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By Lizzy

殺手電影選片:墮入俗世情感的離線殺手

關於殺手的電影,往往較其他片多出一分孤獨、危險、迷人、邊緣的味道。主角得孤單而堅毅,生活呈現「離線」狀態,帶著一股厭世氣息,不能太過喜愛世界,才能保留隨時殘酷接案與閃人的彈性。然而,這是多麼違反人性的生活呀。

由王家衛擔任編劇及導演的電影《墮落天使》,開頭就讓黎明飾演的殺手這麼說:「一個人的個性,往往會影響他的職業選擇。做這一行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做決定。誰該死,死在何時、何地,早就有人決定好了。我是個懶人,我喜歡別人替我安排一切。」

這種自我退縮、純化為工具的特質,對於職業殺手是不得不然,畢竟殺手一旦動了情,有了立場,下場通常不好。沒有一個殺手適合依戀上別人,唯有保持距離,不投入感情,才有繼續瀟灑的本錢。但身為觀眾,我就愛看他們耐不住寂寞與渴望,對情感投降的模樣。那是他們的阿基里斯之腱,是刀槍不入的戰士全身上下唯一弱點,看離線一輩子的殺手終於決定奮不顧身、墮入俗世情感之時,多麼令人震撼又惋惜。

當《墮落天使》的李嘉欣坐在金城武的機車後座,穿越殘光夜影時,她忍不住想:「在這一分鐘,我覺得好溫暖」。不論多麼小心翼翼守護著情感,卻總是忍不住陷入一分鐘的溫暖,最怕意志不堅,又將那一分鐘延展⋯⋯或許再冷酷的人,若是活得夠久,終究會撞上那一件,讓人自願做出致命決定的傻事吧。

以下推薦幾部殺得精彩、情感也動人的殺手題材電影:

《終極追殺令》

要談關於冷酷殺手的經典電影,當然不能忽略法國導演盧.貝松的早期作品《終極追殺令》。誰能忘記由尚.雷諾飾演的主角里昂,戴著毛呢帽與小框墨鏡的酷樣,以及身手矯健又抑鬱不苟言笑的氣質?然而更令人難忘的,是這位愛喝牛奶的殺手,多麼細心照顧家裡的那一株盆栽,還有如何默默關心由 13 歲的娜塔莉.波曼扮演的鄰居女孩。

某一天,小女孩的家人全遭殺害,里昂再也無法像過去那樣,靜靜旁觀女孩臉上常出現的傷、遞上一條手帕就走。他墮入俗世的情感與關懷,將女孩帶在身邊,指導她如何成為殺手,讓自己闖入一關又一關的麻煩,開始心有旁騖。

「盆栽」是這對師徒與夥伴的人生意象,他們沒有根,無法安身立命,隨時準備離開。但當他們試著突破命定的孤單,冒險成為彼此的心靈依靠,加倍令人動容。

《捍衛任務》系列

由「基哥」基努.李維擔任主角的《捍衛任務》系列,以獨特的動作場面與攝影風格,與自成一個的世界觀,吸引死忠支持者。主角約翰在系列電影的開端,就已犯下殺手大忌:動了感情,愛上了一個女人。而他的懲罰也已經出現:心愛的女人死了。甚至到續集《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的約翰,仍在為了當年因動情而引退,繼續付出代價。

這樣的安排,令約翰從系列開始就有一股深沉的厭世感、與徹底豁出去的氣勢,他不僅無所懼,還帶了一份憂鬱。加上「為了愛狗被殺害而復仇」的設定,讓約翰成為這個瘋狂殺戮的世界中唯一的好人,也被觀眾戲稱為「地表最強愛狗人士」。

動作戲是本系列最讓人津津樂道的特色,一集比一集更上層樓,爽度破表,尤其到了《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已經是騎馬、騎重機、飛刀等等花招全數上陣,連人狗合作的槍戰場面都出現了。長鏡頭呈現完整的動作畫面,拳拳到肉的武打格鬥,搭配以寡敵眾的悲壯英雄氣息,看起來特別爽快。

《捍衛任務》系列最成功的關鍵,是男主角基努.李維,他不僅帥氣,還非常認真,觀眾看得見他執行動作場面的真誠與拼命,無論在情感與拳腳上頭,都毫無保留。

《雙子殺手》

李安導演的《雙子殺手》,是他繼《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之後第二次實驗高幀率 3D 電影作品,由威爾.史密斯飾演的亨利,是極為成功的殺手,但令他意志動搖、決定退休的理由,是他探究某位槍下亡魂的背景後,發現自己殺的是個無辜的科學家,就此金盆洗手。但前雇主當然不會放過亨利,於是退休生活成了逃亡生活。《雙子殺手》有好幾場精彩動作戲,包括機車追逐、攀爬奔跑等等,讓李安導演得以試驗新的拍攝技術,能將影像帶到多麼清晰流暢的境界。

《雙子殺手》除了高幀率,另一個重要噱頭,是利用特效呈現另一個年輕版的威爾.史密斯,該角色在片中是亨利的複製人──小克。小克身手矯捷又年輕,但被除去了痛覺與情感,是完美的殺手原型。小克被幕後老闆派來追殺亨利,但這兩人漸漸產生如父子般的感情,亨利試圖替小克開創出嶄新的可能,給他融入社會與人群的選擇,不用再複製亨利的遺憾與後悔。

《終極追殺令》的兩位邊緣人主角,決定不論生死都要讓彼此的感情定下來生根;《捍衛任務》系列則有已經豁出去的殺手,為了留住對愛妻的記憶,努力活下來面對殘酷人生;《雙子殺手》的殺手,替傳承者開闢一條新道路,不再重演自己的遺憾;而《墮落天使》的幾位主角在霓虹閃爍的陰暗世界生存,都在面對寂寞,等待那位令他甘願墮落的人。理智上,大家都想保護自己的情感與生命,然而遇上了,仍是會忍不住墮落下去吧。

全文劇照來源:CATCHPLAY、威視電影、IMDb
防疫期間不出門,快登上 CATCHPLAY+,在家就能和院線同步觀賞《哥吉拉大戰金剛》、《真人快打》等超前鉅片,還有 HBO GO、BBC First 的英美劇與精選台劇 ,豐富的片庫陪你安心在家、開心防疫!
殺手片單線上看,連結請點:
《墮落天使》《終極追殺令》《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雙子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