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By 唐澄暐

《大世界》:既慘又近,犀利而生恨

付費限定

在觀賞《大世界》之前,有件事或許先知道會比較好:剛開始聽這部動畫的配音可能會覺得,這些人說起話怎麼都挺出戲的,回憶沒懷念味,傷感也沒啥心酸在裡頭?如果太期待聲音帶來情感,恐怕是會失望到片尾。但如果耐住性子看下去,這片很快就會展現出它陰沉但犀利的鋒芒;而那種無神的配音,與其說是可以逐漸習慣(並接受這部片沒辦法請專業配音的客觀條件),倒不如說是和瀰漫整部片的氣氛、意外地產生相互共鳴的效果。

《大世界》的劇情是那種偶爾就會出現的架構:一件本該平順地被從 A 送到 B 的財物,中間出了亂子,於是出貨的、送貨的、收貨的、有心搶劫的、臨時起意的、出面解決的、無端捲入的所有人,便陰錯陽差地展開一場離勝利始終差那麼一步的連環爭奪。最常提起的例子,可能就是蓋.瑞奇的《兩根槍管》和《偷拐搶騙》。

不過看《大世界》就沒辦法像那兩片那樣大笑了,不管從畫面或故事來說都不太可能。這部動畫的畫面只保留了單色色塊和單調的夜間光源,刻意抽去了層次,一切看起來就是平板的堆疊再堆疊,反而只有畫面中的「畫」(好比說大老闆背後的畫、通訊軟體上的大頭貼、牆上的福字、電視裡的待播畫面)才有筆觸、漸層、渲染,而比較像我們平日所見的世界。

這可說是這部片的主題調性:真實生活只是一層又一層黯淡而平板、無味又飽和的東西往上堆疊,往下擠壓,塞滿了整個生存空間,只有那些假的影像、實現不了的夢想、夢中無意識的景色,才擁有比較活生生的層次。但那對劇中人來說,卻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以下還有 1,783 字, 4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