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By 黃以曦

《囧媽的極地任務》:你沒有瘋,你只是需要創作

付費限定

《囧媽的極地任務》(Where’d You Go, Bernadette?)改編自同名小說(片名也沿用了小說的中文譯名),這是《愛在黎明破曉時》和《年少時代》的導演李察.林克雷特的作品。

除了幾部紅到已成經典的作品,創作量其實不小的林克雷特,常讓死忠影迷覺得他在許多時候是被低估或忽視的,比如這幾年的《老爸出任務》(Last Flag Flying)、《我們的輕狂年代》(Everybody Wants Some!!)幾乎都雲淡風輕地過去了。《囧媽的極地任務》也是一貫地看起來像溫馨小品,但埋藏了生活與生命本質裡那些無法小覷的動能。

電影改編之於小說有相當的更動。電影情節大概是,一個孤僻的媽媽柏娜蒂,雖然很愛女兒小碧,但總是魂不守舍、行事詭異,爸爸艾吉是在微軟上班的某知名軟體主要設計者。然後電影透露,原來柏娜蒂在 20 年前曾是全國矚目的建築天才,卻因故離開建築圈,再也沒有新的設計。

情節詳細說起來很細瑣,但總之,李察.林克雷特賦予了電影版一個獨立而明確的核心,即是:當一個天才藝術家,不再創作,他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

柏娜蒂看似擁有優渥而幸福的生活,卻焦躁而心不在焉。她一直在說服自己,女兒取代了建築,成為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但在她內心深處,從沒有買帳這套自我催眠,柏娜蒂慢慢成為了一個能量不斷蓄載、無法導出、一觸即發的炸彈。她看起來像是躁症、鬱症交替出現的病患,丈夫也開始替她找諮商師,甚至想送她進精神病院。

《囧媽的極地任務》鎖定關注的面向,及其呈現的手法,是相當罕見的:天才能夠停止作為天才嗎?天才可以走進日常嗎?天才和瘋狂果然只有一線之隔對嗎?當那個能量無法被疏通、挹注進有效而正向之處,就變得混亂而危險。

以下還有 2,282 字, 4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