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

By 橘貓

持續轉動的執著與熱情——克里斯多夫.諾蘭

付費限定

文/橘貓

在七歲那年,諾蘭去戲院觀看《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這次經驗打開他進入電影世界的第一道門,也讓他從此成為一名星戰粉絲。有趣的是,在同一年,因為《星際大戰》掀起的科幻熱潮,也讓名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經典作品《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在英國重新上映,諾蘭在父親的帶領下進入戲院,經歷了另一種完全不同的科幻思維。

談論起這部影響他甚鉅的科幻電影,他曾說:「在七歲的那個當下,我不在乎如何理解《2001太空漫遊》,只是純粹地享受那個將我帶往另一個世界的非凡體驗。」對一個七歲的兒童來講,電影的知性水平並不會干擾觀影體驗,在那當下,「純粹地感受電影」是一個孩子的本能。「在那個時候,我跟我的孩童朋友們都會一起坐下來,聊聊《2001太空漫遊》到底在說甚麼。」他說。

童年時期,諾蘭開始在芝加哥郊區拍攝小型的停格影片,內容包括一些動作元素和鄰郊的兒童們。八歲的時候,他向父親借用當時流行的超八攝影機(Super 8)拍電影,這些早期的童年經驗,顯現他對創作的熱情。

「在我生命中,有一部分最早的記憶就是關於我哥哥拍的那些停格影片,我總是在旁邊拜託他也讓我加入!」他的弟弟、也是後來長期合作的編劇夥伴強納森.諾蘭(Jonathan Nolan)曾經在一篇訪談中回憶道:「在所有我認識的人之中,只有我哥哥實踐了自己在八歲時的理想。很高興他現在變得如此知名,但就算有天他的運氣全數用盡了,我想他依然會繼續拍攝電影,持續不懈。」

※                    ※

時間快轉到1997年,諾蘭剛畢業於倫敦大學學院英國文學系,並與他未來的妻子艾瑪.湯瑪斯(Emma Thomas)合作,拍攝他的第三部短片《Doodlebug》。這部全長只有三分鐘的短片,描述一個心神不寧的男人,在房間內尋找一隻潛藏的怪蟲,經過一連串的追逐,他終於在房間角落揭開怪蟲的真面目,卻渾然不覺這將帶來恐怖的後果。

在這部作品裡,已經可以看見諾蘭往後反覆強調的主題:莫名的偏執,環環相扣的敘事,還有一層如迷霧般無法探清的宿命觀。《Doodlebug》展示了焦慮男子身處的世界、他正在追趕的怪蟲、位於他頭上的上位力量,三個空間連成一線,像是俄羅斯娃娃一樣形成一套自有的邏輯,無限延伸電影中的世界觀。

以下還有 3,011 字, 1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