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By 釀電影

解讀粉紅暴力電影

付費限定

文:陳峻毅

七〇年代的日本,在反安保運動失敗、三島事件終結了革命時代之後,整個社會隨著年輕新左翼世代的挫折,並未因為街運的退潮而放晴,反而掉入了抑鬱的氛圍中。「被政府出賣」、「遭受帝國資本主義強姦」等被害心理瀰漫在社會各角落。人們迫切需要情緒的宣洩出口,或該說是某種精神救贖。

在這樣的時代氣氛裡,日本電影文化也出現了另類的異色發展。當時,東映株式會社推出了一系列以女性復仇為主題的電影。這類融合了性、暴力和弱勢報復等元素的電影,後來被稱為「粉紅暴力」電影(Pinky Violence)。由於它們的反社會基調(多以底層女性邊緣人為主角)以及對父權體制反叛的潛結構(向男性權力者報仇),迎合了戰後世代在七〇年代革命幻滅之後,對成人社會拒絕屈服、對未來充滿疑惑的憤怒情緒,因此廣受中、青生代歡迎,蔚然成為七〇年代日本電影風尚。

「東映粉紅暴力」電影及此類電視影集的迅速發展,在流行音樂方面也造就不小的影響,除了產生相對應的配樂或歌曲風格,更在日後形成「日本粉紅放克」音樂(Nippon Pinky Funk)──這種曲風也樹立了七〇年代日系流行樂(J-Pop)的基本原型。

《修羅雪姫》劇照/IMDb
《修羅雪姫》劇照/IMDb

另一方面,粉紅暴力時代也捧紅了幾位代表性的女星/女歌手。她們敢做敢為、大膽不顧尺度的放浪叛逆形象,除了在當時成為次文化偶像,也表徵了後革命時代的抑鬱特質而受到後代電影創作者的模仿、致敬。

其中,最著名的當屬以冷艷氣質聞名的梶芽衣子,以及性感豪浪驚艷世人的「呻吟女神」池玲子(其實還有與之搭配的杉本美樹)。這兩位雖然都有著濃厚的七〇年代風塵味,但是曾演出近百部電影的梶芽衣子在《修羅雪姫》(Lady Snowblood,改編自小池一夫的漫畫腳本)和《女囚 701 號/天蠍座》 (Female Prisoner 701: Scorpion)系列中的形象,毋寧是滄桑而孤獨的。而池玲子狂傲放浪、略帶慵懶淫媚的頹廢美感,則透過《女番長》(太妹文化中的「大姐頭」之意)、《不良姐御伝:豬の鹿お蝶》等古、今不馴角色表露無遺。後者無所謂於全裸豪乳的打鬥殺戮鏡頭,更是影史空前絕後之邪典異作。

除了在電影演出的成就,梶芽衣子和池玲子也都在歌唱藝術方面表現個人才華。梶芽衣子的許多歌曲都是為自身演出電影而唱,有多首膾炙人口的作品(影歌雙料),更受到學院人士的肯定。池玲子在 1972 年離開東映、突然消失演藝圈之前,雖然僅出過幾張單曲和一張大碟專輯,但是她在未滿 17 歲時(1971)發表的處女專輯《恍惚の世界》,卻以混合歌唱、呢喃獨白和媚惑呻吟的形式,創造了後來稱為「淫吟迷幻樂」的流派經典。附帶一提,此專輯當時在日本僅限量發行 1,000 張,而今的黑膠唱片市值則達到 800 美元。

以下還有 1,419 字, 0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