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5

By 橘貓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當故事從我們身邊的一場衝突開始

付費限定

奧斯卡獎季結束後不久,一部入圍最佳外語片的黎巴嫩電影在生活周邊引起話題。《你只欠我一個道歉》(The Insult)入圍威尼斯主競賽,更讓飾演葉瑟的演員擒下最佳男主角獎項。挾著外媒好評,一路燒回台灣院線,或許是片中纖細而敏感的政治神經觸動了台灣觀眾不敢言明的一面。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從黎巴嫩內戰的政治背景開啟,從 1970 年代開始的內戰是劇中角色綿長心結的起點,也是生於 1963 年的導演 Ziad Doueiri 之出生背景。巴勒斯坦武裝組織,與黎巴嫩當地基督教民兵的長期內戰過程,結合以巴衝突的中東情勢,理應成為台灣觀眾理解電影的阻礙,但在精巧的劇本功底與角色刻劃上頭,這絲毫不是一個難以入口的故事。

電影的開場選在一個激情的政治場合,基督右派政黨的忠實黨員東尼在活動後返家,擁抱妻子、布置嬰兒房,準備迎接新生命,觀眾亦可從兩人的口角爭執中見到被壓抑在正向力量底下的不安定因素。《你只欠我一個道歉》的情境開啟在如此的社會氛圍中,角色們對生活充滿期許,但埋藏於內的是尚未被發掘出的不安,夫妻之間的對話成為電影後段重新被挖掘的關鍵,也反映其關注角色內心的本意。

故事發生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電影的衝突從一場街頭口角開始。盡責的巴勒斯坦工頭葉瑟協助修復街道上的老舊建築,為了一根違法裝設的排水管,東尼與葉瑟爆發口角。從一句罵言,到具有針對性的仇恨言論,東尼與葉瑟開啟一場糾纏不清的官司大戰,看似只是街角爆發的紛爭,最後卻演變成牽動全國動盪的族群對立。

以下還有 2,149 字, 5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