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By 釀電影

2019 金馬影評徵文比賽|得獎名單

《釀電影》史上首次徵文比賽,在 69 篇超熱烈參賽的盛況中,由三位評審楊元鈴謝佳錦張硯拓選出了得獎名單。八篇獲獎文章將會在近期刊載於《釀電影》網站上。完整名單、作者及評審團推薦語如下:

【優選】婉兒Cari《抱歉我們錯過你了》:悲涼底層的「錯過」宿命
評審推薦語:用字精煉典雅,佈局嚴密精巧,全文緊扣「錯過」二字,展現出作者對於人物、故事與肯洛區底層主題,飽含情感又哀而不傷的細膩觀察。

【優選】黃郁書《爵唱愛與死:比莉哈樂黛》──對愛與尊嚴成癮
評審推薦語:從自我經驗出發,收尾在讓藝術自行發聲,本文不只有比莉哈樂黛的生平,有作者的觀察還有進一步思辯,順暢的文字節奏更讓全篇情感豐沛不斷。

【優選】seanose《燃燒女子的畫像》──雙向的凝視
評審推薦語:從凝視出發,精準地引用視覺理論,細緻鋪敘對影片的多重觀察,帶出相當豐富的影像閱讀層次,文筆流暢優美讓略為抽象的論述更為清晰易讀。

【佳作】花神沒有咖啡館在異鄉找回自己──黑澤清《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
評審推薦語:視點集中,結構完整,有人物側寫和意象分析,亦不乏距離拉遠的史、地淵源介紹。雖然結尾偏甜,但全篇清爽好入口。

【佳作】Lisa影評快遞《菠蘿蜜》──那些非自願的「自由行」
評審推薦語:論述清晰、架構完整,縝密梳理影片的意象、隱喻及文化脈絡,論理之餘亦道出個人感嘆,影評書寫功力純熟工整,值得嘉許。

【佳作】泰賀《關於艾瑪》:無法抽離的漩渦核心
評審推薦語:文采明亮、敘事大氣,將電影氣質捕捉得躍然紙上,惟情緒偏向激動,致使段落節奏和視角不太穩定。

【佳作】Kaiber《擺渡之歌》中的意境描摹
評審推薦語:遣詞用字古典優雅,以充滿文學性的詩化語句,抒發對影片的感動與聯想,恰與本片詩意的影像調性相互呼應,作者對此片的真誠喜愛躍然紙上。

【佳作】黃瀚生《世紀末遇見你》:如果在巴賽隆納,一個時空旅人
評審推薦語:對電影形式與運作邏輯的掌握到位,旁引名片做參照亦見適切。篇首的「他」既指主角也指導演,讓文章在一派平易文風下,添了一許回味。


**評審團特別提及

kfc《重生之海》:對位下的波動
下筆自信,對電影形式做抽象思考的野心,或許居所有參賽者之最。然而艱澀的用字、術語的適切性、對電影的詮釋,均有評審提出異議,因此列入特別提及。

佩妮時夢時醒的人生進行式:《寂寞診療室》
時而長串囈語,時而妙句警醒,似以時夢時醒、失敬而親近的ㄎㄧㄤ感草筆,重現電影的神經質魅力。如此風格喜愛與否見仁見智,文本詮釋方向也有爭議,但誠然是一篇個性強烈的自在書寫。


評審團介紹:

楊元鈴
影評人、策展人、電影編劇。1999 年創辦《小電影主義》電子報並兼任總編輯,2000 年起曾多次擔任金馬國際影展、台北電影節、紀錄片雙年展等影展刊物主編及節目策劃;2016 年起擔任臺北文學.閱影展之策展人,並擔任聲音的痕跡、在路上、雕刻時光、看不見的城市、流浪者之歌、美麗新世界等主題影展之策展人。影評散見於 Yahoo Movie、放映週報、釀電影等媒體,並從事電影編劇工作,作品有:《南方小羊牧場》、《台北工廠II顫慄》、《茱麗葉之該死的茱麗葉》、《等待飛魚》、《獵豔》等。

謝佳錦
電影文字工作者,《放映週報》主編。

張硯拓
影評人、《釀電影》主編,經營【時光之硯】13 年,曾任香港電影節費比西獎、女性影展、高雄電影節評審,影評散見《新活水》、Yahoo 電影、《週刊編集》、BIOS Monthly 及方格子等專欄。


此外,我們預計將在 2020.1.18(六)下午舉辦頒獎典禮暨評審心得分享講座,歡迎大家屆時一同來參加。

我們恭喜得獎者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