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9

By 釀電影

沒有自由意志,何來心靈自由?──《駭客任務》系列

文/Sophie Yang

「紅藥丸還是藍藥丸?」

從「母體」的假象中醒來,才能清醒地活在「現實」中。

《駭客任務》首集刻意給人虛擬與現實的二元分野,紅藥丸與藍藥丸就此成為哲學教授最愛給學生的提問之一:「要當隻快樂的豬/還是痛苦的哲人?」

其實這道題目的原型,早在《舊約聖經》創世紀篇章就曾示範過:若母體是伊甸園、現實就是離開伊甸園的苦難世界。

人類之母夏娃吃下禁忌的紅蘋果,在《駭客任務》裡轉化為紅色藥丸。如此來看,其實你我早就選過無數次的紅色藥丸,就像基督宗教所述,擁有思辨與智慧,是身而為人「無可避免」的原罪。

續集《重裝上陣》,尼歐見到造物者(The Architect),得知「現實」(錫安城)不過是為了平衡母體的另一套程式,祭司(The Oracle)則是用來理解人類心靈的直覺程式:一切都是造物者所創,根本無所謂「真實或虛假」的對照必要。若難以理解,不妨這樣想想:被逐出伊甸園後,人類在世上自力更生,但世界仍是上帝的作品,為保持伊甸園穩定,與其不相容的人們被排除在外,安置在名為「現世」的容器中。

基於上述,「虛實」恐怕只是《駭客任務》表象探討的,真正重要的甚至不是「紅藥丸與藍藥丸」的終極二選一(因為我們早就選了),而是祭司所說:「你不是來選擇的,你是來了解自己為何這樣選擇。」(You didn't come here to make the choice. You're here to try to understand why you made it.)

「認識你自己(temet nosce)」

《駭客任務》的劇情架構中,「純粹的自由意志」並不成立:尼歐、崔妮蒂與墨菲斯的信念與選擇其實都受到祭司引導,而尼歐見到造物者後,造物者提供他兩扇門,尼歐看似能自由選擇,但請別忽略兩個選項可都是造物者預先設定的。

觀影的你我,也不曾擁有完整的自由意志:世界運行的基本律則、人類的理性與感性隨時牽動著我們,說到底,人總是在有限的選項裡進行選擇,就像梅洛凡吉恩(Merovingian)所言:「選擇只是幻覺。」(Choice is an illusion, created between those with power, and those without.)

如此可見,《駭客任務》的核心不在「如何選擇」,而在「為何如此選擇」。這項提問的解答,是祭司廚房門上的那句標語:「認識你自己(temet nosce)」⋯⋯

***

(編按:本文為《釀電影》vol.5「我的未來不是人」收錄文章精選節錄,欲閱讀精彩全文,請趕緊訂購雜誌,成為全台第一批拿到新書的讀者哦!)

** 《釀電影》vol.5「我的未來不是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