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2

By Kristin

奇幻愛情選片:愛是唯一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的事物

日前重新出版的《浪漫喜劇大師班》書中寫著:浪漫愛情電影幾乎等同於童話故事,無論魔幻或寫實,最重要的是必須以具有可信度的現實為基礎,例如清楚呈現男女主角的內心世界、訂立一致的規則與完整的限制、善用史實根據支撐虛構情節,為奇想設定創造出一個不會偏離邏輯、且可以合理存在的時空,此為奇幻愛情作品的成敗關鍵。

像是導演陳玉勳讓許多觀眾又哭又笑的《消失的情人節》,真正透過曉淇快一拍以及阿泰慢半拍的真實生活經驗,邀請觀眾進入由命運、魔幻、緣分與愛情羅織的想像國度,首尾呼應一句「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緊扣此類電影之所以恆久不墜的原因,無論處於什麼歲數、何種階段,依然身不由己相信「心靈契合」的另一半必定存在於世界某個角落,等待著我們找到彼此。

因此可以說,這些故事就是真實與奇幻交會時的光芒,在觀眾欣然進入時間能夠停頓、交錯、被偷竊與儲蓄的世界時,也自然會渴望看到兩個孤獨的靈魂受非理性的力量驅動,進而覓得通往過去與未來的鑰匙,注定在不可思議的時間點重逢。如此被社會認可的精神錯亂,同樣支撐起許多世人津津樂道的愛情電影骨幹。

本文挑選了三部和《消失的情人節》相似,帶有魔幻寫實色彩的作品,邀請大家一起從似夢似真的情境中思考自身人生的課題。

《時空旅人之妻》

時間,一直是當今電影創作者的靈感來源;穿越時空,也為許多尋常愛情故事增添趣味性與可看性,好比《真愛每一天》、《異星入境》以及此部暢銷小說改編的《時空旅人之妻》。其巧妙運用科幻元素,一次又一次身不由己跳躍於現在、過去與未來的過程中,亨利和克萊兒數度在人生各個階段重逢,而後離別,是漫長的等待橫亙了彼此的人生,透過愛與人性,讓失控的旅人得以不停歸返,讓錯亂的時空得以找到秩序。

有時候,回到過去會導致未來產生變異,有些時候,回到過去無法扭轉任何命運,甚至無法拯救任何人的性命。然而,事先得知終點,會改變自身面對一件事的態度;望見人生盡頭,同樣會改變自己看待生命裡每一次陽光與雨水的目光。亨利來來去去,時光斷裂,非線性的一生碎成一些片刻,這些片刻組成永恆,散落那片草地翠綠如昔,女孩依然笑靨如花。從情人、丈夫到父親,他逐漸領悟到無論身處何種時空,唯一擁有的只剩當下,因此生命的變或不變,記憶的美好或痛苦,人生的極大值或極小值,便真正取決於我們的自由意志。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愛情故事要能迷人,往往無法脫離「老派」與「童心」。《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是一齣誕生在巴黎的童話,輕盈美好,善良單純,再套上一層法式浪漫濾鏡,這個幻想世界就存在於她的腦海裡,彷彿浸入艾蜜莉美麗卻鬼靈精怪、寂寞而難掩熱情的澄淨雙眸,從諸多不起眼的細節深刻觀察周遭人事物,盼望人人幸福的心願讓她發現,只要小小的舉動便可能為他人的生活帶來大大的滋潤。

孤獨已久的艾蜜莉既渴望建立連結,又畏懼面對人群,總是不乏愛與關心,暗地裡扮演大家的小天使,郵寄小矮人環遊世界的照片、偽造遲來三十年的情書、為兩個寂寞之人點下鴛鴦譜,種種無傷大雅的小手段成全了她助人為樂的善意。終於,一本偶然拾起的相冊牽起冥冥中那條紅線,頻率相仿的兩人究竟該如何才能抓住機會,往彼此身邊靠近一步?想必不是捉迷藏、偵探遊戲得以解決的,這也成為早已習慣靜靜獨舞的都會男女不得不面對的艱難課題。

在平庸忙碌的生活裡,請記得,我們都曾擁有過艾蜜莉最美的模樣,長大後更必須勇敢守護此份平凡的喜悅。

《王牌冤家》

《星際效應》有一句貫穿全片的對白:「愛是唯一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的事物」,《王牌冤家》的編劇查理.考夫曼則以一個極為聰明而深情的方式,徹底體現這種事物無法透過理性解釋的瘋狂與荒謬。人的一生是由許多回憶組成,回憶則是由無數感情交織而成,在一步一步消除記憶、一點一滴重新回望的過程裡,他也瞥見了自己的形狀與不願失去的片刻。仔細端詳一段感情裡有愛,亦難逃痛,有美好,亦難逃傷害,久而久之,痛會蒙蔽愛,傷害會遮掩美好,遲早碰壁的感情又該如何延續下去?

其實《王牌冤家》不單單只是一部奇幻愛情電影,可深可淺蘊含無數人生哲理,極其詩意地拆解命運與人性,因為愛上一個人,打開一道隱藏的門,永恆的陽光得以灑落,從此引導我們走上另一條道路,同時宿命般再也離不開這道陽光。有意識地拚了命遺忘,又無意識地拚了命歸返,最終會發現,誰也不存在於記憶之外的過去。

愛是唯一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的事物──故事雖然奇幻,經驗卻是真實的。《時空旅人之妻》從片刻找到永恆,《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鼓舞人們勇敢踏出那一顆孤獨恆星,《王牌冤家》證明即使換了時空仍會傾心於彼此;即使遲來多年,《消失的情人節》的一碗綠豆豆花終究是安然抵達,那「心靈契合」的另一半是否存在於世界某個角落?無論如何,先相信,或許就有可能親眼看見。

《消失的情人節》正於 CATCHPLAY+ 獨家播映,連結請點我
本文其他推薦影片,請點選片名連結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