陳宏瑋)

《女朋友。男朋友》是穿越時空的對話。楊雅喆把乖巧正直的兩男一女,放在混亂不講原則的時代。他用阿良的眼,注視著時代百態,青春的,終將世故;堅持的,被壓到悶不吭聲;算計的,獲得權力才能生存。楊雅喆在影像裡搭建出跨代的殘酷世界。每一名人物,都是現實的一種款。《女朋友。男朋友》看似說了三人故事,其實是藉著他們的人生縮影,說了人的一輩子。為什麼我們都在自討苦吃?這種故事厚度,二十年來的臺灣電影絕無僅有。

對於創作者來說被記住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不過,我更希望未來《女朋友。男朋友》這樣糾結的劇情「被遺忘」,因為那表示未來在感情的世界裡,男男女女不再有重複的困惑,後來的人類都已經進化成更不一樣的人,追求的是往宇宙深處而去的那種,更大更寬廣的愛。

註:

  1. 1.《海角七號》、《千禧曼波》同分並列第 17 名
  2. 2. 完整導演感言請洽《釀電影》vol.6「摩登女子映像」

>>> 21世紀20大國片完整榜單請點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